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道煥新——李純博書法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宮開幕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5月07日 22:35
央視網 | 2023年05月07日 22:35
正在加載

5月7日,由中國書法家協會藝術委員會、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博”數字文化藝術博物館、北京國粹傳承藝術促進會共同主辦的“雅道煥新——李純博書法展”暨《李純博臨池墨跡》新書首髮式在北京民族文化宮開幕。

開幕式現場

開幕式現場

此次展覽展示了中國書法家協會第五、六、七屆理事,中央電視臺戲曲和音樂頻道副總監李純博以臨寫《神策軍碑》《明成化碑》《倪寬讚》《石鼓文》四种經典正書為代表的書法作品及篆刻、繪畫作品、書名題寫等,傳遞出傳統中華美學精神和美學風範。

開幕式現場

開幕式現場

衛生部原部長高強,全國政協京昆室副主任、文化部原副部長王文章,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原黨組書記翟惠生,原國防大學副政委、中將李殿仁,中國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蘇士澍,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中共中央宣傳部原秘書長官景輝,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編務會成員彭健明,中國書法家協會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李昕,中央文史館館員、首屆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仲呈祥,央視網黨委書記、董事長過彤等嘉賓出席開幕式。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著名主持人任志宏主持開幕式。

中國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蘇士澍致辭

中國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蘇士澍致辭

蘇士澍在開幕式致辭中談到,這次李純博臨寫四种經典正書的出版,符合教育部提出的書法進課堂的教學總體要求,也是他積累臨寫書法經典幾十年的心得。其運筆老練,點畫精到,結體穩健,用墨沉穩,章法和諧。特別是在端莊嚴謹的正書臨創中,融入書家的閱歷和情感,于流暢清新、溫潤細膩中,展現漢字的姿態美,使其書法有了靈性、心情、境界的融入。

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原黨組書記翟惠生致辭

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原黨組書記翟惠生致辭

翟惠生表示,李純博作為跨新聞界、書法界、京劇界三界的跨界人物,始終注重內在文化底蘊的呈現。新聞傳播及傳統書法都是文化的載體,只是通過不同的形式錶現出來。李純博身體力行,以自身在書畫、戲曲、文學三方面的紮實功底,傳播美育教育,踐行弘揚傳統文化、推進文化相融相通的責任。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編務會成員彭健明致辭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編務會成員彭健明致辭

彭健明在致辭中指出,為響應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用前沿科技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博”數字文化藝術博物館於今年1月21日正式上線,深耕內容、鍛造精品,聚創新之力、展藝術之美、育未來之才。李純博同志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的優秀骨幹,也是一位才華出眾的書法藝術家。他守正創新,以浩然之氣揮毫出“大中至正”之美,骨力遒勁,厚重雄渾。展覽以多彩的藝術形式展現了李純博同志幾十年來探索書法藝術道路的實踐歷程,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願與大家一起,以傳承之心為筆,以創新之力為墨,續寫生生不息的民族史詩,讓中華文明的百花園自豪怒放!

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致辭

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致辭

吳為山在致辭時表示,以文字為載體的書法是中國文化核心。藝術家的創造,可以將蘊含在書法文字中的的魅力展示出來。歷代書法家對書法藝術的傳承與發展,都是功不可沒的。這一傳承的過程也有利於藝術家們找到自己精神的滋養。李純博的書法作品中就展露出對文化對傳統對歷史的敬畏心理,其對楷書、隸書的內在把握,都下了很大的功夫。今天,我們強調中國式現代化,就是要把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鼓勵藝術家們把自己的作品奉獻給社會,讓人們在喜聞樂見當中感受到情感的愉悅,精神的暢快。

李純博致答謝辭

李純博致答謝辭

展覽主人公李純博在致答謝辭中説到,身為書法藝術家,應敬畏經典,堅守初心,秉持正統書法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價值理念,始終以書法藝術彰顯中華美學精神和美學為出發點。我的新書《李純博臨池墨跡》遴選出四种經典正書,契合教育部提出的書法進校園要求,為初學者和欣賞者提供了審美享受,也為提高新時代青少年的藝術修養和審美水平提供了良好的氛圍。希望每個人都能始終保持感受美、表達美、鑒賞美、創造美的能力,創作出更多傳播當代中國價值理念,體現中華文化精神,反映中國人審美追求,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有機統一的優秀作品,用契合中國式現代化的文藝表達和文藝呈現,用文化和文藝的創造力助推中國式現代化的偉大進程,共同推進新時代我國文化文藝美育事業的高質量發展。

學術研討會現場嘉賓合影

學術研討會現場嘉賓合影

開幕式當日還舉辦了展覽學術研討會。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原黨組書記翟惠生,民族團結雜誌社黨委書記、社長張慶安,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北京書法家協會主席葉培貴,中國藝術報社副社長孟祥寧,首都師範大學中國書法文化研究院副院長孫學峰,《書法》雜誌副主編孫稼阜,《美術報》首席記者、“書法週刊”主任蔡樹農,《書法報》執行主編李金豹,中國書法家協會書法評論與文化傳播委員會秘書長張瑞田,北京晚報編委、五色土編輯部主任周家望,中國教育電視臺科教思政中心主任李紅根,人民政協報海峽經合週刊主編高楊,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博”數字文化藝術博物館副總編輯張筱曼,中國縣域經濟報社副社長梁曦等嘉賓學者出席學術研討會。著名主持人趙保樂主持學術研討會。

據悉,展覽將展出至5月20日。

《李純博臨池墨跡》

《李純博臨池墨跡》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作品欣賞

展覽作品

展覽作品欣賞

展覽作品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