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與西藏文物聯展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5月17日 15:17
央視網 | 2023年05月17日 15:17
正在加載

展覽日期:

2023年4月29日至7月30日

展覽地點:

故宮博物院午門及東西雁翅樓展廳

展覽介紹:

本展覽由故宮博物院和西藏自治區文物局聯合舉辦,旭日慈善基金會特別支持。

“文化認同是最深層次的認同,是民族團結之根、民族和睦之魂”。本次展覽是反映元、明、清三代民族關係史的大型綜合性展覽,以故宮博物院所存與西藏有關的文物為基礎,結合西藏自治區文物局下屬各單位及薩迦寺管委會收藏的文物精品,講述中國古代西藏與內地各民族交往、交流和交融,以及共築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的動人故事。

展覽分為“花開滿路——西藏地方與內地的交往”“花繁葉茂——認同與歸宿”“春華秋實——豐碩的文化成果”三個主題單元,以“花卉”象征西藏與內地各民族相互交融的過程。

本次展出文物108件(套),其中來自西藏自治區文物局下屬各單位及薩迦寺管委會的文物13件(套),故宮博物院文物95件(套)。

重點展品介紹:

1、唐 閻立本 步輦圖(局部)

唐貞觀八年(634),吐蕃讚普松讚幹布遣使臣到長安,向唐朝求婚聯姻,唐太宗李世民決定將文成公主許配給松讚幹布。貞觀十五年(641)春天,松讚幹布派噶爾東讚(祿東讚)到長安來迎接文成公主,唐太宗則派禮部尚書、江夏郡王李道宗陪同文成公主進吐蕃。文成公主除了帶去中原地區的很多文化典籍外,隨行的還有各種行業的工匠,對於促進吐蕃經濟文化的發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畫面右側繪唐太宗坐于六女侍所抬的步輦上,兩側各有一女侍舉扇,後跟隨一女侍舉傘,太宗著圓領袍服,手握一長方形盒置於膝上。左側有三人面對太宗躬身而立:著朱色圓領長袍、雙手執笏、臉上長滿髭須者,為唐朝官員;著圓領對襟長袍、上飾內有鳥獸的團花紋者,為吐蕃使臣祿東讚;著白色圓領長袍、雙手執笏者,一般認為是翻譯官。

2、元 趙孟頫 帝師膽巴碑卷(局部)

《帝師膽巴碑》,全稱“大元敕賜龍興寺大覺普慈廣照無上帝師之碑”。碑文中言明敕碑之由來、賜謚之含義、膽巴生平及趙孟頫對膽巴的評頌。膽巴(1230-1303),元代突甘斯旦麻人,今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稱多縣一帶,係薩迦派高僧,精通顯密兩宗,在元大都、上都和五台山等地弘法利生。大德七年(1303),他在上都(今內蒙古自治區多倫)彌陀院涅槃圓寂。趙孟頫,吳興(今浙江湖州)人,奉元世祖徵召,歷仕五朝,擅詩文音律,旁通佛老,精書畫。

3、清 金嵌松石佛窩

六世班禪額爾德尼巴丹益西進獻。度母面部泥金,右手與願印,左手説法印,遊戲坐,供于金嵌綠松石佛窩中。佛窩為圓盒狀,盒內填染青綠木雕山洞,金質蓋滿嵌同心圓狀綠松石片,盒蓋兩邊有可拆卸雙耳,可穿繩佩戴。附黃紙簽一張,上書漢、滿、蒙古、藏四體文題記,漢文曰:“乾隆四十五年八月初七日,班禪額爾德呢恭祝皇上七旬萬壽,遞丹書,呈進大利益綠衣救度佛母古佛。”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