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財經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奧運收益有多大?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07:57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經濟網  

郭田勇:房産商們請準備好應對"後奧運效應"

中國經濟在後奧運的轉型與升級

汽車“單雙號限行”若常態化 北京將成大停車場

油價下跌誰在哭誰在笑?航空業叫好化工業叫苦

經濟快車減速 車市樓市股市"慢牛變成懶熊"

理性購車指南:品質、價格、服務 哪個更重要?

  從2001年申辦奧運成功,七年多來,北京在人文、生態、生活環境等各方面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一度令人膽戰心驚的“沙塵暴”,取而代之的是綠樹和藍天,環境質量明顯改善,讓北京普通老百姓體會到了實實在在的舒適。

  環境的收益有目共睹,除此之外,據北京奧運經濟研究會的專家初步計算,包括奧運營銷、奧運商業推廣、贊助商活動、廣告、場館建設、門票收入、轉播權收入等,北京奧運經濟內涵意義上的總收入大約為20億美元。

  除此之外,北京奧運會還能給北京、給中國帶來多大的收益?

  “排除近期的商業廣告的收益和本身財務平衡看,我們應該更多地考慮奧運對經濟發展的中長期效應。作為一個經濟快速成長中的國家,北京奧運會帶來的更重要的影響在於:提升國家經濟發展的整體水平。”8月16日,北京奧運經濟研究會副理事長程秀生在接受《中國經濟週刊》採訪時如是説。

  直接經濟效益:超過20億美元

  相關資料顯示,奧運會的收入主要來自四個方面:一是轉播權出售的媒體收入,二是現場門票收入,三是來自各級贊助商的收入,四是標識衍生所産生的收入(如吉祥物和各種周邊産品的開發)。

  據程秀生副理事長介紹,本屆奧運會主辦城市北京可以直接從國際奧委會拿到兩筆主要收入:一是國際奧委會電視轉播權總體收益的49%。北京主辦本屆奧運會的2005年─2008年週期裏,國際奧委會的電視轉播權總收入為17.37億美元,北京所得大約為8.51億美元;二是TOP計劃(即奧運會合作夥伴計劃)所有收益的33%。TOP計劃總收入為8.66億美元,北京所得約為2.86億美元。北京奧組委從國際奧委會拿到的就是大約11.37億美元。此外,奧運會門票和紀念品也將為中國賺上一筆,其中門票預算收入約為1.4億美元,而特許經營預算收入約7000萬美元;最後,加上中國政府的財政補貼、賽後物資的處理收益、個人與集體的捐贈等,北京奧組委的收入超過20億美元沒有問題。

  “可以肯定地説,2008年奧運會對北京的經濟發展有明顯推動作用。奧運給北京乃至中國送來了巨大的經濟蛋糕。”程秀生告訴《中國經濟週刊》,目前,奧運會主辦模式大體有兩種類型:一是依靠民間力量舉辦的純市場化商業模式,比如洛杉機奧運會;二是以政府統籌為主,結合運用市場開發模式。這種模式大多為成長型國家採用。中國採用的是第二種模式。一方面,政府對北京奧運會高度重視,從財力、物力、人力各方面給予大力支持,另一方面,通過奧組委進行市場開發,儘量發揮市場的提升效應。

  數據顯示,在奧運會籌備期間,奧運經濟對北京經濟增長貢獻明顯。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北京市統計局國民經濟核算處提供的報告顯示,在2005─2008年的“奧運投入期”內,北京市GDP的年均增長速度將達到11.8%,較“十五”期間提高0.8個百分點,其中2007年受奧運影響GDP的拉動幅度增長最大,達到1.14%,2008年為0.85%。2004─2008年間,奧運因素共拉動北京GDP增加1055億元。

  間接收益:不僅僅是經濟數字

  奧運會圓滿結束後,業內人士也開始盤點奧運帶給中國的間接收益。

  英國運動經濟學教授克裏斯?格拉頓在今年6月舉辦的“2008奧運經濟(北京)論壇”上表示,估計北京奧運會至少能夠帶來60億美元的“賽後收益”;國家體育總局信息中心信息研究部副部長林顯鵬用專業方法測算出,從2003年至2010年,北京奧運會産生的總體經濟影響將達到717.06億美元,其中直接影響為419.32億美元。如果算上旅遊、商業、地産、建築、交通、體育、科技信息、電信等因奧運而受益的外延産業,從2003年至2010年的8年間,北京奧運會所産生的總體經濟影響將達到717.06億美元。

