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國家美術館聯盟第二屆論壇召開

來源:中國美術館 | 2022年06月13日 17:30
中國美術館 | 2022年06月13日 17:30
正在加載

金磚國家美術館聯盟第二屆論壇現場

金磚國家美術館聯盟第二屆論壇現場

6月9日,金磚國家美術館聯盟第二屆論壇以視頻方式召開,金磚國家美術館聯盟秘書長、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巴西國家美術館館長丹妮拉·馬泰拉,俄羅斯國家東方民族藝術博物館館長亞歷山大·謝多夫,印度國家現代美術館館長阿德維塔·查蘭·戈拉納雅克發表主題演講,南非Iziko博物館聯盟首席執行官魯克薩娜·奧瑪爾作書面發言。論壇分“主題演講”和“聯盟工作會議”兩個議程。

金磚國家美術館聯盟秘書長、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主持論壇

金磚國家美術館聯盟秘書長、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主持論壇

首先,由論壇主持人金磚國家美術館聯盟秘書長、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介紹會議歷史沿革和舉辦此次會議的意義。他説,此次“金磚國家美術館聯盟第二屆論壇”在線上舉辦,尤為不易。新冠疫情持續肆虐全球,對博物館、美術館已有的藝術展覽模式——線下展覽造成一定衝擊,促使文博機構展開了對“我們怎樣辦展覽、觀看展覽”等問題的思考。

2018年4月13日,“特色·融匯——金磚國家美術館聯盟特展”在中國美術館舉行

2018年4月13日,“特色·融匯——金磚國家美術館聯盟特展”在中國美術館舉行

近年,許多機構紛紛在線上(雲端)積極深耕。中國美術館也及時調整工作思路,拓寬傳媒渠道,策劃了一系列優秀文藝作品的展示與傳播,獲取良好的社會效應。吳為山強調,文化交流的本質在於:一張臉,一顆心,一個魂。一張臉,是指民族、國家的文化特徵。一顆心,是彼此坦誠、真摯、溫厚之心。一個魂,是共同珍愛、維護世界和平之魂。只要我們大家面對面,心連心,就能魂相依,脈相連,在人類共同命運的海洋裏,相互依存,扶助前行。

2018年4月12日,金磚國家美術館聯盟第一次會議暨聯盟宣言簽署儀式與會人員合影

2018年4月12日,金磚國家美術館聯盟第一次會議暨聯盟宣言簽署儀式與會人員合影

2018年4月12日至13日,本著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金磚五國國家美術館代表,共同簽署了“金磚國家美術館聯盟成立宣言”,標誌著金磚國家美術館聯盟正式成立。聯盟成立秘書處,設在中國美術館。聯盟成立以來,聯盟兄弟單位為推動廣泛深入的文化交流、發揮各自優勢和聯盟機製作用,先後在北京舉辦了“特色·融匯——金磚國家美術館聯盟特展”、成立《金磚國家美術館聯盟通訊》專刊、印製展覽作品集,俄羅斯國家東方民族藝術博物館官方網站開闢“金磚專欄”等,館際交流不斷,人心交流更暖,這些舉措增進了聯盟成員間友誼,更使金磚國家間的文化藝術交流更加豐富多彩。

《金磚國家美術館聯盟通訊》專刊(第一、二期)

《金磚國家美術館聯盟通訊》專刊(第一、二期)

此次論壇聚焦兩個議題:一是“後疫情時代美術館的交流與發展”,二是“同一片藍天下的藝術創作”。

巴西國家美術館

巴西國家美術館

巴西國家美術館館長丹妮拉·馬泰拉非常重視美術館作為建築實體和文化載體兩個維度功能的延展,對美術館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她認為,美術館是一塊“活化石”,為我們提供了一個獨特的渠道保護文化傳統,並推動當代藝術的傳播和發展。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尤其要保持自己的文化身份,為世界多元文明共存與發展做貢獻。

俄羅斯國家東方民族藝術博物館

俄羅斯國家東方民族藝術博物館

俄羅斯國家東方民族藝術博物館館長亞歷山大·謝多夫充分肯定了此次論壇議題,並在發言中給予充分回應。近年來,受到全球新冠疫情影響,俄羅斯國家東方民族藝術博物館開展了多項線上導覽、教學、研討、演講等文化活動,並通過技術手段提升觀眾觀賞和互動體驗。他提出,我們需要適應當前全球博物館發展面臨的全新挑戰,金磚國家美術館聯盟可以組織內容豐富、形式多元的線上展示交流活動。

印度國家現代美術館展廳

印度國家現代美術館展廳

印度國家現代美術館館長阿德維塔·查蘭·戈拉納雅克在演講中分享了印度在如何推動美術館發展過程所策劃的各類文化藝術活動,尤為重視藝術家與建築師、科學家、音樂家、戲劇家、舞蹈家等不同領域群體的跨界合作,營造一個良好藝術氛圍,以美術館為立足點,將藝術和藝術家帶到社區和更廣泛的生活群體中。他提出,要在小城市建設相應規模的博物館,推動文化生態建設。

中國美術館

中國美術館

金磚國家美術館聯盟秘書長、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在演講中強調,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文明因交流互鑒而和諧共生。金磚國家美術館聯盟論壇成立以來,工作成果頗豐。我們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堅持互學、互鑒、互利的理念,推動聯盟活動持續舉辦,切實保證聯盟互動合作的長效化、機制化,借由人文交流將增進民心相通落到實處。他提出,從相互辦展、學術研討、增加學術人員之間的互訪與學習、雲上交流、藝術創作、翻譯文化經典六個方面繼續加強聯絡與往來,發掘美術創作的發展動向,展現不同民族的文化面貌。

南非國家美術館

南非國家美術館

南非Iziko博物館聯盟首席執行官魯克薩娜·奧瑪爾祝願金磚國家美術館聯盟論壇取得圓滿成功,希望本次討論富有成果,並期待藝術界能從這些互動中獲益,得到繁榮發展。

為發展壯大金磚聯盟,進一完善聯盟工作機制,經會議表決,一致通過《金磚國家美術館聯盟新成員單位入盟辦法》,並就在疫情常態化形勢下“搭建小型藏品交流展框架”的倡議以及《金磚國家美術館聯盟通訊》向聯盟單位徵稿事宜達成共識。

此次論壇的成功舉辦得益於文化和旅遊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的指導及中國駐金磚國家使館文化處的大力支持。近年來,金磚國家美術館不斷深化文化交流與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當前,全球範圍內的博物館、美術館需進一步加強人文交流合作,講好打動人心、引領價值、弘揚精神的金磚國家故事,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傳遞金磚國家的精神力量。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