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林風眠再遇吳冠中,中華藝術宮開年大展“中國式風景”

來源:中國網 | 2024年01月30日 18:23
中國網 | 2024年01月30日 18:23
正在加載

林風眠與吳冠中,20世紀中國美術史中熠熠閃光的兩顆巨星。1月27日起,中華藝術宮推出“中國式風景——林風眠吳冠中藝術大展”,首次全面回顧兩位藝術大師的非凡成就,奉上一場史詩級的藝術對話。

這場開年大展堪稱國內最大規模的林、吳藝術展覽,展出兩位畫壇巨匠的200件(組)代表性作品,包括中國畫、油畫、水彩、素描等多種門類。展覽由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指導,中華藝術宮(上海美術館)聯手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上海中國畫院、上海市美術家協會共同主辦,匯集京、滬、粵、浙各大藝術機構林風眠、吳冠中珍貴藏品,其中二人成熟時期精品約佔半數,盛況空前。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將研究和策展的目光聚焦于中國畫的現代化轉型和創新性發展,梳理並呈現了林風眠、吳冠中對時代之問的“回答”——融通中西古今的創新精神,用藝術探索開創的“中國式風景”。

大展總策展人、上海市美術家協會副主席陳翔指出,2024年是中法建交60週年,也是中法文化旅遊年,林風眠和吳冠中都曾留法學藝,在水墨藝術國際化、油畫藝術民族化上都卓有建樹,各領風騷。兩代人持續接力創造出的“中國式風景”兼具了國際視野、時代經驗、本土邏輯、傳統精髓、東方韻味和中國氣派,創建了中國傳統文化藝術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成功樣本。在今天全球化浪潮勢不可擋之時,這兩份樣本已顯示出異常可貴的當下價值。此外,兩位藝術家也都與上海有深厚淵源,彰顯了海納百川的上海城市品格。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兩座高山,左右而立  

此次展覽的核心展區是“林風眠”、“吳冠中”個人展區,兩大展區以二人各自的藝術生涯發展階段為線索展開敘述。展區位置左右對稱,意在同時呈現兩位藝術巨匠重要題材的比對展示與專題研究。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邁入左側展廳,將走進林風眠的藝術人生。林風眠(1900-1991)出生於廣東梅江邊上的一個山村,6歲開始學畫,19歲成為最早一批留學法國的中國藝術家之一。他既深耕于中國畫筆墨的傳統,亦在赴歐學習中吸收到印象派、野獸派和立體主義等重要西畫流派的養分。

回國後,經過執管院校階段(1926-1938)實施救國抱負的藝術運動,以及藝術探索階段(1939-1950)個人化、內向化的創作實踐,林風眠個性顯著的“風眠體”在1950-70年代臻于成熟,而後在晚期階段(1977-1991)體現出更深的人生思考和寧靜淡定的特點。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林風眠在中國現代繪畫史上佔有獨特的地位已是世界公認的”,英國牛津大學學者蘇立文曾如此評價。作為“中西融合”思想的開拓者,林風眠的藝術主張與實踐豐富了 20世紀中國繪畫的理論和創作探索,也給眾多後來者如吳冠中、趙無極、朱德群等以啟蒙。

如果説“文質彬彬,然後君子”是林風眠其人其藝的寫照,那麼吳冠中的形象則是一位進取的狂者、一個奮鬥不止的藝術戰士。他被視作開闢白話文式國畫(現代型水墨)新篇章的“畫界魯迅”,其“筆墨等於零”等先鋒言論曾引起廣泛關注和持久論戰。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右側展廳呈現了吳冠中藝術生涯的脈絡。出生於1919年,吳冠中在1936-1950年間于杭州國立藝專學習並赴法留學。回國後,他起初探索油畫民族化(1951-1974),及至1975 -1999年進入油畫民族化、國畫現代化並進的成熟期。生命的最後十年(2000-2010),吳冠中的藝術創作進入更為自由的境界,無問東西古今、抽象具象或油畫水墨之差異,一切創作手段都讓位於情感的自由抒發。

1992年大英博物館曾舉辦吳冠中個展,打破大英博物館只展文物的不成文規例。國際著名藝評家、《國際先鋒論壇報》藝術主管梅利柯恩評價吳冠中:“發現一位大師,其作品可能成為繪畫藝術巨變的標誌,且能打開通往世界最古老文化的大道。”而吳冠中在九十自序中則把自己比作一頭“北方的黃牛”,他寫道,“藝術是野生的,藝術家的要害在個性,拒絕豢養,自生自滅,餓死首陽而不失風骨。”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三道選擇題,藝術的時代之問  