  北京經濟與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楊開忠在接受《中國經濟週刊》採訪時,則把奧運帶給中國的間接影響總結為八大收益:

  一是經濟增長。在奧運籌備期間,北京GDP增長了1%左右,但奧運對北京的影響在奧運會後,仍然通過奧運形成的各種資産進一步推動北京的經濟發展。未來兩三年內,可以明顯看到由於奧運資産發揮作用,北京及周邊環渤海地區的文化、體育、會展、旅遊等産業,迎來一個井噴期。

  二是社會收益。通過舉辦奧運會,大大增強了我國各民族之間的凝聚力。

  三是文化收益。加深了全世界對我國的文化的認識。

  四是科技奧運理念收益。奧運場館的科技理念,可以進一步為我國建立創新型國家、創新型城市提供重要思路。

  五是中國國際形象得到極大提升。

  六是生態收益。通過舉辦綠色奧運,貫徹綠色奧運理念,改善了生態環境,增加綠化覆蓋率,普通百姓的生態意識大大提高。

  七是形成了一個跨層次(從中央到地方)、跨部門進行綜合決策的體制和機制。為了主辦奧運會,各級政府和部門,進行跨地區合作,有效改善了我國長期以來各地存在的條塊分割現象。

  八是城市基礎設施的改善和現代化進程提速。

  奧運投入對經濟基本面影響甚微

  在北京奧運會結束之後,外界的目光開始紛紛投向中國經濟的下一步發展前景。中國經濟會在奧運後走向蕭條嗎?2008年會不會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拐點?

  北京奧運經濟研究會原會長魏紀中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奧運會結束後中國經濟不會下滑,因為許多機構和專家假設了一個前提,就是中國經濟發展是靠奧運會來推動的。因此,奧運會結束之後,經濟自然就會下滑。但這個前提是偽命題,所以其推論的結果並不會發生。”

  “北京市經濟僅佔全國經濟總量的3.6%,北京奧運會場館建設和基礎設施投資也僅佔中國過去4年中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的0.55%到1.06%。因此奧運會不會影響中國經濟增長潛力和經濟發展的基本面,對後奧運經濟效應衝擊不會太大。”北京奧運經濟研究會副理事長程秀生向《中國經濟週刊》如是分析。

  著名經濟學家厲以寧也曾在相關場合表示,中國不會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之後出現“後奧運衰退”,因為中國目前還處於工業化中期,由於更加重視環保和資源消耗率,固定資産面臨大規模更新,中國工業仍將保持快速增長,服務業的重要性也在不斷增強。從近期舉辦奧運會的國家來看,也可以得到類似的結論,如1996年舉辦奧運會的美國,舉辦前一年經濟增長2.5%,當年增長3.7%,1997年的增長是4.5%。

  何謂奧運經濟

  奧運經濟是奧運會舉辦城市在籌備和舉辦奧運會期間,以及奧運會後的一段時期內,利用奧運會的資源優勢和奧運會創造的商機,所開展的一系列經濟活動,從而拉動本地區經濟發展,並給舉辦城市和國家帶來階段性經濟發展加速的經濟現象。

  奧運經濟可以分為直接奧運經濟和間接奧運經濟兩大部分。直接奧運經濟是為舉辦奧運會而進行的經濟活動和圍繞開發奧運資源而進行的經濟活動,具體包括:1、直接為舉辦奧運會而産生的經濟活動,如比賽場館和相關設施的投資及投資拉動等;2、圍繞開發奧運會資源進行的經濟活動,如奧運會市場開發的各項內容,主要由贊助計劃、特許計劃組成,包括電視轉播權的銷售收入、贊助商的贊助和門票收入、各行業專有贊助商的贊助等。

  間接奧運經濟指除直接奧運經濟外,在奧運會舉辦的全過程中,能夠引起舉辦城市與國家的經濟、社會指標發生改變的活動。如基礎設施建設、産業結構調整、國民素質提高、生態環境改善、新增長點和新産業的培養等。

搶 眼 新 聞

最年輕的15位億萬富翁

潘石屹漲價不悔不怕摔

成龍做教授 4千萬北京購豪宅

馬雲又有新動作

中秋將至 郭德綱開賣月餅

股市近日或將産生極端低點

汶川 8451億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餅提前降價 手工製作最受歡迎

開發商忽悠層出不窮 買房者仍是"弱勢群體"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