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張北齊——張大千齊白石書畫藝術特展”在上海開幕 部分作品首次亮相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9月16日 14:27
央視網 | 2022年09月16日 14:27
正在加載

由上海龍美術館聯合榮寶齋各自遴選張大千、齊白石50組精品力作舉辦的“南張北齊——張大千齊白石書畫藝術特展”9月1日在上海開幕,展覽展出約50組張大千和齊白石一生早、中、晚三個時期的佳作,相對完整地涵蓋了兩位巨匠各個時期的創作面貌,讓觀者借此重新審視那個時代,重估兩位大師繪畫實踐的貢獻,此次展覽中,約三分之一的作品是首次與觀眾見面。

作為中國近現代畫壇享有盛譽的藝術名家,張大千和齊白石一直以來被譽為“南張北齊”。上世紀三十年代,張大千客居北平時,與齊白石多有往來,兩人多次發起和&&參與在北平舉辦的畫展。

榮寶齋有著豐厚的傳統藝術收藏,其中齊白石作品尤精。“榮寶齋收藏齊白石作品是比較多的,龍美術館近些年比較關注張大千,陸續收藏了很多精品,所以兩家藏品整合出非常重磅的展覽。”榮寶齋畫院院長唐輝在開幕式現場告訴總臺記者,本次展覽中許多經典作品是第一次被帶到上海展出。

張大千《靈岩山色圖》 1891年

張大千《靈岩山色圖》 1891年

張大千早年注重臨摹,擅長山水、人物、花鳥各種題材,被徐悲鴻譽為“五百年來一大千”,後長期旅居海外,將古今畫法熔為一爐,借鑒併發揚中國畫傳統中的潑墨法,獨創潑彩大寫意山水畫,聞名世界,與當時西方流行的抽象表現主義相較衡。

齊白石《松柏高立圖·篆書四言聯》 1946年

齊白石《松柏高立圖·篆書四言聯》 1946年

齊白石起初從明清大師入手,畫風冷逸,定居北平後開闢出高度概括的花鳥畫寫意畫法;大膽吸收書法用筆入畫,以篆隸筆法用於人物描寫;其山水上追六朝,刪繁就簡,一反明清以來程式,極具獨創與革新性。

齊白石《九秋風物圖》 1944年

齊白石《九秋風物圖》 1944年

開幕式現場,一幅齊白石的《九秋風物圖》吸引了眾多觀眾駐足欣賞。“《九秋風物圖》是齊白石先生84歲時候畫的,應該是1944年,已經有個人風格了,是他工寫結合最好的一件,寫意部分是小寫意,筆法簡約,筆墨層次感也特別強,工筆部分的‘工蟲’,令人嘆為觀止。”榮寶齋畫院院長唐輝介紹,這幅齊白石晚期的代表作生動呈現了五彩紛呈的秋日怡人景象。

齊白石《可惜無聲·花草工蟲冊》 1942年

齊白石《可惜無聲·花草工蟲冊》 1942年

張齊二人雖繪畫面貌不同,其共同之處,在於向上激活中國繪畫中的古老傳統,通過創造性轉換,而使其新形式獲得現代性的跨文化的共鳴和回應。特展策展人謝曉冬向記者介紹了張大千創作《江堤晚景》圖背後鮮為人知的故事,“張大千倣董源的《江堤晚景圖》先後畫過四張,這是其中最精彩的一張,可以感受到春夏之交時,一對行侶走在山間那種生活的美好。這張畫是張大千臨古階段青綠山水代表作,用青綠設色畫,非常工細。”

張大千《江堤晚景》 1946年

張大千《江堤晚景》 1946年

據悉,此次特展將在上海展出至10月16日,之後將巡展至北京,共同推動京滬兩城的文化藝術交流。此外,《南張北齊——張大千齊白石書畫藝術特展作品集》將在展期中同步與公眾見面。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鄧莫南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