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文明——中華文明探源工程成果數字藝術大展》當選2023中國網絡正能量網絡精品

來源:國家文物局 | 2024年03月31日 21:41
國家文物局 | 2024年03月31日 21:41
正在加載

3月30日,2024中國網絡媒體論壇在雲南昆明開幕。本屆論壇由中央網信辦、新華社、雲南省委網信委主辦,以“奮進新征程 擔負新使命”為主題。

論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梳理、系統總結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網絡強國戰略目標10年來,網絡媒體守正創新、變革發展的輝煌歷程和顯著成效,交流探討當前網絡內容建設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課題,共同謀劃未來發展的新思路新方向新路徑,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提供強大精神力量。

論壇發佈2023中國正能量網絡精品,五大類、550個網絡正能量作品脫穎而出。其中,由國家文物局主創的《雲程發軔 踵事增華——中國考古的七年之變》《文物説節氣》《何以中國》《尋古中國》《習近平的文化情緣》《何以文明——中華文明探源工程成果數字藝術大展》《“盛世中華 何以中國”網上主題宣傳活動》共七件作品獲評2023中國正能量網絡精品,以新語態闡釋新思想,以新形式浸潤新陣地,呈現文物工作最新成果,展示中華文明恒久魅力,充分發揮正能量激勵人、鼓舞人、引領人的重要作用。

網絡正能量文字

《雲程發軔 踵事增華——中國考古的七年之變》

是考古,透物見人,讓我們對世界保持客觀的認知;還是考古,不斷發掘取證、推理求真,使我們有了觀察世界文明的機會;還是考古,讓我們了解到文明不僅有崛起與失落,其彼此之間也存在著交流、借鑒與融合。

2023年7月11日,全國考古工作會召開,此次會議距離上一次全國考古工作會召開已有七年。本稿件聚焦本次全國考古工作會,總結考古工作七年間取得的重要成就,反映文物系統努力建設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考古學的信心與決心,讓公眾直觀感受七年來中國考古工作取得的巨大收穫。

網絡正能量圖片

《文物説節氣》

二十四節氣是古人關於時間的理解,隨之産生的習俗活動也與之緊密相關,是中華民族悠久歷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文物中所體現出的節氣,是數千年歲月中歷史文化的載體,是探究中華文明內涵的“鑰匙”。

由國家文物局新聞中心、新華社新媒體中心聯合推出的國潮插畫長圖系列産品《文物説節氣》,全年共推出24期,深入挖掘日常生活生産中的二十四節氣文化,用文物講述二十四節氣的故事,勾勒出一幅幅中國人敬重自然、熱愛生活的美麗畫卷,不僅描繪了農耕生産的時間體系,更是包含有豐富民俗事象的民俗系統,蘊含著悠久的文化內涵和歷史積澱。

網絡正能量音視頻

《何以中國》

立足“中華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國”的重大研究成果,由國家文物局和上海市委宣傳部指導、上海市文物局支持、上海廣播電視臺傾力打造,中國考古學泰斗嚴文明擔任學術總顧問,8集大型紀錄片《何以中國》系統追溯中華文明的根基、發源、形成與早期發展。

紀錄片分《秦漢》《搖籃》《星斗》《古國》《擇中》《殷商》《家國》《天下》,從邁向一體化的秦漢王朝講起,進而溯源至舊、新石器時代之交,見證中華大地的先民走向農業定居,組成家庭和社會,建立早期信仰與文化審美,開始五湖四海間的交流,形成區域古國和早期文明,開啟夏商周的王朝時代,直至秦漢建立統一多民族國家的偉大歷程,交出了一份宏大、深邃又生動的時代文化答卷。

《尋古中國》

足不出戶體驗古人生活,觸摸歷史脈搏;與先輩隔空“對話”,古今夢幻聯動。由國家文物局、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聯合攝製的大型系列紀錄片《尋古中國》,從遙遠的古滇國到中華“第一王朝”夏朝,首批攝製《古滇記》《古蜀記》《玉石記》《稻穀記》《雲夢記》《河洛記》《尋夏記》7個系列,尋根探源,叩問來處,講述中華文明故事。

