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博物院發佈甲辰系列主題郵品

來源:央視網 | 2024年04月08日 16:44
央視網 | 2024年04月08日 16:44
正在加載

由故宮博物院與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主辦,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承辦的“‘宮’郵萬里 四季安康——甲辰系列主題郵品”發佈會,于2024年4月7日在故宮博物院建福宮花園隆重舉行。發佈會上,故宮郵局推出《四季故宮》藏書票、《甲辰太和》《九龍壁》個性化郵票、《龍抬頭》《龍騰紫禁》郵冊等多款甲辰系列主題郵品,在郵票方寸世界中呈現故宮四時美景與院藏珍寶。

《四季故宮》藏書票整體票面以故宮四時風貌為靈感,通過精美的圖案設計展現了故宮春、夏、秋、冬四個季節不同景象。票面上方採用清代宮廷畫家余穉工筆花鳥圖4幅“雙雀海棠”“荷塘雙暉”“菊下秋蟲”“臘梅麻雀”,票面下方採用郵票設計師閻炳武故宮建築雕刻線稿4幅“金水橋”“中和殿”“乾清宮”“韆鞦亭”,不僅捕捉了故宮建築的宏偉與精緻,還融入了四季變化的故宮花鳥,體現了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蘊。每版藏書票下方並印有獨立編號,每一套為同一編號,可藏可賞。《四季故宮》藏書票以其獨特的藝術魅力和深刻的文化內涵,成為了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又一精美載體。

《甲辰太和》故宮生肖賀歲郵票選取了10件故宮博物院藏的、具有代表性的“龍”形象文物,包括織繡、雕刻、陶瓷、玉器等大類,充分體現了自古以來中華民族的優秀技藝與卓然審美。《甲辰太和》故宮生肖賀歲郵票是自兔年《癸卯太和》生肖賀歲系列郵票後的第二款賀歲年禮,郵票尺寸為255*380mm,設計新穎獨特,超大尺寸的設計效果便於觀賞展示,極具收藏價值。

《九龍壁》個性化郵票、《龍抬頭》《龍騰紫禁》等龍年生肖郵票亦各具特色。

據悉,故宮郵局不斷豐富故宮主題郵品,為廣大觀眾提供郵寄便利服務,憑藉郵政特有的紀念意義,使其兼具藝術性、收藏性與紀念性,助力弘揚故宮承載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故宮博物院與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以此為契機開啟迎接2025年故宮博物院建院100週年紀念,雙方共同推進“故宮博物院建院100週年”郵票發行工作,深耕故宮文化産品、深化故宮郵局品牌建設,講好“方寸間的中國故事”。(故宮博物院供圖)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鄧莫南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