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飄詩外——王明明古詩意畫百開冊頁展”在京展出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6月09日 17:04
央視網 | 2022年06月09日 17:04
正在加載

2022年6月7日至6月19日,由國務院參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館、中國美術家協會、北京美術家協會、北京畫院主辦的“意飄詩外——王明明古詩意畫百開冊頁展”在北京畫院美術館展出,展覽匯集了王明明所創作的古詩意冊頁共一百幅,其創作時間自2006年至2019年曆時十三年之久。冊頁是中國畫特有的表現形式,可集詩書畫于一體,往往在統一的主題下由畫家于盈尺間將多張獨幅畫作組合而成,與卷軸和手卷相比更便於翻閱和收藏,是文人墨客案頭賞玩書畫的一種藝術形式。王明明近十米長的唐詩宋詞三百首小楷手卷也同時展出。

王維《渭城曲》詩意圖 王明明 71×30cm 2013

王維《渭城曲》詩意圖 王明明 71×30cm 2013

中國自古詩畫相通,蘇軾在《書摩詰〈藍田煙雨圖〉》中評價王維的作品:“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中國藝術中的意境是虛實相生,是情景交融,宗白華談意境:“化實景為虛景,創形象為象徵,使人類最高的心靈具體化、肉身化,這就是藝術境界,藝術境界主于美。”中國傳統的詩與畫,就是這种經詩人和畫家內化的精神性的産物。在王明明從“神童”到職業畫家的六十餘年創作生涯中,親歷了二十世紀中國畫變革創新的過程。但他始終認為中國畫有其獨特的基因、表達方式和藝術規律,他期望通過自身的探索和研究尋找中國畫形而上的美學規律和傳統的本源。他以詩入畫,深研詩的歷史背景與內涵,擇詩之意境,與個人經歷與情感相結合,在中國廣漠的時空之中,與古人對話,把今人的畫家之心融入到古人的詩境之中。

張旭《桃花溪》詩意圖 王明明 71×30cm 2019

張旭《桃花溪》詩意圖 王明明 71×30cm 2019

在這套百開冊頁創作中,王明明打破人物、山水、花鳥的題材界限,在構思上下功夫、在構圖中找特點,強調筆墨的和諧而減弱墨白對比,以用筆為主、暈染為輔來達到散淡、空寂、幽遠、曠達、超逸之韻;強調空白的運用、虛實相生的手法、起承轉合的構成、以及落款印章對於畫面整體相得益彰的作用。王明明的藝術一直追求傳統文人畫中的“書卷氣”,他堅守藝術的寂寞之道,抱守神志以養靜,去除筆墨上的燥氣,整套冊頁均以清代紙墨繪製而成,自然之間將靜氣流溢於毫端。

白居易《琵琶行》詩意圖 王明明 71×30cm 2012

白居易《琵琶行》詩意圖 王明明 71×30cm 2012

在退去主持北京畫院工作十八載的院長以及其它社會職務後,王明明終於可以將精力與時間專注于他所熱愛的繪畫藝術之中。他追求藝術的雅俗共賞,希望能讓更多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們能夠理解並産生共鳴。他從不追求藝術上標新立異,不強調感官刺激;他崇尚中國畫的平中見奇,追求中國畫遠觀得體、近看有味、筆精墨妙地表現出中國意境。此次展覽也是王明明退休之後的首次個展。

王明明

王明明

王明明1952年5月出生於北京,山東省蓬萊縣人。國家一級美術師,無黨派代表人士。

自幼酷愛繪畫,兒童時代的作品曾到三十幾個國家展出,曾獲世界兒童畫比賽特等獎、一等獎。長期刻苦學習和創作,求教于吳作人、李苦禪、蔣兆和、劉淩滄、啟功、盧沉、周思聰、姚有多等諸名家,打下堅實的繪畫基礎。1977年考取中央工藝美院未入學,1978年10月調入北京畫院從事專業創作。

作品多次參加全國大型畫展,曾在北京、新加坡、日本、香港、台灣、加拿大等地舉辦個展及講學,出版多種個人畫集。

1990年3月-2000年5月任北京畫院副院長,2000年6月-2002年2月任北京畫院常務副院長主持工作。2002年2月-2017年11月任北京畫院院長。2000年8月-2009年12月任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長,2010年1月-2015年4月任國務院參事室副主任。曾任:第十屆、第十一屆、第十二屆北京市人大代表。第九屆全國政協委員,第十屆,第十一屆,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常委。國務院參事。第六、第七、第八屆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第四屆、第五屆北京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央統戰部海外聯誼會副會長。北京對外友好協會副會長。中國藝術研究院博士生導師。北京畫院藝術委員會主任。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

現為中國美術家協會顧問,北京美術家協會名譽主席,中央文史館館員。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