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放博物館文化新活力 680余件博物館文創産品將亮相服貿會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2年08月26日 17:21
中國新聞網 | 2022年08月26日 17:21
正在加載

  中新網北京8月25日電 (徐婧 陳杭)2022年服貿會九大專題展之一——文旅服務專題展將於9月1日至5日在首鋼園展區1號館和2號館舉辦。圍繞“數字賦能文旅發展,文化創新美好生活”年度主題,文旅服務專題集中展示當下科技賦能文化、文化賦能城市的高質量發展成就,並推進産業協同發展。

  記者在25日舉辦的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簡稱“服貿會”)文旅服務專題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在本屆服貿會文旅服務專題展的文博文創展區,28家北京地區博物館、14家博物館文創服務企業將帶來680余件博物館文創産品,展示北京地區博物館文創在新發展理念下的創新成果。

  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長向德春介紹,本屆文旅服務專題的文博文創展區主題為“文物·創意·生活”,首都博物館、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中國鐵道博物館、中國農業博物館、中國華僑博物館、北京藝術博物館、8+博物館聯盟等北京地區博物館今年改變了過去單一元素和載體的模式,採取系列化産品的展示方式,展出近年來創新開發的優質文博文創産品,其中包括“首伯牛”、國子監科舉系列、《映日》系列、尺素情懷、鐵路機車、華僑文創、二十四節氣系列文創、列車超人系列、藝博館藏系列、8+名人故居系列等,體現北京地區博物館在利用博物館文創傳播博物館文化方面做出的努力。

  今年,文博文創展區將創新採用數字化展現形式,突出近年來博物館藏品與科技融合的數字文創應用成果,讓文創“動”起來,讓文物活起來。在本屆服貿會期間,首都博物館、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白塔寺管理處等多家文博單位的數十款別具匠心的數字文創産品將首發亮相與觀眾見面,讓館藏文物元素突破時間、空間、展示形式局限,為文物插上數字技術的翅膀,讓觀眾近距離沉浸式感受數字文博之美,為觀眾帶來全新的文創體驗。

  向德春表示,在展區內參觀時,公眾不僅可以把文創産品帶回家,還可以現場參與各博物館的打卡集章活動,感受編鐘演奏、金石傳拓、雕版印刷等傳統工藝魅力。現場將通過多彩的互動文化活動,展示“博物館+”文創成果,釋放博物館文化新活力。同時,還可以參與貫穿整個展覽期的圍繞文創空間、數字文博、版權保護等熱點話題的組織行業研討會和文創資源推介會等交流活動,讓新體驗、新思維在文創展區交匯。

  此外,文博文創展區還創新設計中心舞臺弧形LED屏幕,聚焦北京中軸線申遺,博物館之城建設,三條文化帶、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和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三山五園文物保護利用示範區和國際文物藝術品交易中心建設的任務框架和建設成果,進行動態展示宣傳,號召市民積極參與文物保護、利用和傳承,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增強歷史自覺和文化自信。(完)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