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美術館藏路德維希夫婦捐贈作品走進清華大學

來源:中國美術館 | 2022年09月16日 12:52
中國美術館 | 2022年09月16日 12:52
正在加載

在中德建交50週年之際,由中國美術館、清華大學、德意志聯邦共和國駐華大使館聯合主辦的“永恒的溫度——中國美術館藏路德維希夫婦捐贈作品選展”開幕式于9月14日在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舉行。原文化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趙少華出席並宣佈展覽開幕。德國駐華大使傅融,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美術館館長、中國美協副主席吳為山,清華大學副校長楊斌,中央美術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邵大箴出席並致辭。

此次展覽屬於中國美術館“典藏活化”系列展,展出中國美術館藏路德維希夫婦捐贈作品61件(套),分“消費文化”“建構社會”“拓展語言”“構成邊界”“記敘生活”和“繼承傳統”六個部分,立體呈現了20世紀60至90年代的歐洲和美洲的藝術面貌。

吳為山表示,為紀念與感恩這兩位中國人民的朋友、美的使者,中國美術館在二十余載中不斷“活化”這批作品,通過展覽以及研究與講座,通過媒體的傳播,讓友誼之心、藝術之情為億萬中國人民所了解,人們為這兩位德國友人所感動。

彼得·路德維希教授和夫人艾琳·路德維希教授是國際知名收藏家、學者。1996年,他們將個人珍藏的巴勃洛·畢加索、安迪·沃霍爾、格哈德·裏希特、大衛·霍克尼等藝術家創作的89件(套)作品無償捐贈給中國美術館。這批作品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囊括多個藝術流派,呈現出不同社會和歷史背景下的文化多樣性。中國美術館自接受捐贈以來,每年都以這批藏品為基礎,通過展覽、研究、公共教育等方式,最大限度發揮這些藝術經典的價值。26年來,已有百餘萬觀眾親眼目睹了這批文化珍品的風采。

2020年12月,中國美術館與清華大學簽署合作協議,開啟了“強強聯合、優勢互補”的館校合作新篇章。此次路德維希夫婦捐贈作品走進清華校園,也是雙方通過藏品研究構建學術共同體、深化公共文化服務的有力舉措。展覽以“美育”為切入點,以作品和文獻相結合的方式還原了一個時代的切片,並在此基礎上向廣大觀眾闡釋這些作品的藝術和文化價值。

2016年,中國美術館首次舉辦以“永恒的溫度”為主題的特展,以紀念捐贈者的大愛。作為捐贈的受益者,中國美術館再次以“永恒的溫度”為題,希望通過展覽,讓這批作品的情感溫度和中德之間友誼的溫度不斷“升溫”。

展覽呈現在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4層7、8、14號展廳,將持續至11月30日(週一閉館)。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