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青少年美育新路徑

來源: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0日 15:46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0日 15:46
正在加載

應充分重視和利用博物館、美術館等非傳統美育資源,拓寬美育路徑,讓青少年在展覽中徜徉于美的享受,使“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美育願景得以更好實現。

  ■朱興國(中國人民大學藝術學院副教授)

  “意大利之源——古羅馬文明展”“匠心傳承——工藝美術大師精品展”“宅茲中國——河南夏商週三代文明展”……暑假期間,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國美術館、上海博物館等紛紛推出豐富多彩的展覽,吸引孩子們感受藝術氣息,提升美學素養。

  每一所博物館都是大學校,是非傳統美育資源,也是學校美育的有益補充和延伸。博物館、美術館與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相結合的美育新模式,越來越受到社會各界的重視。

  博物館要與家庭更多“相遇”。每一次家庭觀展,就如同一次親子文化主題旅行,不但有助於親子陪伴和交流,還能寓教于樂,帶著孩子探索感興趣的展品,沉浸體驗,感受美的熏陶。

  博物館要與學校更多“相遇”。校館之間的良性互動,是對學校美育的有益拓展。每一次展覽、每一件展品,都能給參觀的青少年帶來源源不斷的心靈滋養,為文脈傳承提供潛移默化的功用。

  正因如此,我們的博物館和美術館在提供常規展覽的同時,還應更重視對青少年觀眾的培養。在策劃展覽之前,可以基於自身藏品資源明確教育目標,針對不同群體進行分層設計,充分考慮公共藝術教育功能中對青少年參與展覽和互動的需求;此外,要積極利用科技賦能,增加美育互動環節、增設展覽體驗專區,舉辦與展覽相關的系列講座和活動,充分挖掘展覽價值,惠及更多青少年觀眾。

  美育是審美教育、情操教育、心靈教育,也是豐富想象力和培養創新意識的教育,重在引導和培養青少年感受美、認識美和創造美的能力,使他們更好感受自然之美,尊重生命之美和藝術之美,收穫更多的人生幸福感。好的展覽可以開闊視野,了解世界歷史與文化,增強民族文化自信,有利於美育實踐的開展和普及。

  重視美育,已經成為當前基礎教育乃至高等教育的共識。因此,無論是家庭還是學校,都應充分重視和利用博物館、美術館等非傳統美育資源,拓寬美育路徑,讓青少年在展覽中徜徉于美的享受,使“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美育願景得以更好實現。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