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情畫意度佳節 京城博物館推出29項七夕文化活動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2年08月04日 15:43
中國新聞網 | 2022年08月04日 15:43
正在加載

  中新網北京8月4日電 (徐婧)8月4日是中國民間傳統節日七夕。記者從北京市文物局獲悉,今年七夕,北京地區的近20家博物館將推出29項文化活動。其中,北京古代建築博物館、北京週口店北京人遺址博物館等將開放夜間活動,讓市民遊客在濃厚的文化氛圍中度過傳統節日。

  8月3日至5日,中國蜜蜂博物館舉辦開蜂箱取蜂蜜和手工製作等活動,邀請情侶、夫妻共同開蜂箱取蜂蜜、品嘗純天然甜美蜂蜜,並在製作手工玫瑰花、愛心蠟燭、玫瑰蜂蜜皂中體驗傳統技藝,感受手工樂趣。

  七夕節當天,北京藝術博物館推出七夕“百納成衣&機杼聲聲”拼布紡織體驗和“錦上添花&機杼聲聲”刺繡紡織體驗。其中,“花花對魚·心心相印”拼布體驗活動通過悠久的女紅技藝——拼布,指導遊客縫製一條有趣有藝的花花對魚,表訴心願祈福;“節氣更迭·四季花開”刺繡體驗活動則通過講授傳統刺繡針法,教遊客刺繡出二十四節氣時令花卉。

  古代學子有農曆七月初七拜魁星的習俗,以求金榜題名;未出嫁的女子有農曆七月初七乞巧的習俗。8月4日,科舉匾額博物館舉辦“焚香乞巧拜魁星”活動,組織遊客拜魁星、做袪暑香丸,體驗中國傳統非遺項目及習俗。

  北京古代建築博物館將於七夕當天延時開放,閉館時間延長至晚上八點,觀眾可入館欣賞先農壇的古建築群,參觀“中國古代建築展”“先農壇歷史文化展”和臨展“一畝三分擘畫天下——北京先農壇的耤田故事”。

  8月6日,北京週口店北京人遺址博物館舉辦“探秘中國傳統文化·七夕節”和“點亮夜京城”活動。邀請遊客通過製作貝殼手串和花束,度過溫馨的七夕節;通過重走考古之路、夜探博物館、穿越之旅(觀看4D影片),度過充滿驚奇體驗的七夕節。

  8月1日至15日,北京百年世界老電話博物館舉辦“喜結良緣百年好合——婚姻·一生的承諾”展覽,展出50張近百年來的結婚證及相關藏品,通過結婚證展現各時期人們對婚姻的認識和態度。

  七夕節當天,中國園林博物館舉辦“七夕聽園”線上文化活動,依託園林特色景觀與展覽陳列資源,將園林四季和代表植物文化與傳統經典詩詞結合,以四時與植物為篇章主題,通過古箏、二胡、蕭、琵琶、笛子等傳統民族樂器,結合舞蹈、朗誦、歌曲等藝術形式,烘托展現詩情畫意的節日氛圍。

  8月1日至3日每天下午,北京汽車博物館“一起印吧”將提供專業的個性化設計服務,體驗內容包括情侶印章,婚禮印章等。據了解,汽博印吧在製作方法和印章材料上進行了突破,使用電腦設計特殊字體或制定圖案,再由機器完成複雜的雕琢,體現中國傳統印文化特點與新技術的巧妙結合。

  此外,七夕期間,北京中國紫檀博物館還將舉辦紫檀手串DIY活動,中國工藝美術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館將開設專場演出,北京郭守敬紀念館計劃舉辦七夕節公益音樂會,助力傳統文化傳播,豐富市民遊客夏日體驗。(完)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