面對性格迥異又緊密聯結的兩位藝術大師,此次展覽特辟“主題演繹區”,對二人藝術探索的共性進行了梳理,提煉出三個話題——“中西之調和”(橫向空間之維)、“筆墨的轉向”(縱向時間之維)、“為人而藝術”(內外精神之維)。

這三個話題是林、吳二人在各自歷史時空下所解答的三道選擇題——擁抱外來文化,還是固守純粹的民族性?隨順時代創新,還是恪守舊有筆墨套路?迎合時流時風,還是表達自我自立門戶?這三個話題亦是打開此次展覽的三種思考維度,策展團隊將“主題演繹區”置於開端,正是以此作為引入並貫穿整場展覽,帶領觀者深入兩位大師的藝術道路。

第一種維度“中西之調和”源於東西之爭——20世紀以來,面對外來的西方文化,該採取何種立場和態度?林風眠和吳冠中皆以實際行動做出了回答:他們先後留學法國,又都選擇回到故土、服務祖國;在融合中西藝術的應對上,他們最終不約而同地選擇了立足中國傳統對接現代藝術,以東方氣韻、中國精神吸納並融合西方藝術的先進技法,推動實現了傳統國畫的現代化和西方油畫的中國化。

林風眠中西融合的成果是創造了不論媒介、畫種的繪畫類型“彩墨畫”。他借西畫的光、色、造型、結構等使傳統水墨畫的面貌大為改觀,並完成了光、色、墨的有機結合,而對中國傳統根基的堅守則成為其作品的底色。

譬如此次展出的其代表性的仕女畫——包括最受人喜愛的《捧白蓮的女子》《青桃盤仕女》等,畫中時常出現馬蒂斯式背景、莫迪裏阿尼式儀態,以及源於西方現代藝術表現觀念的高度簡化凝練的圖式,但同時畫中女子又充滿含蓄清雅的中國古典韻味,甚至含有來自唐宋瓷器、敦煌壁畫的靈感。

捧白蓮紅衣仕女,林風眠,紙本設色,1960年代,68cm×65cm

捧白蓮紅衣仕女,林風眠,紙本設色,1960年代,68cm×65cm

青桃盤仕女,林風眠,紙本設色,1960年代,68cm×67cm

青桃盤仕女,林風眠,紙本設色,1960年代,68cm×67cm

吳冠中在前輩林風眠的“中國畫去向何處”難題之外,還多了“油畫如何民族化”的審慎思考。最終他選擇水墨、油畫並進,自由出入于梵高、馬蒂斯、波洛克等西方現代派大師之間,形成了畫風多變但主線貫通的、具有中國氣質的油畫和具有現代意味的水墨畫。

例如展覽中其探索期的油畫《水田(一)》、成熟期的油畫《魯迅故鄉》,均蘊含著一種散逸、寧靜的水墨氣韻。而水墨作品如巨幅彩墨畫《獅子林》,則以東方之韻吞併西方形色,是其1980年代繪畫中面貌最新、最具現代精神的水墨畫作品。

水田(一),吳冠中,木板油畫,1973年,47cm×60cm

水田(一),吳冠中,木板油畫,1973年,47cm×60cm

魯迅故鄉,吳冠中,木板油畫,1976年,46cm×46cm

魯迅故鄉,吳冠中,木板油畫,1976年,46cm×46cm

第二種維度“筆墨的轉向”探討古今之爭——如何對待既有的筆墨程式,意味著對待傳統和創新的態度。在探索國畫的改造方式和發展方向時,林、吳二人都對傳統筆墨進行了大膽的突破。

林風眠認為,現有藝術法則一旦不再適合創新表達,就應該打破。他基於“中西調和説”而創造出的線條流暢、迅疾、靈動、露鋒有時粗重,突破了過去強調書法用筆的傳統筆墨規範。其花鳥畫作品如《秋鷺(之一)》中,線條時常具有流利而近乎淩厲的特點,林風眠曾表示自己總想用毛筆畫出鉛筆一樣的線條——有點像唐代的鐵線描、遊絲描,又有點像西洋畫稿子、速寫,但他卻是用毛筆來畫。

