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上紀錄片《故宮回聲:國寶南遷的傳奇》新書發佈

來源:故宮博物院 | 2022年08月23日 14:57
故宮博物院 | 2022年08月23日 14:57
正在加載

2022年8月22日上午,故宮博物院舉行《故宮回聲:國寶南遷的傳奇》新書發佈會。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故宮博物院黨委書記、副院長都海江,文化和旅遊部産業發展司司長繆沐陽,中國文物信息諮詢中心副主任張喆,中信出版集團總經理陳煒等出席發佈會。

《故宮回聲:國寶南遷的傳奇》是以故宮文物南遷歷史為原型,創新性地採用當代讀者喜愛的漫畫形式,藝術化地再現了故宮博物院歷史上的這一段崢嶸歲月,致敬每一位勇敢無畏的國寶守護人。

故宮文物南遷,是中華民族文化保護的一部抗爭史。這段記憶書寫著許多家庭的悲歡離合,也承載著一個民族的盛衰榮辱。如何通過藝術的表達與再現,挖掘故宮文物南遷歷史背後的人文精神和家國情懷,讓這樣的熱血與正氣激勵年輕的一代?

故宮博物院聯合騰訊動漫,在尊重歷史的基礎上,採用漫畫形式,再現了故宮人在戰爭年代守護國寶的艱辛與浪漫。書中還加入了大量珍貴歷史照片和檔案,猶如一部紙上紀錄片。2019年9月,故宮文物南遷歷史國漫《故宮回聲》,在故宮博物院官網和騰訊動漫APP連載完結,網絡總閱讀量近5000萬,評分高達9.8分。為了讓更多人了解並關注這段深刻雋永的民族記憶,故宮博物院、騰訊動漫聯合中信出版集團,將漫畫製作成全新讀物《故宮回聲:國寶南遷的傳奇》。除了原有的漫畫故事外,每章節增加文物南遷歷史和故宮文物故事,形成文物影像、檔案圖片和手繪漫畫相結合的“畫中畫”,實現閱讀趣味與歷史知識性的融合。

文化和旅遊部産業發展司司長繆沐陽對這套書的出版給予充分肯定,他表示歷經十多年的實踐,動漫産業在國家政策的支持和市場主體、創意人才的努力下,已經成為我國文化産業的重要組成部分。而如何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以動漫的形式完成創新性的表達,如何從浩瀚的中華文明中發掘素材進行創造性的轉化,讓當代讀者和觀眾喜愛,《故宮回聲》做出了積極的探索與實踐。

中信出版集團總經理陳煒談到,年輕一代的閱讀,對社會發展有著巨大推動意義。《故宮回聲》探索出一條傳遞愛國主義、傳統文化的出版新模式,讓年輕一代更多領略中華文明的博大精深,更多感悟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救亡圖存、發憤圖強的光輝歷程。中信很榮幸能出版這部作品,為弘揚文化自信和中國精神貢獻力量。

故宮博物院朱鴻文副院長表示,故宮文物南遷的記憶,承載著一個民族的盛衰榮辱,也書寫著數個家庭的悲歡離合。《故宮回聲》在尊重歷史的基礎上,注入情感元素和奇幻色彩,採用年輕讀者喜歡的漫畫形式,再現故宮人在戰爭年代的艱辛與浪漫。希望借由此書,呈現抗日戰爭時期故宮文物顛沛流離的艱辛過程、故宮人恪盡職守的家國情懷,讓源遠流長的中華文明得以傳承發展,讓堅強不屈的民族精神得到繼承弘揚。

發佈會現場還與中央和國家機關團工委支教幫扶的河北省石家莊市平山縣北冶鄉小學連線,都海江書記代表故宮博物院向北冶鄉小學捐贈了《故宮回聲:國寶南遷的傳奇》。

《故宮回聲:國寶南遷的傳奇》目前已在全國發行,各大電商渠道亦同步銷售。

與會領導向孩子們現場贈送圖書

與會領導向孩子們現場贈送圖書

《故宮回聲:國寶南遷的傳奇》三大特色

一、藝術化再現崢嶸歲月,首部愛國熱血的故宮歷史國漫

故宮文物南遷的歷程,是故宮博物院的一段崢嶸歲月,也是中華民族文化保護的一段抗爭史。這段記憶,書寫著許多家庭的悲歡離合,也承載著一個民族的盛衰榮辱。
通過藝術的表達與再現,挖掘故宮文化南遷歷史背後的人文精神和家國情懷,讓這樣的熱血與正氣影響年輕的一代。故宮博物院在尊重歷史的基礎上,採用漫畫形式,再現了故宮人在戰爭年代守護國寶的艱辛與浪漫。

二、身臨其境,以主人公第一視角,見證文物南遷歷程

故宮文物南遷專家參與創作與審定,史料依據豐富而詳實。漫畫中涉及到文物打包裝箱、各地建築場景等多處歷史細節,騰訊動漫創作團隊壹繪社在專家老師的指導下,不斷打磨細節,力求還原真實歷史場景。

漫畫為真實歷史注入了情感元素,讀者可以跟隨主角的視角,“重走”文物南遷之路。跟隨老一輩故宮人,躲避戰火,險象環生,驚心動魄,帶著國寶從北平,經南京,轉存于漢口、長沙、寶雞、貴陽、重慶、漢中、安順、峨眉、樂山、巴縣等地。行程數萬里,25年間,穿越了大半個中國。

三、不止是一部漫畫書,還有大量珍貴歷史照片和檔案,猶如紙上紀錄片

隨著漫畫故事推進,每一章故事後面,都有“文物南遷歷史”和“故宮文物故事”版塊,實現閱讀趣味性與歷史知識性的融合。

11個南遷歷史關鍵片段,深入解析故宮文物南遷歷史。書中還用大量珍貴的歷史照片,帶你回到歷史現場。

11件珍貴故宮文物,採用“畫中畫”形式,趣味講解國寶知識。每一件的品類都不同,每一件都是該品類中的佼佼者。有“中華第一古物”石鼓,有只在大年初一用來見證家國“心願”的傳家寶:金甌永固杯,有此刻正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展覽的桐蔭仕女玉山等等。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