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國(廈門)漆畫展開幕

來源:中國美術家協會 | 2022年05月26日 16:34
中國美術家協會 | 2022年05月26日 16:34
正在加載

2022年5月23日,在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週年之際,2021中國(廈門)漆畫展在廈門市美術館開幕。本次展覽由中國美術家協會、廈門市文化和旅遊局主辦,中國文聯美術藝術中心、中國美術家協會漆畫藝術委員會、廈門市美術館承辦,福州大學廈門工藝美術學院、廈門大學藝術學院協辦。

中共廈門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吳子東,廈門市人民政府副市長莊榮良,廈門市政協副主席薛祺安,廈門大學副校長楊斌,廈門市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主任齊曉玲,廈門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歐陽麗娟,廈門市文旅局黨組書記、局長黃碧珊,廈門市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陳影,廈門市文旅局黨組成員、一級調研員葉細緻,中國美協漆畫藝委會主任陳金華,副主任兼秘書長湯志義,廈門美術館書記、館長陳娟,副館長陳鑫,以及廈門市美協、廈門書畫院、福州大學廈門工藝美術學院、廈門大學藝術學院、集美大學美術學院、廈門蓮福美術館的嘉賓出席了開幕式。

開幕式上,葉細緻宣讀中國美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秘書長馬鋒輝發來的賀信。馬鋒輝表示,2021中國(廈門)漆畫展舉辦之時恰逢延安文藝座談會召開80週年,對於重溫文藝座談會歷史意義,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系列重要論述精神,具有特別而重要的意義。文化創新的基本途徑,首先要自覺認識到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是當代發展的深厚土壤,也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植根的沃土。期待通過展覽的舉辦,廣大藝術家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努力專研新時代的民族漆畫藝術,面向世界、博採眾長,努力開創中國漆畫藝術的新境界與新未來。

中國美協漆畫藝委會主任陳金華在開幕式上致辭。陳金華介紹説,當代中國漆畫近二十年來的活躍發展態勢離不開中國(廈門)漆畫展的連續舉辦。當前,全國漆畫工作者要認真學習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感應時代脈搏,創作優秀的漆畫作品奉獻給人民。本次展覽眾多精品佳作的呈現,將更好地普及美育,提高群眾審美素養,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唱響古老華夏民族邁向輝煌的時代樂章。

廈門市文化和旅遊局黨組書記、局長黃碧珊在開幕式上致辭。黃碧珊表示,廈門市政府全力推動中國現代漆畫的發展,並將優秀的漆畫藝術人才推廣到世界各地,並與法國、韓國、越南等國家進行交流,發揮著積極作用。中國(廈門)漆畫展持續18年舉辦,見證了中國漆畫的發展歷程,參展作品彰顯了漆畫藝術的獨特魅力,也展示了廈門作為漆畫藝術重鎮長期耕耘的良好社會效應。當前,廈門正在推進文化産業建設,將以漆畫為媒,展示中國漆畫最高水平和最新成果,為廈門經濟特區的藝術繁榮,為中國漆畫的蓬勃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本屆展覽共收到了來自全國各地漆畫藝術創作者投稿的2132件作品。經過初評和復評,共有247件作品入選參展,集中體現了漆畫創作者的新擔當、新作為和新風貌,他們以人民為中心、以漆畫為載體、注重築夢情懷、探索中華美學的當代審美,成就了一批高質量、高水準的藝術作品。展覽的舉辦推動了公共文化藝術事業發展,滿足了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以嶄新的精神面貌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為提升中國(廈門)漆畫展的社會影響力,活動期間還將舉辦“2022當代漆畫精品展”“蓮福館藏優秀漆畫作品展”“‘漆彩傳薪’福州大學廈門工藝美術學院館藏漆畫精品展”等展覽。由中國美協漆畫藝委會和中國美協理論委員會共同主辦的“2022漆畫論壇”由於疫情原因將推遲舉行。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