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科、新專業、新視野:‘新學科專業目錄’全國高等書法教育論壇”在線舉辦

來源:美術報 | 2022年12月26日 18:31
美術報 | 2022年12月26日 18:31
正在加載

12月18日,由清華大學美術學院主辦,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繪畫係、書法研究所承辦的“新學科、新專業、新視野:‘新學科專業目錄’全國高等書法教育論壇”在線召開。來自中國美術學院、北京師範大學、首都師範大學等24所全國高等院校書法專業的負責人齊聚數字會場,共同拉開此次論壇的帷幕。

今年九月,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教育部印發了《研究生教育學科專業目錄(2022)》《研究生教育學科專業目錄管理辦法》,設置了包含“美術與書法”的歷史、理論和評論在內的“藝術學”學科,同時設置了包括“美術與書法”在內的六個專業學位,構建了書法學科發展的最新格局,對於書法學科的未來發展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新學科專業目錄”自徵求意見稿到正式發佈一年多以來,受到書法界內外的廣泛關注,引發熱烈討論。此次論壇,是以往討論的延伸和進一步拓展。

清華大學副校長、教務長彭剛在致辭中表示,清華大學有著深厚的文科發展歷史與人文積澱,強調要立足新時代,回應新需求,清華大學將充分利用多學科平台資源,與全國的兄弟院校一道推進書法學科新格局的建設。

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副司長、全國藝術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指導委員會副主任萬麗君認為,論壇將有效深化人們對於新時代美術與書法學科建設的認識,促進當代書法高等教育的改革與發展,並將書法學科建設推向新高度。

中國書法家協會分黨組書記李昕充分肯定了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在書法教育方面所做出的貢獻。李昕表示,中國書法家協會高度重視書法學科的建設,支持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在搭建學術交流平臺、服務卓越人才培養、服務文化強國建設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院長、黨委書記馬賽表示,清華大學美術學院一向重視學科體系的建設,將在新學科目錄指導下秉承傳統,推進融合創新,並以此次論壇為契機,就高等書法教育進行深入交流,為培養中華文化的傳承者、傳統美學的傳播者,以及具有多學科視野的新型書法工作者而共同努力。

中國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書法研究所名譽所長蘇士澍從新時代書法高等教育的責任擔當和任務為出發點,談到書法具有教化人心、構建文化等重要作用,指出書法審美對於全民美育的重要性。蘇士澍回顧了新中國書法教育的發展歷程,介紹了書法學科的發展體系,強調應當緊握漢字書寫之筆,重興漢字書寫之鋒,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

本次論壇第一場對話圍繞“學科目錄與建設構想”的主題展開,由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書法所副所長邱才楨主持,《中國書法》雜誌社長、主編朱培爾擔任互動嘉賓。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首都師範大學教授葉培貴,中國美術學院中國畫與書法藝術學院副院長沈樂平,河北大學藝術學院院長劉宗超,湖北美術學院教授孟慶星,泉州師範學院教授黃鴻瓊,鄭州大學書法學院常務副院長李逸峰,西安美術學院中國畫學院副教授賀文榮,四川美術學院中國畫與書法藝術學院副院長尚天瀟等嘉賓,圍繞如何回應新版《學科目錄》?怎樣在新目錄下定位學科目標、理清學科邊界,梳理學科體系、優化學科結構,打通學科壁壘、整合學科資源?怎樣從“新文科”角度打通書法本、碩、博通識教育?以及書法研究生“學”與“術”分科培養,需要哪些方面的支撐等問題進行了廣泛而深入的探討。嘉賓認為,新學科目錄下,書法學科要重新建立與整個社會生活之間的關聯,以及與中外其他優秀文化門類之間的溝通與交融。書法教育要兼容文化基因、專業基因與個人基因。《中國書法》雜誌社社長、主編朱培爾著重談到書法學科在培養目標、教材建設的差異化和純粹化問題,回應了上述“統”與“分”之間的關係問題。

論壇第二場對話圍繞“專業學位與人才培養”的主題展開,由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陳池瑜主持,邀請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常務副館長杜鵬飛擔任互動嘉賓。南京藝術學院書法系主任金丹,西安交通大學人文學院中國書法係教授楊鎖強,華東師範大學美術學院副院長崔樹強,上海大學上海美術學院教授唐楷之,北京大學圖書館副館長祝帥,廣州美術學院美術教育學院院長吳慧平,中南大學建築與藝術學院書法研究所所羅紅勝,中央財經大學文化與傳媒學院教授張冰等嘉賓,對如何解讀新學科目錄中“美術與書法”專業學位?碩博生的培養怎樣做到“通”與“專”的兼通?怎樣完成書法博士專業學位的設立及其學位點的建設?“美術與書法”下面“書法學”的地位如何擺放?怎樣設置合適的二級學科等問題進行了討論。嘉賓們認為,“美術與書法”作為專業學位是新的名詞,原來在各個學科下的博士學位點需拆分、歸併和重設,“書法學”放在“交叉學科”門類下更為合適。可以根據學校自身特點,設立書法鑒藏等二級學科。互動嘉賓、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常務副館長杜鵬飛表示,他注意到本場嘉賓的不同背景與其觀點之間的關係,並進而提出,關於書法的碩士、博士培養,什麼是內核的專業屬性及其對於人才培養的規定性?這有賴於大家集思廣益,在學科實踐的過程中去規範總結。

論壇第三場對話圍繞“教學模式與能力培養”的主題展開,由清華大學人文學院院長劉石主持,邀請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潘善助擔任互動嘉賓。杭州師範大學美術學院教授方愛龍,暨南大學書法研究所所長陳志平,紹興文理學院蘭亭書法藝術學院院長劉小華,山西大學美術學院院長劉維東,雲南師範大學書法系主任肖壽林,北京語言大學中國書法國際傳播研究院執行院長朱天曙,福建師範大學美術學院教授蔡清德,首都師範大學中國書法文化研究院副院長孫學峰等嘉賓,從“另一門學問在哪?”的沙孟海之問出發,有對書法專業課程設置與課堂教學的反思,也有從具體書法史個案,談及學科建設怎樣從書法脈絡中尋找依據,還對新學科目錄下培養模式、教學模式、課程設置、教材建設以及教學中的臨摹創作等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討。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潘善助在互動致辭中表示,應注重書法本體能力的培養,培養書法職業能力,培養專碩、專博等高層次應用人才。論壇最後,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書法研究所副所長邱才楨做總結發言。

本次論壇既有關於學科構建的宏觀論述,也有關於課程、教材的微觀梳理;既考慮到了多學科前沿的交叉,也談到對傳統文化的堅守;既有關於傳統道、學、術的深入闡述,也有新文科、“1+9”等新視野、新模式的引入。與會嘉賓認為應該堅守傳統文化基因,強調整體觀和差異化,注重二級學科和專業學位的細分,重視課程和教材的建設。論壇的舉辦推進了新時代書法學科建設的進一步發展。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