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美術學院首次聘任“資深教授”

來源:美術報 | 2023年03月09日 13:55
美術報 | 2023年03月09日 13:55
正在加載

近日,中國美術學院舉辦第一屆資深教授聘任儀式和第七屆哲匠獎頒獎典禮。中國美術學院黨委書記金一斌,中國文聯副主席、浙江省文聯主席、校學術委員會主任許江,院長高世名,校黨政領導班子成員孫旭東、劉正、沈浩、傅巧玲、曹曉陽、韓緒、徐國強、余旭紅出席儀式典禮。許江特撰寫對聯:春風搖天 國美九五殷殷敬先尊桃花拂水 哲匠七度灼灼顯精神。

為充分發揮學術成就高、社會影響力大、對學校有突出貢獻的老教授在學校事業發展中的重要作用,中國美院出臺《中國美術學院“資深教授”評聘辦法》,評選出第一屆9位資深教授,分別是陳向迅、焦小健、曹意強、尉曉榕、宋建明、孫景剛、楊參軍、王讚、管懷賓。

為全社會樹立一個標桿

中國美術學院人事處副處長(主持工作)封治國告訴記者,“資深”,包括兩層含義,首先是學術影響力和學術造詣,其次是他們對於學校的貢獻度。他們均長期在中國美術學院工作,為學校奉獻了自己畢生的經歷和才華。

出台資深教授制度,從本質上來説,是為了讓有突出學術貢獻的退休教授(一般是近幾年退休的),進一步發揮他們的積極作用,使其繼續為學校的學科建設和專業發展做出貢獻,也向全社會表明,學校對於人才的重視。資深教授聘任的核心意義是,學校在高層次人才的培養、在事關重大學術問題和學科發展的導向方面,都還需要他們深入參與。資深教授們最重要的一點,不僅是因為他們在各自的學術領域有著極為廣泛的社會影響力和知名度。更重要的是,他們長期以來一直在為學校的學科發展和專業建設努力耕耘,在退休之後這幾年,還依然有精力、有能力、有餘力持續發揮重要作用。希望通過制度的出臺和獎勵,能夠為全社會樹立一個標桿。

評選的過程開明且嚴謹。封治國説,“這跟以往我們一般的評選,在程序上是有所差別的。它並不是由老師來申報,而是學校經過學科建設委員會提名,把符合條件的人選均納入到這個範圍,然後綜合他們的學術影響力及貢獻來進行評選。整個過程不需要填任何表,儘量避免行政化的干預,表達了對於資深教授充分的尊重。”

“資深的國美人”

持續貢獻餘熱

“資深教授”孫景剛代表獲聘人員在儀式上發言,他表示,“資深教授”榮譽是國美95年來第一次對已退休老師給予的高規格稱謂,在榮幸之餘又深感責任重大。在中國美術學院95年來的風雨歷程中,涌現出一代代偉大的前輩,他們是這所學校的創立者,事業的開拓者,是真正資深的教育者,是堪稱卓越的畫者,想到他們的名字、業績,和他們的音容笑貌,我們會永遠懷揣著感恩與敬畏之心。他認為,本次被授予資深教授的一代人,為中國美院建設投入了40多年的歲月,見證了學校從“浙江美院”到“中國美院”的巨大歷史變遷,是歷史進程中的參與者和受益者,都是“資深的國美人”。他由衷感謝時代賦予的機遇和學校的培養,並表示將竭盡所能為學校的發展和建設繼續貢獻餘熱。

王讚表示自己有幸成為其中的一員,深感國家和學校對大學教育事業發展的重視。在新一輪大學學科內涵建設中,師資力量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此次‘資深教授’評聘中七位來自美術學,一位來自設計學,一位來自藝術學理論,中國美術學院美術學世界一流學科的基本盤仍然穩固,其他學科也有極佳的表現。‘資深教授’聘任的獲得並不表明個人研究成果的總結,而是更高層次學術研究的開始。吾當倍加珍惜與努力。”

宋建明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被學校聘為首屆資深教授,深感榮幸!“深感榮幸是因為自己畢生任職中國美術學院,教研工作得到學校學術最高評定機構的認可;自己兌現了當年留校時在內心的承諾:今生一定不能讓學校失望!非常感動的是我人生這一路一直都是在每一時期的校領導的培養、師長的加持、同事們的包容中成長的,直到今天!所以,我非常感恩!從今往後,我會一如既往,繼續做好為師者分內的事,以綿薄之力報效學校,為國家破解設計學科面對的問題出力。”

楊參軍亦感到很榮幸。“資深教授的評選可能是中國美術學院在新時期對於教學激勵的一個改革。我從油畫係的老師到繪畫學院院長,一路走過來,也為中國美術學院油畫的教學、原創,做了一點實事,這是學院對我的一個獎勵,所以我感到很榮幸。未來對我個人來説,我願意為中國美術學院再盡些力,儘管我退休了,我也願意繼續為中國美術學院的教學和科研做出一些自己的努力,隨時關注中國美術學院繪畫學院油畫係,為學院的教學和創作,隨時儘自己的綿薄之力。同時,它也能激勵自己的繪畫原創,多創作一些好的作品,多辦一些展覽,多宣傳中國美術學院的學術性和教學優勢,也多推廣中國美術學院學生的作品。”

在隨後舉行的“第七屆哲匠獎頒獎典禮”上,學校以“哲匠”之名,樹旗幟,立標桿,隆重表彰哲匠金獎、哲匠獎、青年哲匠獎獲獎教師。跨媒體藝術學院教授牟森獲得“哲匠金獎”,繪畫藝術學院教授崔曉冬、藝術人文學院教授畢斐獲得“哲匠獎”,藝術人文學院教授董捷、動畫與遊戲學院教授宣學君獲得“青年哲匠獎”。

既是一種榮譽

更是一份責任和使命

目前國內與終身教授類似的是“資深教授”,資深教授更多體現的是對現有文科體制下無院士這一級別的補償,資深教授制度的出現就是比照著自然科學、工程科學領域的院士制度而來。

清華大學于2018年1月21日舉行首批文科資深教授證書頒發儀式。文科資深教授是清華大學面向文科教師的最高榮譽稱號,等同於“院士”,首批共18人;武漢大學自2004年進行第一屆資深教授評選,每兩年進行一次,至今已經進行了七屆,第一次是7人,第二次是2人,以後幾屆都是1人;復旦大學于2013年12月頒布實施《復旦大學文科資深教授遴選暫行辦法》, 規定文科資深教授是復旦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的最高學術崗位。文科資深教授評選每2年開展一次,評選時間原則上與兩院院士增選同步。學校設置文科資深教授崗位15-20個,每次遴選名額由校長辦公會議根據學科佈局和學科發展趨勢研究決定。

我國自然科學、工程科學領域有院士制度,人文社科領域則無相應級別的制度。作為人文社科領域的部分,文化藝術界更是如此。受聘為“資深教授”既是一種榮譽,更是一份責任和使命。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