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河印跡主題篆刻作品展”在滄州美術館開幕

來源:央視網 | 2024年03月08日 23:32
央視網 | 2024年03月08日 23:32
正在加載

3⽉7日上午,由中國藝術研究院主辦,中國藝術研究院篆刻院、滄州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滄州市大運河文化發展帶建設辦公室聯合承辦,滄州市大運河非物質文化遺産展示館、滄州書法家協會、滄海印社、滄州美術館協辦的國家藝術基金2023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運河印跡主題篆刻作品展”(滄州展)在滄州美術館隆重開幕。

開幕式現場

開幕式現場

開幕式上,中共滄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郭新耀,中國藝術研究院篆刻院名譽院長、博士研究生導師、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駱芃芃先後致辭,中國藝術研究院篆刻院理論部主任、博士研究生導師馮寶麟代表參展藝術家發言,西泠印社理事、滄州印社社長韓煥峰代表滄州藝術家發言。開幕式由滄州市文聯黨組書記王月周主持。

郭新耀致辭

郭新耀致辭

駱芃芃致辭

駱芃芃致辭

馮寶麟代表參展藝術家發言

馮寶麟代表參展藝術家發言

韓煥峰代表滄州藝術家發言

韓煥峰代表滄州藝術家發言

滄州市文聯黨組書記王月周主持開幕式

滄州市文聯黨組書記王月周主持開幕式

此次展覽共展出印章原作61件、篆刻印屏166件、書法作品30件。參展作者除了海內外著名的篆刻家、篆刻藝術獨立學科的研究生之外,還邀請了河北地區具有代表性的篆刻家共同參展。從名人、名勝、詩詞以及地方特色等方面對河北尤其是運河重鎮滄州地區的歷史人文深入挖掘,梳理出具有代表性的詞條。滄州東臨渤海,北依京津,南接山東,大運河貫穿全境,由運河所産生的文化突出而多樣,展覽中特別展出了以“太極拳”“八卦掌”及《詩經》經典詩句為內容的、具有獨特地緣文化的篆刻作品。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據了解,“運河印跡”主題篆刻作品展是由中國藝術研究院作為申報主體申報並獲立項的國家藝術基金2023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該項目是在大運河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遺産,以及中央提出《長城、大運河、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方案》的大背景下策劃實施的。展覽以篆刻藝術形式創新性的展示大運河的歷史和今天,體現了大運河的文化內涵,豐富了大運河文化表現方式,為國家大運河文化公園建設探索新的形式和路徑。展覽活動還將豐富城市文化建設的內涵和外延,有利於運河城市文化帶的建設。

研討會現場

研討會現場

當天下午在滄州美術館舉辦了“運河印跡主題篆刻作品展”(滄州展)研討會。與會專家學者就滄州地區人文歷史的發展情況、如何運用中國篆刻更好地講好大運河文化遺産故事以及如何更好地傳承、保護和發展滄州本地區篆刻藝術等議題進行研討。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鄧莫南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