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座中國名山憑什麼能影響中國畫壇?

來源:上觀新聞網 | 2022年08月10日 15:38
上觀新聞網 | 2022年08月10日 15:38
正在加載

黃山奇松、怪石、雲海、蓮花峰、天都峰、百丈泉……足不出滬,能賞黃山美景。8月9日,由上海中國畫院主辦的“盡寫奇峰——上海中國畫院藏黃山主題作品展”在程十發美術館開幕。展覽通過文獻與院藏作品的有機結合,以社會人文的學術視角生動闡釋了黃山與中國近代山水畫革新的關係及黃山寫生對海派繪畫面貌的影響。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甄選畫院畫師27件黃山主題的作品,大部分創作于上世紀五六十年代。作品皆從黃山景色入手,如蓮花峰、天都峰、百丈泉、百步雲梯等;還有描繪黃山奇松、怪石、雲海等特色景觀的作品,如孫雪泥、陸小曼的《黃山煙雲》,沈邁士的《黃山雲松圖》,應野平《排雲亭遠眺》,劉海粟《黃山立雪臺晚翠圖》,錢瘦鐵《天都曉色》,胡若思的《黃山蒼龍松》等。

黃山立雪臺晚翠圖  劉海粟  20世紀80年代

黃山立雪臺晚翠圖  劉海粟  20世紀80年代

展覽用大量珍貴文獻展示文藝界的寫生活動對黃山旅遊開發的開創之功。黃山寫生是在旅遊開發的社會背景下開始的。20世紀上半葉,利用節假日去周邊風景名勝旅遊,成為上海市民的一種社會生活風尚。居於上海的藝術界的同好們組織了“黃社”,創作了關於黃山題材的照片及國畫作品千余幅,亦舉辦過多場書畫攝影展覽,並在以《申報》《良友》為主的報刊上進行宣傳。

對於山水畫家而言,也正經歷著風景與攝影,寫實與寫生所帶來的衝擊與挑戰。1935年《國畫月刊》中的“中西山水畫思想專刊”文獻,就呈現了中國畫家對中國山水畫的突圍與省思。

賀天健 天都峰蓮花峰之間 1956

賀天健 天都峰蓮花峰之間 1956

黃山因畫家而聲名大噪,畫家也因為黃山而成就一段段藝壇佳話。張大千“三上黃山”,謝稚柳與張大千同遊黃山之後的一年開始了山水畫創作,劉海粟曾“十上黃山”。錢瘦鐵對黃山的癡迷,通過文獻與作品的並置陳列也得到了體現。1941年12月4 日至9日,錢瘦鐵畫展在大新公司四樓畫廳展出,作品百餘幅,很多都是描繪黃山勝景的,賀天健為此展專門撰文。

沈邁士 百步雲梯 1960

沈邁士 百步雲梯 1960

黃山寫生從明末清初開始,有漸江的凈簡、梅清的奇崛、石濤的筆精墨妙。發展到了近代,尤其是20世紀五六十年代以後,黃山寫生帶來了山水畫面貌的出新,區別於明清以降四王摹古師古的筆墨程式。群體也由最初的黃山畫派、新安畫派,發展到海派,甚至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的畫家。地域性的不斷擴大,使得黃山在山水畫發展中成為一個特殊的符號。這種特殊的符號同時滋補了畫家個人風格的形成,推動著整體山水面貌的改變。黃山題材可以説是中國傳統山水畫走向新面貌的一個縮影,是山水畫回歸寫生的一個信號。

應野平 排雲亭遠眺 1973

應野平 排雲亭遠眺 1973

開展當天,程十發美術館公共教育部推出特別設置單元——互動體驗區,給予觀眾現場發揮的自由空間,鼓勵觀眾積極參與共創黃山新意境。在“乾坤大挪移”區域,每一個元素都取自本次展覽作品,觀眾可以隨意組合,形成一件自己構圖的作品。通過互動,觀眾也體會到中國畫創作中“經營位置”的重要性。

二樓展廳入口處,是“妙筆生花——畫出你心中的黃山”創作區。這裡有多種繪畫工具供觀眾選擇。如果畫完覺得還不過癮,也可以在活動場地選擇不同款式的卡紙繼續釋放靈感。

展覽期間,還將陸續推出“黃山追‘藝’之旅”活動。黃山奇景、傳統繪畫與觀眾更為親近。本次展覽將持續至10月16日。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