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意千載——宋代書法主題展系列活動即將舉行

來源:中國書法家協會 | 2022年09月15日 17:57
中國書法家協會 | 2022年09月15日 17:57
正在加載

2022年9月9日上午,由中國書協、湖北省文旅廳、湖北省文聯共同主辦,中國文聯書法藝術中心、湖北省博物館、湖北省書協共同承辦的“尚意千載——宋代書法主題展”系列活動媒體見面會在湖北省博物館舉行。活動得到了故宮博物院、上海博物館、吉林省博物院、遼寧博物館和襄陽市圖書館等文博機構的大力支持,將於9月底正式開幕。

中國書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李昕,湖北省文旅廳黨組書記、廳長李述永,湖北省文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張士軍,湖北省博物館館長方勤,湖北省博物館副館長萬全文,湖北省書協主席孟慶星,湖北省書協駐會副主席兼秘書長李勁松等出席見面會。活動由湖北省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馬尚雲主持。

“尚意千載——宋代書法主題展”系列活動以觀摩經典,反思當下為契機,以宋代書法為策展主體,從經典性、學術性和藝術性,立體、深度的研討宋代“尚意”書法的歷史和時代內涵。活動包括“宋代法書特展”“當代臨摹與創作展”和“宋代書學研討會”三個板塊。“宋代法書特展”板塊以宋代書家作品墨跡和拓片為主,將展陳宋代“尚意”書法的基本脈絡關係,介紹“尚意”代表書家人生經歷、重要書法節點。最亮眼的是“國寶級”宋代書家墨跡作品,包括從故宮博物院借出的米芾《衰老帖》、《破羌帖跋讚卷》和米友仁《動止持福帖》“一級甲類”三件文物;分別從吉林省博物院、遼寧省博物館和上海博物院借出的蘇軾《洞庭春色賦·中山松醪賦》、歐陽修《歐陽氏譜圖序與夜宿中書東閣詩合卷》、吳琚《碎錦帖》等珍品文物,大部分作品均為首次展出。“當代臨摹與創作展”板塊將展出當代書法名家臨摹宋代書法經典法帖和創作的作品,是致敬經典、植根傳統、古今對話的書法實踐。“宋代書學研討會”板塊將邀請該領域的專家圍繞“尚意”書法,從宋代書家人物、書法風格等不同層面進行深入的學術研討。

活動以古與今、精英與大眾的對話視野,依託大眾公共空間,將書法經典、創作、學術進行三位一體深度互動交融,為當代書法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提供新的參照。大展讓多件重要藏品現身世人面前,為眾多書法愛好者提供了一覽中國書法發展高峰的窗口,展現出湖北書法界率先思考、主動擔當的良好形象,對宣傳湖北文化、推動湖北書法邁向更高層次具有積極影響。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