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位近現代書畫大師作品“美在灣區”

來源:中國藝術報 | 2022年09月19日 13:28
中國藝術報 | 2022年09月19日 13:28
正在加載

紅樓夢(紙本設色) 劉繼卣

紅樓夢(紙本設色) 劉繼卣

齊白石晚年創作的藝術精品《世世太平》、徐悲鴻最富代表性的《奔馬》、潘天壽的扛鼎之作《小龍湫下一角》、傅抱石曾幾番創作的《待細把江山圖畫》、李可染最喜愛的題材之一《牛性純馴時亦強犟》、錢松喦突破傳統山水的經典之作《常熟田》、新中國連環畫奠基人劉繼卣繪製的《紅樓夢》、典型吳冠中風格的《鼓浪嶼》、趙少昂西蜀歸來欣然一揮的《巫山十二峰》,以及沈尹默、林散之、啟功、豐子愷、趙樸初等書法名家的快意之作,匯聚大灣區——9月15日至10月8日,由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紫荊文化集團主辦,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東莞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中國對外文化集團有限公司承辦的“時代標程 美在灣區——中國藝術名家精品展”在廣州畫院美術館舉辦。

本次展覽是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的重要組成部分,集中展示了齊白石、林風眠、劉海粟、徐悲鴻、潘天壽、李可染、傅抱石、關山月、吳冠中等在中國20世紀美術史上富有廣泛影響力的52位藝術家的66件書畫精品。展覽通過20世紀中國畫藝術大師作品的梳理和展示,與嶺南文化尤其是“嶺南畫派”形成歷史的隔空對話,以期激發大灣區的文藝工作者在大灣區融合發展的新時代背景下,創作出一批反映灣區、反映時代、反映中華民族復興征程的作品,從而以不負時代的精品力作,樹立新時代的新標程。

本次展覽作品全部來自紫荊文化集團所屬中國對外文化集團有限公司旗下中國對外藝術展覽有限公司。成立於1950年的中國對外藝術展覽有限公司,一直承擔著對外文化交流的國家隊、主力軍的角色。本次選取了66件中國對外藝術展覽有限公司典藏精品,其中部分作品曾隨國家文化交流活動到世界各地展出。

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以“放歌大灣區、建功新時代”為主題,旨在融合大灣區優質演藝資源和藝術精品,集中展示一批優秀劇目、搭建一批平臺渠道、創設系列協作機制,將進一步促進三地文化交流合作,用心用情講好中國故事、大灣區故事,以此推進人文灣區建設,塑造灣區人文精神,提升大灣區的文化軟實力。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