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現代美術教育文脈大展

來源:美術報 | 2022年10月17日 14:32
美術報 | 2022年10月17日 14:32
正在加載

  周碧初 牛 22.5×30cm 油彩 20世紀80年代

周碧初 牛 22.5×30cm 油彩 20世紀80年代

由中國美術家協會、上海市教育委員會、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上海大學、上海市美術家協會主辦,上海美術學院、劉海粟美術館承辦的“中國現代美術教育文脈大展”近日在上海劉海粟美術館舉行。展覽將持續至10月23日。

  中國現代美術教育具有約170年的歷史文脈。其中以土山灣美術工場為發端,形成“中西文化交流根據地”“中國西洋畫之搖籃”的文脈傳承現象,體現中國近現代美術教育發祥地的歷史影響,其中以1912年創立的上海美術專科學校為代表,形成“新興藝術策源地”教學集群及文化生態,海納百川,承前啟後,滋養並影響著中國現代美術教育演變與發展,成為近現代藝術史上重要篇章。

  本次展覽由“百家爭流——中國現代美術教育文獻展”、“百川溯源——上海美術專科學校110週年紀念展”、“百年風雲——上海大學美術科100週年紀念展”三個專題展覽組成,包括劉海粟、林風眠、潘天壽、李鐵夫、朱屺瞻、吳大羽、汪亞塵等50位藝術家的重要作品,展示了中西方藝術的碰撞融合,呈現了獨特而恢宏的學術視野“中國故事”。展覽期間,將舉行三場學術研討會舉行。

  “百家爭流——中國現代美術教育文獻展”圍繞社會美育的“國家記憶”,向世界敘説美術教育的“中國故事”。展出300余本文獻,如課程教材、教學檔案、名師作品等為主體,近50%的珍稀文獻及孤本首次向公眾展示,通過歷史之物與藝術之物複合,由“看不見”成為“看見”的資源轉化與再生,深刻詮釋中國現代美術“從哪來,到哪去”,展現了中國美術教育文脈之生動縮影。

  “百川溯源——上海美術專科學校110週年紀念展”部分重點呈現了上海美專的探索和創舉、精選了上海美專師友的經典力作和文獻,揭示了“不息的變動”精神指導下上海美專持續教育改革的意義。

  “百年風雲——上海大學美術科100週年紀念展”呈現現代美術教育文脈的重要環節。展覽以上大美術科的發展歷史為主線,通過陳望道、洪野、陳抱一、吳夢非、楊秀濤、師集賢等師生的繪畫作品、歷史文獻以及上大美術科的珍貴史料,呈現上海大學美術科與上海美術專科學校、中華藝術大學等所形成的美術教育集群的關係,敘説其秉承紅色學府的文化基因,融入海派藝術文脈,促進現代美術教育轉型發展的“中國故事”,體現國家記憶中的文脈之光。

  上海美術學院和劉海粟美術館以文教結合的方式共享藏品和研究資源,共同呈現了“中國現代美術教育文脈大展”,闡明了中國美術教育始終與國家發展同向同行。中國美術教育的未來發展,也成為世界教育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