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育如何跨界融合

來源:美術報 | 2022年08月09日 17:29
美術報 | 2022年08月09日 17:29
正在加載

  吳佳欣 林笑冉(寧波市鄞州藍青小學) 古韻·新潮 指導老師:仇麗麗 利用綜合材料表現蒙德里安和皮影的結合

吳佳欣 林笑冉(寧波市鄞州藍青小學) 古韻·新潮 指導老師:仇麗麗 利用綜合材料表現蒙德里安和皮影的結合

今年4月,義務教育新課程新課標的發佈,跨學科成為熱詞。大美育背景下如何理解跨學科學習?如何實踐跨學科學習?

  “跨學科學習”這個詞,經歷了很長的一個發展時期,主要可以分為三個階段。理念哲學階段從中國先秦時期、西方古希臘時期就有這樣的概念;知識領域階段是19世紀皮亞傑(JeanPiaget)《跨學科關係的知識論》推動了跨學科運動;教育領域階段是在20世紀初獲得了新生且有了新的方向。21世紀跨學科和整合課程被提到了新的熱度,成為了培養孩子面向未來素養的重要舉措。

  面向未來,為什麼要跨學科學習

  首先,從我們要培養什麼樣的人這一視角來看,跨學科學習是應然。我們要培養的是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那麼要全面發展,我們就要五育融合,進行跨學科的學習。其次,從孩子去適應未來社會生活需要角度出發,跨學科學習是實然。學生的生活是完整的,不分科的。所以,我們要找一個通道,一個既能夠連接學生的生活,又能夠把學生生活提高到科學高度的通道。第三,從碎片化知識體系發展到蜘蛛網式全息現狀,跨學科學習是必然。從現在孩子的知識特性來看,不難發現我們的知識體系都是碎片化的知識體系,現在發展到了一個蜘蛛網式、鏈結式的知識體系。包括元宇宙的概念的提出,並在教育界慢慢滲透。這也決定了我們的學習方式必須進入到一個跨學科的學習時代。

  面向未來,跨學科學習要注意什麼

  跨學科要基於學科立場堅持學科立場。只有學好學科知識,才能夠跨學科地解決問題,或者是在學科內可以很好地借助其他學科工具來解決問題。創新實踐從學科立場出發,才能跨學科。我們要堅持學科立場的跨學科,才能避免庸俗化和淺表化。

  跨學科最終還是要回到學科本身的,學科課程仍是未來學習的主導形式。要加深學生對學科知識的理解,才有能力進行更高水平的跨學科學習。跨學科的學習與學科知識系統的、結構性的學習是緊密相關的。

  跨學科與深度學習、項目化學習伴隨發生,他們都要“合作”。一旦讓學生活動起來,尤其是問題解決的活動,就必須合作。合作也是深度學習探究和項目化學習的共通之處。跨學科學習最終目的是激發學生的主動學習。

  跨學科學習就是要把將來學生可能的創新實踐活動提前到教學階段來。我們過去的教學觀念是,先學再用,教學生活與社會生活是完全割裂的。跨學科需要將社會實踐的創新過程融入到學校中,也是對廣闊社會實踐活動的一個模擬,解決問題,關心社會。整個社會活動主體成長過程是更大的情境,我們通過跨學科鏈結學科學習和社會實踐,起到一個橋梁的作用。

  美術學科如何進行跨學科項目化學習

  “跨學科學習”的本質是突破邊界去思考的跨學科意識,這其中涉及到一系列認知和實踐問題。以項目化學習承載跨學科學習的理念,在“認識項目化內涵”“形成項目化主題”“推動項目化學習”等的系統聯動中設計項目化學習之道。

  立意:深度學習,認識項目化內涵。項目化學習(PBL)也稱為“基於問題的學習”,一般指問題驅動教學法。基於項目的學習是一套系統的教學方法,是對複雜真實問題的探究過程,也是精心設計項目作品、規劃和實施項目任務的過程。

  研發:提取“大概念”,形成項目化主題。強調學科融合,培養學生跨學科素養。但不同學科間的融合不是簡單的知識拼湊和混搭,要先建立跨學科的關聯。由此,學校在跨學科項目化學習的研發階段,注重利用相關工具形成學科知識概念架構圖,對於涉及不同學科的知識,不能僅停留在細碎的事實性知識上,要盡可能地指向學科核心概念,即提取出“大概念”確定“大單元主題”。比如從制定計劃到項目的分組、任務分配,再到項目的實施製作,最後是成果作品的交流和最後成果的發佈。

  設計:建構“驅動性問題”和“結構化學習支架”,推動項目化學習。驅動性問題是項目的心臟,為此,教師們通常會設計以生活情境為出發點、以挑戰性任務為特徵的驅動問題,這種問題具有情境性、開放性、挑戰性、創新性,需要學生對整個問題有大局觀,並能依據學科間的關聯進行分析與創造,以推動“跨”。

  以微電影項目化學習為例,如拍攝《戲曲與我》微電影,首先,是大情境下以一個個驅動式小任務鏈結,一起去看戲曲表演,你喜歡什麼戲曲?以美術視角談談戲曲人物的服飾和臉譜感受?以音樂視角説説不同角色不同的表演藝術?以綜合實踐視角談談如何製作頭飾?以信息技術視角談談怎麼拍攝自媒體的戲曲?

  總之,跨學科項目化學習更接近“完整的學習過程”,跨學科項目化學習作為一種系統性變革,在實踐中必然受到觀念、資源、課程、評價等因素的影響,只有抓住“跨”這個核心概念,因校制宜地構建並完善學校課程結構,科學設計驅動性問題和教學支架,著力提升教師的項目化教學能力,構建政府、社會、學校一體化跨學科項目化學習發展支持系統,從更深層次理解和實踐跨學科項目化學習,才能真正保障跨學科項目化學習的有效發展,也才能更好地發揮這一獨特學習樣式對於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和綜合素養提升的實踐價值。(許穎)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