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貿會文博文創展區近千件新品閃亮“出圈”

來源:國家文物局 | 2022年09月07日 17:36
國家文物局 | 2022年09月07日 17:36
正在加載

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以下簡稱“服貿會”)落下帷幕。服貿會期間,文博文創展區人潮涌動、熱鬧非凡,博物館文創受到觀展群眾的熱捧。

記者從北京市文物局了解到,服貿會文博文創展區共有28家參展博物館推出的近千件新上線文創産品與觀眾見面,其中首都博物館、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中國農業博物館、中國鐵道博物館等博物館的系列“高顏值”文創産品閃亮“出圈”,文物元素“潮”玩涌動,深受一大批年輕人的喜愛。

“8+”名人故居、白塔寺、大鐘寺等博物館展區內,印章打卡人潮不斷。公眾不僅能夠欣賞到集文化性、創新性、藝術性、實用性、趣味性于一身的文博文創,還能一站式購買、速遞到家,得到心儀的文創産品,真正做到“文化惠民”。

服貿會期間,展區現場還舉行了“北京文博數字文創服務聯盟入駐簽約及授牌儀式”,此次簽約及授牌儀式代表著北京文博數字文創服務聯盟的成立,聯盟企業將積極為北京地區博物館數字文創工作做好服務及支持,進一步深挖各館文化元素及文創IP,促進傳統文化與數字科技交匯融合,推出更多群眾喜聞樂見的數字文創産品。

據了解,依託區塊鏈技術,首都博物館在展區現場首發推出了“首博文創紀念票”和“首博文創徽章——時光之輪”兩項數字文創産品,均為獨一無二的珍藏之選。其中限量5000份的文創徽章一經發售即在1分鐘內銷售一空,點燃了傳統文化在數字領域的“收藏熱”。

除了琳瑯滿目的文博文創産品,展區還特別準備了一系列文創互動體驗活動和各具特色的藝術展演,讓前來打卡的觀眾在享受文博文創視覺盛宴的同時,體驗到更多博物館特色文化活動。主題鮮明、內容豐富、創意十足、活動繽紛的文博文創展區吸引了一大批慕名而來的觀展群眾,儼然成為本屆服貿會的“網紅打卡地”。

在北京宋慶齡故居組織的接“福”手工互動體驗活動中,工作人員指導嘉賓灑金接福,為文博文創展區的互動活動拉開序幕。徐悲鴻紀念館與北京工商大學共同組織的“絲網印刷手工DIY”互動活動現場圍滿了前來觀摩的觀眾,工作人員在演示手工製作的同時,向大家介紹畫作背後的價值。智化寺京音樂至今已傳承五百六十多年,被譽為中國古代音樂的“活化石”,在“運河遺響——智化寺京音樂”藝術展演活動中,智化寺京音樂傳人身著雅致的國風長袍,攜雲鑼、笙、管、笛、鼓等種類多樣的民族樂器來到現場進行演繹。

在中國皮影戲文化藝術展演活動中,中國京西皮影博物館帶領廣大觀眾走進皮影藝術,生動感受非遺魅力。隨著燈光投射在白色的幕布之上,幾張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的人物皮影在藝人的操控下閃亮登場,演繹出引人入勝的故事情節。

據介紹,在服貿會期間,還有更多精心組織、富有文化特色的藝術展演在文博文創展區與觀眾見面,北京百年世界老電話博物館、北京魯迅博物館、北京藝術博物館、北京石刻藝術博物館、古陶文明博物館等博物館組織的大量特色文化體驗互動活動陸續開展,讓更多觀眾感受到博物館文化的藝術魅力,增進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了解與熱愛。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