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書法家協會2024年度工作會議在京召開

來源:央視網 | 2024年03月21日 17:34
央視網 | 2024年03月21日 17:34
正在加載

中國書法家協會2024年度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國書法家協會供圖)

中國書法家協會2024年度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國書法家協會供圖)

3月21日,中國書法家協會2024年度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落實全國宣傳部長會議和中國文聯十一屆四次全委會議精神,總結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工作,聚焦年度工作重點,分析行業發展現狀,加強交流、集思廣益,凝聚起積極進取的精神力量,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繁榮發展貢獻書法人的時代求解。

中國書協主席孫曉雲,中國書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李昕,中國書協副主席王丹、代躍、劉月卯、張繼、張建會、張勝偉、潘善助,中國書協分黨組成員、副秘書長張瀟羽、楊偉華,中國文聯書法藝術中心主任王彥,中國書法出版傳媒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總經理李有來,以及各團體會員駐會負責同志、職業道德與行風建設委員會委員、中國書協和中國文聯書法藝術中心機關處室負責同志、直屬單位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

孫曉雲致辭表示,一年來,中國書協系統在中國文聯的堅強領導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文化思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紮實開展業務工作,創新工作方法,推動書法事業高質量發展,圓滿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希望廣大書家和書法工作者堅定文化自信,在推動中國書法事業、中國書協工作中展現新氣象、實現新作為;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認真履行文聯組織“十六字”基本職能,以堅定正確的導向性和引領性,組織好各項展覽活動和主題性創作活動;堅持“全國書協一盤棋”的工作導向,加強中國書協與各團體會員間的溝通聯絡;聚焦“做人的工作”,發揮“兩個優勢”,進一步加強會員隊伍建設;抓好常態化行風建設,切實團結引導廣大書法工作者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努力營造崇德尚藝、風清氣正的書壇生態。

張瀟羽作中國書協年度工作報告。針對2024年工作,要進一步加強黨的建設,以黨建帶動和提升書法事業高質量發展;堅持培根鑄魂,團結引領書法工作者更好履行使命職責;堅定正確導向,推動主題性創作和專業展覽;堅守藝術理想,加強行風建設和人才隊伍建設,營造山清水秀的書法生態;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堅守書法人民性屬性,講好中國書法故事。書協和各團體會員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提振銳意進取擔當作為的精氣神,用匠心打磨精品,以初心砥礪前行,共同書寫新時代書法事業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楊偉華宣讀了2024年“萬福迎春”公益活動優秀團體會員、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表彰名單,江西省書協等19家團體會員、北京書協大興區書協等131家基層單位、張俊峰等64名個人獲得先進榮譽。

為2024年“萬福迎春”公益活動優秀團體會員、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頒發證書(中國書法家協會供圖)

為2024年“萬福迎春”公益活動優秀團體會員、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頒發證書(中國書法家協會供圖)

會議就十三屆國展評審工作作階段性回顧與總結。王彥介紹國展評審情況。審議委員會相關負責人、各書體評審召集人及主席團成員就評審、審讀、面試等環節交流發言,對書家創作所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對作品反映出的問題進行客觀分析。大家表示,面對不斷增長的群眾修習書法的熱情,在各團體會員共同努力下,通過對國展組織及評審方式的改革,充分調動了書家的參展熱情和創作動力,提高了團體會員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評審堅持標準,又包容開放,在彰顯個人藝術主張、審美判斷中尋求了最大共識,評審結果符合當前書法界實際,符合藝術發展規律,符合傳統審美風範,展現了當代書法的審美取向和追求。會議探討了下階段圍繞國展開展的相關學術研討、研修培訓等活動,並從長效機制建設出發,把出好作品、抓好書家培養作為一項長期規劃,融入到協會日常工作中。

李昕總結談到,今年是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10週年,各團體會員要緊扣“做人的工作”這一任務,發揮組織優勢和專業優勢,深化群團改革,優化職能,創新體系,改進工作。強化凝心鑄魂,積極引導廣大書家堅定文化自信,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深刻領悟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的深刻內涵,將習近平文化思想作為指導新時代書法高質量發展的根本遵循;強化守正創新,引導書家深入經典、敬重傳統,立足時代生活,尊重書法藝術創新規律,走好書法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之路;強化弘道養正,大力開展書法為民、書法惠民公益志願服務活動,以文化人、以文立心,引導書家深入生活、紮根人民,用高水平的藝術創作服務人民,以書法講好中國故事;強化激濁揚清,引導廣大書家積極投身行業行風和職業道德建設,寫好人品藝德,擔好社會責任,在追求德藝雙馨中成就人生價值,共同營造崇德尚藝、見賢思齊的良好氛圍,以書法一業之興為全局添彩,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5週年。

會上通報了第八屆中國書法蘭亭獎籌備等有關事宜。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鄧莫南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