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大辭典》——匯集非遺保護理論實踐新成果

來源: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09日 16:44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09日 16:44
正在加載

《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大辭典》:王文章主編;崇文書局出版。

《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大辭典》:王文章主編;崇文書局出版。

《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大辭典》立足國家非遺保護工作框架和學科建設,在我國文化遺産保護歷史脈絡中,特別是近20年來保護實踐和理論積累基礎上,探索學術話語體系建設。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與傳承,先後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為做好新時代非遺保護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近期,由王文章主編的《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大辭典》(以下簡稱《大辭典》)出版。該辭典編纂出版工作歷時6年,500多位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領域專家學者和專業人員參與撰寫,31個省(區、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共同參與組織工作,詞條規劃和內涵闡釋力求全面、客觀地反映中國非遺總體面貌,反映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保護非遺的實踐經驗、理論探索和突出成就。

非遺保護工作不僅是賡續中華文明、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重要途徑,也是維護人類文化多樣性、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必要舉措,對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有重要作用。目前,我國非遺保護工作正在走向注重整體性和傳承性的依法保護階段。

《大辭典》立足國家非遺保護工作框架和學科建設,在我國文化遺産保護歷史脈絡中,特別是近20年來保護實踐和理論積累基礎上,探索學術話語體系建設。《大辭典》以辭典形式對非遺及其保護工作中詞語的意義、內涵、用法加以解釋,力求將經驗上升為理論。

《大辭典》全書320余萬字、收錄詞條6636條。正文主要涵括五部分內容。第一部分是基本理論,涵蓋基本概念、專業術語。第二部分是制度機制,包括法律法規、條例和管理辦法等。第三部分是實踐活動,包括各文化生態保護區、非遺節日展覽等。第四部分是代表性項目,包含民間文學,傳統音樂,傳統舞蹈,傳統戲劇,曲藝,傳統體育、遊藝與雜技,傳統美術,傳統技藝,傳統醫藥,民俗等10類詞條。第五部分是代表性傳承人。這部分明確了將代表性傳承人列為詞條的標準:熟練掌握所傳承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在該遺産所屬領域具有公認的代表性,在一定區域範圍內具有較大影響力,並且在開展傳承活動中表現突出的人。

《大辭典》對收錄的名詞、術語進行學術規範並給予科學闡釋,對收錄的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的歷史源流、生成背景、技藝特色、文化價值、生存現狀,對代表性傳承人的基本信息、師承淵源、傳承實踐、主要成就等進行了清晰的闡述。所有詞條均由專業人員撰寫,其中,基本理論詞條和代表性項目中的重大詞條邀請國內著名學者撰寫。編纂寫作以科學性、權威性、專業性、實用性為追求,凸顯知識密集、內容實用、檢索方便、適用面廣的特點,在內容上形成有機整體、形式上保持統一規範、語言上達到科學準確,適應非遺保護領域理論研究和工作實踐需要,同時也為挖掘非遺豐富內涵、實現轉化利用提供了有益參考。

《大辭典》比較全面客觀地反映了中國非遺及其保護工作的總體面貌,是對既往非遺保護實踐的系統總結。《大辭典》被列為國家社會科學基金特別委託項目、中國藝術研究院基本科研項目、“十三五”國家重點出版物出版規劃項目,並獲得國家出版基金支持。相信這部厚重的辭典不僅能讓“內行看門道”,還能幫助更多普通讀者深入了解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