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美術學院2022屆線上畢業作品展開幕

來源:中國網 | 2022年06月16日 15:25
中國網 | 2022年06月16日 15:25
正在加載

6月13日,清華大學美術學院2022屆線上畢業作品展正式上線。來自450余名畢業生的2300余件畢業作品,在雲端展出。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以“藝科融合”為重要發展理念和教育特色。本次展覽集中展現了藝術與科學融合的創作實踐,匯聚了教學與科研的優秀創新成果。同學們從小處著眼,從自身出發,努力從傳統中汲取營養,用藝術本體語言進行多樣的探索與實驗,通過多元的藝術創作,充分表達自己的真實感悟,藉此銘記歷史,思考生活,並深入體會美術與科技、藝術與科學之間的關聯。

這是一個特殊的畢業季。畢業作品布展之際,正值新冠疫情突發,為配合北京市疫情防控舉措,阻斷疫情蔓延,本屆畢業展原計劃以線上、線下方式同步呈現,轉為線上展方式展出。疫情影響了大家的學習和生活,不斷遇到的新問題和不確定性也給同學們的創作和表達帶來了考驗。難能可貴的是,同學們不懼困難,保持樂觀,堅持創新,以變應變,本屆“雲端畢業展”不僅展現出了高水準的作品完成度,也展示出了多樣的視覺風格。

成熟的展示技術及線上展舉辦經驗為本屆線上畢業作品展順利進行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搭建的2.5D線上展示系統,自2020年上線以來,業已成為美術學院的一個重要畢業成果展示平臺,一方面滿足了同學們自主布展的需求,另一方面也造就了與觀眾進行互動的流暢體驗。

同學們充分發揮了線上展的優勢。展示系統通過4層景別的移動,加深了作品的空間層次感。展覽的空間比線下展廳更廣,長廊式的展廳更加強調了在觀展過程中移步換景的觀賞趣味。隨著指尖的拖動,手機屏幕裏不斷出現作品的更多內容,這是線下展所不具備的視覺效果。此外,還可以通過背景和環境的佈置,烘托作品的氣氛,加強了作品的感染力。同時線上展覽還能讓遠在他鄉的親人體驗觀展的樂趣,而交互視頻的錄製,也能讓觀眾更好地理解作品傳達的內容與情感。

在常態化抗擊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清華美院師生勇敢面對挑戰,不斷超越,積極探索“雲端畢業展”以及線上+線下融合式教學模式,思考新情境下藝術的可能性及發展機遇。在新的“雲時空”裏,同學們將自己的創作交由更廣泛的大眾檢視,也必將促使他們以更深刻、更宏觀的思維和視角來思考生命與未來。

在不可控的變化中,如何借助藝術表達,構建內心的空間?如何遵循環保的理念,創作出更為前衛的設計語言?如何借助敘事性設計方法,探索一條新思路?虛擬的雲端提供了更廣闊的想象力空間,也激發了同學們的創造力,與現實相結合,拓展未來的無限可能。

這個畢業季,清華美院師生積極應變,迎難而上,不負時代,不負未來,展青春與才華之翼,讓藝術與科學之美翱翔雲端。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