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揭曉

來源:央視網 | 2024年03月22日 16:17
央視網 | 2024年03月22日 16:17
正在加載

3月21日至22日,由中國文物報社、中國考古學會主辦的2023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終評會在京舉行。經項目彙報會、綜合評議,最終評委投票選出2023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中國考古學會副理事長關強宣佈山東沂水跋山遺址群,福建平潭殼丘頭遺址群,安徽郎溪磨盤山遺址,湖北荊門屈家嶺遺址,河南永城王莊遺址,河南鄭州商都書院街墓地,陜西清澗寨溝遺址,甘肅禮縣四角坪遺址,山西霍州陳村瓷窯址,南海西北陸坡一號、二號沉船遺址(按年代早晚排列)等十個項目入選2023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2023年,黨中央召開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正式提出習近平文化思想,引領我們譜寫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新華章。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和關心文物考古工作,出席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考察中國考古博物館、蜀道翠雲廊和三星堆遺址、景德鎮禦窯遺址,就文物工作作出20多次重要批示,一系列新的重要論述和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指引著文物考古事業邁上新征程。

關強表示,2023年,全國考古工作會召開,系統提出“大考古”工作思路,推動中國考古學拓展大格局、大視野,謀求大發展。過去的一年中,中華文明探源工程第五階段研究工作取得新進展,“考古中國”24個重大項目統籌推進,265項主動性考古發掘項目系統開展,1367項基本建設考古項目有序實施,實證中華文明突出特性。入選2023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的項目,是過去一年田野考古工作的突出代表。這些考古新發現,以更加鮮活的筆觸生動展示了泱泱中華的悠久歷史和博大文明,是自信之基、力量之源。

終評會評委通過抽籤方式從評審委員會專家庫中隨機抽取産生,21位評委分別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北京大學等單位。(國家文物局供圖)

2023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按年代早晚排列)

1、山東沂水跋山遺址群

2、福建平潭殼丘頭遺址群

3、安徽郎溪磨盤山遺址

4、湖北荊門屈家嶺遺址

5、河南永城王莊遺址

6、河南鄭州商都書院街墓地

7、陜西清澗寨溝遺址

8、甘肅禮縣四角坪遺址

9、山西霍州陳村瓷窯址

10、南海西北陸坡一號、二號沉船遺址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鄧莫南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