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博會上,文化藝術綻光華

來源:中國文化報 | 2022年11月16日 14:04
中國文化報 | 2022年11月16日 14:04
正在加載

進博會上,國家級非遺項目長興百葉龍向世界講述動人湖州故事。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供圖

進博會上,國家級非遺項目長興百葉龍向世界講述動人湖州故事。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供圖

11月10日,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簡稱“進博會”)閉幕。作為黨的二十大後首場主場國際盛會,本屆進博會共有145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展。世界透過進博會看中國,中國與世界的優秀文化也在此交流互鑒。本屆進博會上,人文交流活動精彩紛呈,非遺、文創、藝術品引人關注。進博文化展示中心全景展現進博會5年來的成果,成為進博文化的重要宣傳場所。

進博五年 開放出彩

進博會是高水平對外開放的“中國名片”,助力塑造和展示開放、包容的中國形象。

本屆進博會精心打造的“中國這十年——對外開放成就展”,總面積近3萬平方米,設有成就專區、省區市專區和展商變投資商專區,一組組數據、一張張照片、一個個案例,立體展示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對外開放取得的輝煌成就。

5年來,進博會已成為中國高水平對外開放的縮影,進博文化不斷出新、出彩。今年10月建成開館的進博文化展示中心內,來自摩洛哥的銅質手工藝擺件、巴西的“生命之戀祈禱圖騰”、智利的馬普切部落銀制裝飾品、玻利維亞的錫制騎士人偶……一件件外國元首贈送的精美國禮鐫刻著進博的記憶;中國非遺和“老字號”文創産品、歷屆進博會證件徽章等實物,也吸引著人們的目光。

進博文化展示中心面積約1600平方米,由序廳、五大主題篇章、尾廳7個部分組成,圍繞進博會“新時代 共享未來”主題,綜合運用260余張圖片、150余件實物展品、5組實景沙盤,以及大型多媒體互動展項,全方位講述進博會的功能定位、籌辦過程、亮點特色、成效意義以及産生的深遠影響。

據了解,進博文化展示中心在會後全面對社會開放,繼續講述進博故事、傳播進博聲音,成為進博文化宣傳陣地、進博理念傳播平臺、進博精神推廣載體。

239項非遺項目亮相

進博會不僅是全球新産品、新技術、新服務的“集中地”,也是人文交流的“大舞臺”。

本屆進博會人文交流活動總展示面積達3.2萬平方米,為歷屆之最。來自意大利等國家以及我國各省區市和香港特區的715家機構參與展示。本屆進博會著力打造“人文街區”,國內10個省區市設置了人文交流長期展廳,總面積逾1.2萬平方米。多家藝術表演團體共呈現54台高水準文化公益演出,中國香港地區的藝術團體首次登上進博人文舞臺。

值得一提的是,人文交流表演中包括世界級非遺項目4個、國家級非遺項目9個,精彩的非遺項目表演讓觀眾眼前一亮。國家級非遺贛南採茶戲展示了濃郁的客家文化,國家級非遺長興百葉龍向世界講述動人湖州故事,曲藝演員曾戀用四川清音《繡蜀》謳歌了“天府之國”的雄闊境界和燦爛前景。

據統計,本屆進博會共展出239項非遺項目、275個“老字號”品牌和10條全國示範步行街,各地特色非遺、文創産品扮靚盛會。杭羅織造技藝第五次參加進博會,觀眾在杭羅技藝傳承人指導下,親自上機體驗手工織造過程;貴州省茅臺鎮仡佬族非遺釀酒技藝讓觀眾領略了中國的傳統技藝和工匠精神;在陜西人文交流活動步行街和會客廳展區,牛羊肉泡饃、麻醬涼皮、黃桂稠酒等“老字號”美食展示了陜西非遺美食的魅力。

設在進博會新聞中心的上海非遺客廳,以場景化、生活化的方式,呈現上海非遺的光彩。70多平方米的上海非遺客廳中,50余件展品錯落有致地陳列,絨線鉤編成的2022年北京冬奧會頒獎花束“絨耀之花”、細緻玲瓏的琥珀雕刻擺件《仙山福地觀雲海》、具有鮮明海派藝術特色的黃楊木雕擺件《木馬之交》等上海非遺精品迎接八方來客。

蘇富比展臺展出王俊傑創作的油畫《夕陽之河》與愛德華·蒙克創作的油畫《藤椅上的模特》,吸引不少觀眾駐足觀賞。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供圖

蘇富比展臺展出王俊傑創作的油畫《夕陽之河》與愛德華·蒙克創作的油畫《藤椅上的模特》,吸引不少觀眾駐足觀賞。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供圖

國際藝術品交易呈現常態化

今年的進博會在消費品展區設立文物藝術品板塊,推動國際藝術品交易進入“進博時間”。世界三大拍賣行佳士得、蘇富比、富藝斯的一批境外藝術品亮相本屆進博會。9家境外展商的37件文物藝術品達成購買意向,總成交額達4.9億元人民幣。

在達成購買意向的展品中,不乏中外藝術家精品之作,如中國藝術家張大千的《摩登女郎》、黃賓虹的《苕溪漁隱》、傅抱石的《赤壁泛舟》、林風眠的《大麗花》、吳冠中的《泰國清邁農家》等,還有馬克·夏加爾的《巴黎的天空》、愛德華·蒙克的《藤椅上的模特》、草間彌生的《南瓜》、班克斯的《愛在空氣中》等國外藝術家的作品。這也讓文物藝術品板塊成為每年進博會最具藝術氣息的展區,人們在進博會欣賞中外大師的藝術精品,不用進博物館就能看展覽。

2020年第三屆進博會期間,5件古書畫成交額220萬元,免徵14.13%進口關稅及進口環節增值稅,共計減免29.76萬元,“5件免稅”政策取得“零的突破”。2021年,第四屆進博會首設文物藝術品板塊,9家境外文物藝術品經營機構的41件展品完成交易,總成交額7.6億元。

隨著進博會藝術品、收藏品及古物類展品“5件免稅”政策落地實施進入第三年,文物藝術品進境展示銷售已呈現常態化。而依託文物藝術品浦東立法的制度創新、社會文物改革試點的實踐創新和進博會“5件免稅”政策的疊加和聯動效應,上海已逐漸成為文物藝術品交易國際化參與的主陣地。經過3年的實踐,上海從文物藝術品進境報關、倉儲物流到保稅展示、留購清關,形成了一套完整規範化操作細則和常態化工作機制,流程更加便捷、保障更加完善,用精準、高效的“上海服務”,進一步做優做強進博會這一我國文物藝術品免稅進境銷售的端口。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