獅子林,吳冠中,紙本設色,1983年,173cm×290cm

獅子林,吳冠中,紙本設色,1983年,173cm×290cm

秋鷺(之一),林風眠,紙本設色,1970年代,68cm×68cm

秋鷺(之一),林風眠,紙本設色,1970年代,68cm×68cm

吳冠中和傳統筆墨進一步劃清了界線。他提出“筆墨等於零”,認為筆墨只是工具和手段,不應成為創作的桎梏。因此他從造型、點線面的構成和色彩關係等入手,自由地使用水墨媒材,甚至用排筆、大刷子或針筒注射隔空滴灑等方式去打造各種畫面效果,由此打開了水墨藝術的更多可能性。

第三種維度“為人而藝術”是對藝術本質的探索——藝術為何?面對這道選擇題,林風眠和吳冠中再次做了異於時人的解答,認為藝術應表現生命、表達情感,服務於人類。

林風眠曾撰文指出:“畫家的感覺,他的愛、他的生命的尊敬,是奇跡之僅有的因素。永恒的美的主題是人。説得更好些,‘主題’就是‘人’。”林風眠反復畫的花和鳥,其實也是人;再三描繪的風景中,藏有他對家鄉和土地的記憶。而吳冠中亦以作品的感情作為衡量作品好壞的標準。

兩人也都強調藝術中的形式美及其獨立價值。尤其20世紀80年代以後,吳冠中的足跡遍佈世界各地,他將造型原則和形式美感居於首位,總能以點線色畫出自己內心的風景,也畫出了所有人的故鄉。

入孔林,吳冠中,素描,1980年,27cm×67cm

入孔林,吳冠中,素描,1980年,27cm×67cm

策展人項苙蘋表示,本次展覽的主題“中國式風景”,既是用“中國式”的提法表明中華文化的主體性,又借用西方風景畫的“風景”二字(而非中國畫的“山水”)以表明中國近現代藝術學習和吸收西方藝術的史實。同時,中文“風景”二字也包含自然風景(風光)、社會風景(風情)和精神風景(風骨)等意味,可充分涵蓋林風眠和吳冠中多元的創作題材。藝術家苦心孤詣多年創造了人性的風景,生命的風景,內心的風景,以毫不費力的美給人以慰藉,這正是林風眠、吳冠中藝術探索的意義,也給予今人以啟迪。

春天,林風眠,紙本設色,67cm×67cm

春天,林風眠,紙本設色,67cm×67cm

一個藝術的春天,迎接廣闊的未來

林風眠展區中第一件印入眼簾的畫作是《春天》。畫面中以彩色墨點和綠色粗筆塗抹出的樹木交織出春日交響曲,讓人聯想到印象派明亮的色彩。這幅畫被策展團隊挂在林風眠肖像墻上,仿佛在他的畫室中擺上了一束鮮花。

吳冠中展區的結尾處亦有三幅有關春天的作品,包括其生前最後一幅畫作《最後的春天》——這幅畫因其特殊意義而不做托裱、平放于展臺上,畫面中充盈著跳躍的節奏律動與迸發的生命活力,將春天化作細長柔軟的線條、濃淡相宜的點彩,展現出吳冠中在生命尾聲時依然沉浸于美的創作中的恣意和自由狀態。

最後的春天,吳冠中,紙本設色,2010年,72cm×96cm

最後的春天,吳冠中,紙本設色,2010年,72cm×96cm

“兩位藝術家都在追尋一種藝術的春天”,策展團隊這樣解釋布展中的這一巧思。而林、吳二人春天般蓬勃、革新、溫暖的氣質,不但為中國及世界藝術創生出新鮮的風景,也至今向普羅大眾傳遞著力量與美好。這種氣質彌散于這場林吳大展中,也將延續至墻垣之外的廣闊未來。

追隨林風眠和吳冠中“為人而藝術”的腳步,中華藝術宮也將在展覽期間同步推出林吳主題的文創、餐飲,以及City Walk等一系列公教美育活動,讓高雅藝術走進尋常生活。中華藝術宮(上海美術館)黨委書記、執行館長王一川表示,中華藝術宮作為上海地區唯一的一家國家級重點美術館,踐行“城·人知美”的宗旨,始終秉承社會大美育的重任。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局長方世忠期待市民遊客能夠“來上海看美展”,沉浸式體驗“中國式風景”,從中華文化和中華美學中得到心靈的滋養、汲取奮進的力量。(本文圖片由中華藝術宮提供)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