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2016里約奧運項目——皮划艇激流迴旋

體育資訊央視網 2016年07月21日 17:5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一、金牌數4枚
      男子單人皮艇(K1)
      男子單人划艇(C1)
      男子雙人划艇(C2)
      女子單人皮艇(K1)

起源與奧運發展

皮划艇項目起源於北美洲格陵蘭島上愛斯基摩人用動物皮包在木架子上製作的獸皮船。在1936年柏林第11屆奧運會上,皮划艇被列為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皮划艇激流迴旋在1972年第20屆慕尼黑奧運會上首次成為正式比賽項目。1972年以後到1988年的奧運會都沒有列入該項目,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激流迴旋比賽重返奧運。

二、規則

划艇選手持單片划槳,每只划艇可乘一兩名選手(C1或C2),划槳選手僅限男性。皮艇選手持雙片划槳,男女選手均可參加。

賽道必須包含最少18個、最多15個旗門,其中至少有6個為逆水門。門桿之間的寬度在1.2到3.5米之間。旗門必須按照協商的順序進行標號,從1號開始。若為逆水門,門桿漆成紅綠相間的圓環,若為順水門,則漆成綠白相間的圓環。此外,門號牌上的數字在需要通過的一側反面用紅色對角線劃過。參賽運動員的頭部整體必須從正確的方向越過門桿之間的線,且需符合賽道計劃。比賽時運動員必須按編號順序穿越每個門,碰撞或漏穿均要扣分。觸門罰時兩秒,漏門罰時50秒。出發間隔至少45秒。比賽時間(以秒為單位)+罰分=成績

出發間隔時間一般為三分鐘,但可以進行調整。

出發順序由ICF皮划艇激流迴旋排名決定,排名最高的運動員/賽艇最後一個出發。在兩輪預賽中,賽艇按照ICF皮划艇激流迴旋排名的倒序出發。在半決賽中,賽艇按照預賽排名的倒序出發,在決賽中,賽艇按照半決賽排名倒序出發。

平局決勝負規則和程序——在預賽中,若兩名或兩名以上運動員成績最好一輪的得分相同,則另一輪比賽的得分較高者勝出。若仍無法分出勝負,則並列排名,且均晉級半決賽。

若運動員在半決賽中成績相同,則並列排名,且均晉級決賽。若在決賽中出現成績相同的情況,按以下順序依次比較以確定獎牌歸屬:
      若兩艘賽艇在金牌爭奪中戰成平手,則將頒發兩塊金牌,不頒發銀牌。
      若三艘或以上賽艇在金牌爭奪中戰成平手,則將向戰成平手的所有賽艇頒發金牌,不頒發銀牌和銅牌。
      若兩艘或以上賽艇在銀牌爭奪中戰成平手,則將向戰成平手的所有賽艇頒發銀牌,不頒發銅牌。
      若兩艘或以上賽艇在銅牌爭奪中戰成平手,則將向戰成平手的所有賽艇頒發銅牌。

處罰——若一艘賽艇以正確的方向通過旗門,但觸碰到一根或兩根門桿,則將被罰兩秒。若一艘賽艇有以下行為,則將被罰50秒:
      有意推動旗門以便順利通過
      以錯誤的方向通過旗門
      未能通過旗門
      通過旗門,但船頭或船上的某一部位未能同時在門線內

在皮划艇激流迴旋比賽中,即便一艘賽艇未開始或未結束第一輪比賽,或被取消該輪比賽的資格,亦可參加第二輪預賽。

三、賽制

男子61人(4名東道主選手自動入圍),女子20人(1名東道主選手自動入圍),總計82人參加比賽。

比賽包括預賽(兩輪比賽中成績最好的一輪)、半決賽(一輪比賽)和決賽(一輪比賽)。所有成績按0.01秒為單位計算,罰分按秒計算。

 

項目

預賽

半決賽

決賽

皮艇(K1)男子

21

15

10

皮艇(K1)女子

21

15

10

單人划艇(C1)男子

16

12

10

雙人划艇(C2)男子

12

11

10

 

以上數字為參加預賽的最低賽艇數量,在特定條件下,資格制度允許更多賽艇參加各單項比賽。

比賽距離和比賽時間:最短200米,最長400米。目標比賽時間為約90到115秒。

四、簡析

激流迴旋項目于1940年代後期起源於歐洲,1972年首次成為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正式比賽項目。歐洲列強在激流迴旋項目上擁有過人的實力,幾乎壟斷了這個項目的奧運會獎牌。

倫敦奧運會,法國隊異軍突起,憑藉2枚個人賽事金牌,榮登激流迴旋項目獎牌榜首位。男子單人划艇,擁有悉尼、雅典兩屆奧運會冠軍頭銜的法國人埃斯坦蓋,擊敗了老對手、斯洛伐克選手馬蒂坎,成就個人奧運三冠王偉業。北京奧運會風光無限的馬蒂坎只獲得季軍。

男子雙人划艇決賽,英國選手獲得金牌,打破了往屆奧運會東道主選手未能在皮划艇激流迴旋比賽中獲得金牌的歷史。

斯洛伐克的霍赫朔爾納兄弟是男子雙人划艇的神話組合,長年把持世界第一,在悉尼、雅典與北京連續三次奪得奧運金牌,被視為男子雙人划艇歷史上里程碑式的人物。然而在倫敦奧運會決賽上,他們遭遇意外失誤,被罰2秒後僅收穫一枚銅牌。霍赫朔爾納兄弟遭遇滑鐵盧與賽事競賽規則的變動有很大關係。倫敦奧運會皮划艇激流迴旋小組賽兩輪的成績不再相加,而只是計算最好一輪的成績作為預賽的最終成績,而且選手半決賽的成績也不再計入最後的決賽,決賽一輪定勝負使選手們既要保持速度又要防止失誤。

倫敦奧運會男子雙人划艇決賽,來自廣東的胡明海/舒俊榕組合獲得了第6名,他們就此創造了歷史,成為挺進奧運會激流迴旋決賽的第一條中國艇。中國在2004年奧運會才派出皮划艇激流迴旋隊參加比賽,在雅典和北京取得的最好成績僅是第11名。

相關閱讀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