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中國動畫百年 與經典動畫IP重溫童年時光

來源:光明網 | 2022年06月08日 16:25
光明網 | 2022年06月08日 16:25
正在加載

“中國動畫百年長卷”截圖

“中國動畫百年長卷”截圖

孫悟空、哪吒、葫蘆娃……國産動畫片中的經典動畫人物陪伴一代又一代中國人度過了美好的童年時光。2022年是中國動畫誕生100週年。“六一”國際兒童節當天,QQ瀏覽器聯合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推出“瀏覽中國動畫百年”系列活動,和首個穿越式VR動畫直播,與網友一起回望中國動畫發展歷程,重溫兒時看動畫片的快樂時光。

小時候看動畫片時,你是否也産生過和孫悟空、哪吒一樣“上天入海”的夢想?如今,動畫片中種下的夢想,被一代代勇敢追夢的中國人實現了:天宮一號和蛟龍號讓中國人“上九天攬月,下五洋捉鱉”的夢想成為現實;科學育種,把鹽鹼地變成了《天書奇譚》中的聚寶盆……

經典動畫百科截圖

經典動畫百科截圖

據介紹,網友從QQ瀏覽器直達頁面點擊頂部的探索窗口(doodle)即可進入“中國動畫百年長卷”,探索《大鬧天宮》《哪吒鬧海》等20余部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經典動畫中蘊藏的中國夢想,了解動畫百科知識,還可直接觀看動畫影片重溫童年。活動還推出“百年夢想家”視頻,看百年動畫片中的中國夢想如何被一代代勇敢追夢的中國人實現。

長卷中“埋藏”了多個探索點,網友點擊搜索詞即可查看動畫百科詞條、觀看動畫原片,在經典IP激發的童年回憶中邊搜邊看,高效、深度、全面探究百年動畫發展史。在兒童節當天,網友進入“中國動畫百年長卷”,在QQ瀏覽器搜索“兒童節”“舒克貝塔”“黑貓警長”等關鍵詞,還能收到由經典動畫人物送出的節日祝福彩蛋。

此外,QQ瀏覽器還上線了由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審核認證的65部經典動畫作品的百科詞條,涵蓋劇情介紹、角色介紹、主創人員、主要獎項、幕後創作故事等內容;首次發佈了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作品足跡地圖,38部作品足跡遍佈中國80%以上的省市自治區,展現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創作精神裏題材的民族多樣性、藝術風格的多元性以及“下生活”等前期調研的紮實性。通過百科詞條數字化的存儲和傳播,讓更多網友直觀地感受到百年裏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所代表的中國動畫在“探民族風格之路”上的堅持和成就。

據介紹,兒童節當晚,QQ瀏覽器還將聯合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推出首個穿越式VR動畫直播,持續6個小時播放13部經典動畫片,和網友一起回到童年、重溫兒時看動畫的快樂時光。

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副廠長陳波表示,作為中國動畫百年曆程的重要推動者和創作者,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希望通過與QQ瀏覽器的合作,用既新鮮又有文化厚度的方式重新翻開中國動畫的歷史,和年輕人一起重溫經典,激發民族文化自信和自豪感。(邱曉琴)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