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從北京到巴黎——中法藝術家奧林匹克行”中國藝術大展參展活動發佈

來源:央視新聞 | 2024年04月02日 16:46
央視新聞 | 2024年04月02日 16:46
正在加載


4月2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發佈“從北京到巴黎——中法藝術家奧林匹克行”中國藝術大展參展活動。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慎海雄為藝術大展特聘顧問頒發聘書,並與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國美術館館長、法蘭西藝術院通訊院士吳為山,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敦煌藝術和工藝美術設計研究專家、“共和國符號”設計者之一常沙娜等嘉賓共同發佈參展活動。

遵照中法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作為巴黎奧運會主轉播機構的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聯合法國國家奧林匹克和體育委員會、法國職業足球聯盟以及法國多家藝術機構向藝術家共同發出參展邀請。聘請(按照年齡排序)常沙娜,中國美術家協會名譽主席、中央美術學院原院長靳尚誼,著名國學家、書畫家、法國榮譽軍團騎士勳章獲得者范曾,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孫曉雲,吳為山擔任“從北京到巴黎——中法藝術家奧林匹克行”中國藝術大展特聘顧問。

聘請(按照年齡排序)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平藝術家”、清華大學文科資深教授韓美林,著名書畫家、上海大學上海美術學院教授陳家泠,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篆刻藝術院名譽院長、西泠印社名譽社長韓天衡,中國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張海,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徐朝興,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朱炳仁,書畫大家、鑒藏家、中國藝術研究院博士生導師、故宮學院中國畫研究院院長崔如琢,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北京美術家協會名譽主席王明明,中央文史研究館副館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名譽主席馮遠,中國國家畫院國畫藝術委員會副主任、中國藝術研究院博士生導師範揚,中國文聯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長兼秘書長陳振濂,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王芝文,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國家博物館副館長劉萬鳴擔任藝術大展藝術指導。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編務會議成員薛繼軍在致辭中表示,2024年是中法建交60週年暨中法文化旅遊年,恰逢奧運會百年之後重回“現代奧林匹克運動的起點”——巴黎。中法兩國都有著燦爛的文明,兩顆璀璨的明珠,在人類歷史的長河中時常交相輝映。總台啟動“從北京到巴黎”系列媒體活動,希望通過北京和巴黎兩座奧運之城的聯結,進一步推動奧林匹克精神與文化傳播,為中法乃至世界文明交流互鑒注入新的動力與活力。作為巴黎奧運會上承擔公用信號製作項目最多的國家廣播電視臺、全媒體持權轉播商及巴黎奧組委合作夥伴,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將秉承職責使命,以“思想+藝術+技術”的創新融合理念,與全球媒體同行一道,積極推動全球文明對話,促進各國人民相知相親,為推動人類文明進步、世界和平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編務會議成員薛繼軍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編務會議成員薛繼軍

吳為山在致辭中表示,中法文化交流源遠流長,友好佳話數不勝數。體育傳播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最具創新潛力和活力的版圖之一,文化藝術是總臺持續深耕、成為典範的領域之一。體育加藝術的創新融合是總臺推動奧林匹克精神與文化傳播的一次生動實踐。“從北京到巴黎——中法藝術家奧林匹克行”中國藝術大展作為一座藝術共賞之橋、中法文化交流之橋、文明互鑒之橋和心靈之橋,將奧林匹克運動的文化精神內涵傳播於世界。中國藝術家將通過作品與世界同行進行心與心的對話,讓世界看到一個欣欣向榮、自信開放的中國。

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國美術館館長、法蘭西藝術院通訊院士吳為山

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國美術館館長、法蘭西藝術院通訊院士吳為山

范曾在視頻致辭中分享了自己與法蘭西藝術文化歷史的情緣。他表示中國、法國是東西方兩個有著不朽文化遺産並影響著世界的文明大國。適逢巴黎奧運會即將舉辦,各國健兒同場競技,是速度、力量、技巧的和平競賽,也是中法友誼進一步發展的良機,相信通過此次活動能不斷增進文化交融,促進兩國民心相通。

著名國學家、書畫家、法國榮譽軍團騎士勳章獲得者范曾視頻寄語

著名國學家、書畫家、法國榮譽軍團騎士勳章獲得者范曾視頻寄語

孫曉雲表示,體育和藝術是人類表達情感的重要方式,書法是中華民族文化的瑰寶,具有跨越國界的影響力和感染力。希望借助這場倍受世界矚目的體育盛宴、文化盛會,以書法為媒搭建友誼橋梁,讓全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國、愛上中國。

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孫曉雲視頻寄語

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孫曉雲視頻寄語

海爾集團首席品牌官王梅艷預祝活動圓滿成功,表示相信此次大展不僅能為中法兩國文化藝術持續交流融合架設起新的橋梁,也將為兩國人民帶來更美好的生活體驗。

海爾集團首席品牌官王梅艷

海爾集團首席品牌官王梅艷

活動現場,范揚與中國國家畫院美術館原館長、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副主席何加林,國際奧委會奧運藝術大使、著名雕塑家黃劍介紹了各自的參展作品,表達了對中法文化交流的熱切期待以及對巴黎奧運會成功舉辦的美好祝福。

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主辦的“從北京到巴黎——中法藝術家奧林匹克行”中國藝術大展將於2024年5月在法國巴黎榮軍院會展中心舉辦。一百多位中國當代傑出藝術家的兩百餘件精品佳作將與法國民眾見面,借奧林匹克協同之力、藝術共通之美,帶來一場別開生面的文化之旅。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相關部門負責人,法國職業足球聯盟中國區總裁孫艾琪、知名策展人程昕東,以及參展活動特別支持單位海爾集團、貴州茅臺等相關企業代表等參加活動。

(攝影:孫楠 周寅)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