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術力作展現國家形象

來源:中國文化報 | 2022年10月28日 14:56
中國文化報 | 2022年10月28日 14:56
正在加載

智享冬奧(油畫) 200×310厘米 鄔大勇 王子岩

智享冬奧(油畫) 200×310厘米 鄔大勇 王子岩

增強文化自信,具體到文藝創作上,就是要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5個方面發揮實實在在的作用,奮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在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現中國形象這一過程中,美術作品和美術展覽起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美術作品為何要聚焦國家形象

美術作品作為一種審美意識形態,因其視覺的直觀可感性成為塑造國家形象的重要藝術形式。但是,在美術領域,能夠反映中國形象、産生較大影響的精品力作還不能完全令人滿意。形成這種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西方國家憑藉它的經濟實力,大力推銷文化與藝術産品,因此對於所謂“波普”“行為”“觀念”等等一系列西方藝術樣式,一些青年美術家受到影響;同時,一些西方策展人利用想象的中國圖像和中國符號來策劃美術展覽,致使外國公眾對中國形象産生了偏狹和扭曲的認識。另一方面,一段時間以來,比起日新月異的現實生活,展現國家新面貌和新形象的美術作品還不夠,具有歷史深廣度、富有民族特色的作品還不多,這使我國的國家形象無法得到充分展示,造成國內外的觀眾産生誤讀。

新時代要有新作為,如何向世界展示中國國家形象,如何把個人的藝術追求融入國家發展的洪流,積極創造表現中國形象、中國風格的藝術作品成為美術界高度聚焦的問題。有鋻於此,以國家主題性美術創作項目等帶動推進的一大批全新創作的美術作品來提升國家影響力,塑造中國形象就具有特殊意義。全球化和多元化、民族性和國際性既對立又統一,處在這樣的國際環境下,我們的文化藝術更應該深入地建構民族文化與中國精神,推動不同文化之間的平等對話,打造出具有民族品牌和獨特魅力的中國形象。塑造國家形象,不僅符合美術發展的時代要求,也符合美術發展的自身規律。

智慧農業園(油畫) 200×300厘米 袁元 張子欣

智慧農業園(油畫) 200×300厘米 袁元 張子欣

展現國家形象貴在體現時代精神

“美術作品中的國家形象”這一命題飽含著我國美術工作者強烈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所謂國家形象,從本質上説,就是美術作品的藝術形象所體現的民族思想、民族情感和民族審美特色,即通過美術家所創造的藝術圖式,強化民族情感、深化民族理念、拓展民族審美傳統,展示中國的國家形象。它牽涉對外來文化的揚棄與借鑒的問題、民族文化的繼承與創新問題、民族審美傳統與時代發展問題等。中國的國家形像是一個綜合體,而最直觀的形像是中國人的形象。美術作品應該著力塑造好當代的、嶄新的中國人形象,展示中國人民的當代風采。

美術作品中的國家形像是立體而豐富的。在塑造國家形象的時候,既要讓人們看到時代的變化,也要堅持一些永恒的東西。中國的當代形象不能和歷史形象脫離,而是一脈相承的關係,應當充分體現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神韻,並通過中國形象的塑造,重新闡釋當代中國文化的內核。要將豐富多彩的美術形象,植根于中國悠久的文化傳統之中,使之成為中國文化內在靈魂的形象載體。

美術作品中的國家形象不是一個空洞的概念,它通過具體可感的美術形象呈現出來。國家形象塑造需要豐富多彩的藝術技巧,因此在探索塑造中國氣派、中國形象時,必須要刻苦鑽研美術的審美特質、表現形式和藝術技巧。

從表面上看,美術作品是由具體的個人創造出來的,不是一個“國家行為”,但是,一個國家的文化形象,正是由一個個具體的美術形象構建而成的,偉大的美術家從來不把美術創作看成個人的私事。一個有責任心和使命感的美術家,應該傾儘自己全部才智,打造本民族和自己國家的形象,為弘揚中華文明做出應有的奉獻。

國家形象既是永恒的,又是動態的,它隨著時代不斷發展而更新,是民族傳統和時代精神相結合的産物。國家形象與民族精神是彼此互補的,能夠代表國家形象、反映國家形象的藝術作品,必然是民族精神的鮮明體現,尤其是時代精神的典型體現。美術作品中的國家形象體現著對一個國家的總體認識與了解,它在題材、主題、情節等方面都體現著藝術家對國家形象的認知。因此,國家形象的塑造是與審美性、藝術性緊密相連的。

美術作品對國家形象的塑造應來源於現實生活並高於現實生活,要將國家形象的塑造滲透到每個典型形象上,進而以美術作品弘揚民族精神,這是美術家的一種責任意識。

塑造國家形象要積極開展對外交流,要求我們在對外美術交流上多做工作,加強文化戰略意識,通過對外文化傳播改變中國美術參與國際競爭不利的狀況,將真正體現中國國家形象的優秀作品介紹到世界,在世界藝術領域形成互動的格局。我們可以通過國家間的文化項目、大型展覽、藝術博覽會和設立頒發美術類獎項,借助圖書、報刊、廣播、電視、互聯網等現代傳媒來傳播中國美術的國家形象,進而提升在國際藝壇的話語權。博物館與美術館是展示國家形象的重要場域,博物館與美術館通過寓教于樂和現場體驗的方式,可以使觀眾在輕鬆的情景下獲得對國家與民族的認同感,因此在博物館與美術館大力提倡弘揚中國國家形象的展覽勢在必行。

國家形象這一命題可以對美術家産生新啟迪,激發新靈感;為美術創作打開新視野,拓展新境界。更深遠地看,這對繁榮美術事業、提升中國在世界範圍內的文化地位具有積極的戰略意義。責任在肩,踔厲奮發,當代中國美術家大有可為!(黃丹麾)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