《尋古中國》足跡遍佈全國20余個省份,採訪200余位考古學及相關領域學者,拍攝200余家博物館、考古研究機構,記錄500余件珍貴文物,解開一道道歷史之謎。在穿越機、XR+等技術的加持下,帶領觀眾沉浸式尋古問今。大片級的畫面質感,超現實的視覺氛圍,別有趣味的科普體驗,真實生動記錄考古探源過程,揭開不同地域文化的神秘面紗,全景展現中華文明多元一體、連綿不絕、兼容並蓄的文化特質和發展歷程。

網絡正能量專題專欄

《習近平的文化情緣》

國家文物局新聞中心、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新聞新媒體中心合作推出《習近平的文化情緣》系列時政微紀錄片,共10集,分別是《何以中國》《溫故知新》《史前家園》《歷史吟誦》《鷺島瑰寶》《又見長安》《西湖新韻》《正定古今》《國寶回家》《只此敦煌》,以生動翔實的故事,反映習近平總書記珍愛文化遺産、賡續歷史文脈的深沉情懷,展現大國領袖的魅力風範和家國天下的人民情懷。

《習近平的文化情緣》一方面以歷時性角度思考文化遺産的挖掘、保護和利用問題,思考如何更好地接續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包括文物保護、文明探源、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少數民族文化傳承保護等重大問題;另一方面從共時性角度突出對文化保護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全面、辯證、長遠的思考。回望過去,體味優秀傳統文化中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規範;立足當下,感受被優秀傳統文化激蕩起的意氣風發的中國精神、昂揚向上的中國力量;面向未來,領悟優秀傳統文化不僅是我們中國人思想和精神的內核,而且對解決人類共同問題也有重要價值。

網絡正能量主題活動

《何以文明——中華文明探源工程成果數字藝術大展》

2022年5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發表重要講話。總書記強調,中華文明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是當代中國文化的根基,是維繫全世界華人的精神紐帶,也是中國文化創新的寶藏。

為深入貫徹落實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國家文物局、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主辦“何以文明——中華文明探源工程成果數字藝術大展”,展覽借助沉浸式、數字化的方式,復現中華文明探源工程良渚、紅山、陶寺、石峁、二里頭、焦家、淩家灘、石家河、殷墟、三星堆等10個重點考古遺址,將中華文明起源發展的歷程,以及各個時期的歷史場景、發明創造等展現出來,讓大眾更加直觀、形象地體驗和感受中華五千年曆史文化,助推文物藝術更好地走進百姓生活,並走進聯合國總部及肯尼亞、秘魯、港澳、英國、埃及、瑞士、日本,遍及五大洲8個國家和地區。

《“盛世中華 何以中國”網上主題宣傳活動》

泱泱中華,萬古山河。探古追昔,何以中國?2023年7月9日,在全黨全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之際,由中央網信辦、國家文物局、人民日報社、陜西省委網信委聯合指導的“盛世中華 何以中國”網上主題宣傳在陜西西安啟動。

啟動儀式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中華文明的“五個突出特性”,來自網信、文物、媒體領域的嘉賓以主題分享方式展開互動對話。創新設置“陜西時刻”,發佈陜西黃河流域舊石器時代考古成果,啟動“尋根溯源 寶藏陜西”系列主題宣傳,推介《中國考古》欄目等,舉行《新千里江山圖·壯美陜西》展卷髮布暨入藏儀式。中央和地方新聞網站、新媒體發佈一系列網上主題宣傳項目,用浸潤著中華文化的精品力作激揚精神、凝聚力量。北京、山西、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四川、陜西、甘肅等地網信辦與文物部門跨界合作,推出線上線下聯動的接力傳播活動。以文物、文化、文明為魂,用技術、平臺、應用賦能,賡續歷史文脈,譜寫當代華章。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