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余個項目集中亮相首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年會

來源:央視新聞 | 2023年02月20日 15:30
央視新聞 | 2023年02月20日 15:30
正在加載

2月18日,首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年會在陜西榆林開幕。200余個非遺項目集中亮相,讓遊客深度體驗各地非遺風情。

首屆中國非遺年會以“打造非遺年度名片、綻放非遺絢麗色彩”為主題,涵蓋開幕式、非遺論壇、非遺展演等系列活動。17日晚,在榆林古城老街非遺大集開集,在富有陜北特色的秧歌腰鼓表演隊引導下,嘉賓和遊客們觀看了非遺大集展演。

陜西歷史悠久,榆林是黃土文化的重要發源地之一,非物質文化遺産資源豐富,孕育發展了陜北民歌、嗩吶藝術、榆林小曲等11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展現了陜北人民的熱情、質樸、豪邁。在非遺展演現場,記者注意到,不少非遺項目也在製作和表現方式上不斷創新。在華州皮影表演現場,改良後的皮影,對表演者的契合度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多個表演者不斷磨合。

陜西渭南華州區皮影表演者 騫玉龍:以前皮影它是只有三根桿,脖子上一個,手上兩個,腳上沒有,它走路是飄起來的。現在你看腳,它是關節的,都是分開的。

年會期間,來自陜西、山東、河南、四川等地的203個非遺項目亮相非遺大集。500余名非遺傳承人中,年齡最大的近80歲,最小的年僅5歲。

河南墜子錶演者 陳尚恩:我學這個三年多了,會唱七八段。我對學河南墜子非常有興趣,可以學更多河南墜子的知識。

本屆年會將沉浸式體驗與傳統文化融為一體,以“科技+文化”營造互動消費氛圍,讓遊客深度體驗中國傳統技藝。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