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藝術語言闡釋雷鋒精神的永恒價值

來源:文旅中國 | 2023年03月06日 16:07
文旅中國 | 2023年03月06日 16:07
正在加載

2月23日,“把雷鋒精神代代傳承下去——紀念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為雷鋒同志題詞60週年”座談會在北京召開。會上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今年是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為雷鋒同志題詞60週年,要深刻把握雷鋒精神的時代內涵,讓雷鋒精神在新時代綻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為深入學習領會、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弘揚雷鋒精神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精神,用舞臺藝術講好雷鋒故事、弘揚雷鋒精神,助力全社會進一步開展好學雷鋒活動,把雷鋒精神代代傳下去,3月5日,由文化和旅遊部藝術司主辦,中國煤礦文工團、中國交響樂團、北京舞蹈學院共同承辦的《向雷鋒同志學習——紀念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為雷鋒同志題詞60週年》主題演唱會在北京演出。

本次演唱會聚焦弘揚雷鋒精神,薈萃13個節目,通過獨唱、合唱、話劇、蘇州評彈、單弦、舞蹈、詩歌朗誦等藝術表演形式,精彩演繹多個經典或近年來新創的雷鋒題材作品,總時長約70分鐘。整場音樂會深刻把握雷鋒精神的時代內涵和實踐要求,用藝術的語言充分闡釋雷鋒精神的永恒價值,用藝術的魅力呼喚人們對學雷鋒活動的情感記憶,用藝術的力量吹響向雷鋒同志學習的新時代號角,充分彰顯新時代文藝工作者在學雷鋒活動中的責任與擔當,推動雷鋒精神在全社會廣為弘揚、賡續傳承。

演唱會思想性突出,緊緊圍繞“紀念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為雷鋒同志題詞60週年”的主題,激勵觀眾以雷鋒同志為學習榜樣,忠誠于黨、奉獻祖國、服務人民。既有《學習雷鋒好榜樣》《接過雷鋒的槍》《像雷鋒那樣去戰鬥》等耳熟能詳、讚揚雷鋒精神的歌曲,又有從《雷鋒日記》中獲得靈感,表達對黨和人民熱愛,唱出雷鋒心聲的歌舞《唱支山歌給黨聽》,還有蘇州評彈《我的名字叫解放軍》、單弦《讚雷鋒》等曲藝表演,帶領觀眾追尋雷鋒精神、傳承雷鋒精神。

音樂會時代性突出,突出展現雷鋒精神在新時代傳承弘揚的成果。既有源自真情實感、火熱生活的詩歌朗誦《雷鋒之歌》《歌咏雷鋒同志》,也有近年來新創作的歌曲《新時代進行曲》《你是最好的人》《相約雷鋒城》《永恒的歌謠》,還有反映“活雷鋒”郭明義以奉獻為榮、以清貧為福、以助人為樂的話劇《郭明義》片段,引導觀眾樹立崇高的理想追求、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音樂會藝術性突出,匯聚了6個院團和全國優秀文藝工作者代表聯袂參演。其中,既有中國交響樂團、中國煤礦文工團等久負盛名的國家級藝術院團,也有遼寧人民藝術劇院、天津曲藝團、蘇州市評彈團、北京音樂家協會合唱團等實力強勁的省市級文藝院團,還有曲敬國、范志博、趙越、張妍、于朦朧、張佳佳、陳麗華、王喆、李丹陽等眾多優秀文藝工作者的傾情奉獻。

本次音樂會堅持公益惠民原則,通過網絡免費播出,以便更廣泛弘揚雷鋒精神、更便捷服務人民群眾。(本文圖片由盧旭攝影)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