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文藝精神薪火相傳

來源:中國文化報 | 2022年05月23日 16:38
中國文化報 | 2022年05月23日 16:38
正在加載

延安文藝座談會代表合影(攝影) 31×95厘米 1942年 吳印鹹 中國美術館藏

延安文藝座談會代表合影(攝影) 31×95厘米 1942年 吳印鹹 中國美術館藏

今年是延安文藝座談會召開80週年, 80年來,《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簡稱《講話》)指引著中國的美術家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心繫民族復興偉業,熱忱描繪新時代新征程的恢宏氣象,以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優秀美術作品,深刻地影響著中國美術事業的發展。今年也是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8週年。延安文藝座談會對中國美術創作有著怎樣深入的影響?美術界應當如何貫徹延安講話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和關於文藝工作重要論述?

魯藝校景(版畫) 14×9.3厘米1944年 力群 中國美術館藏

魯藝校景(版畫) 14×9.3厘米1944年 力群 中國美術館藏

踐初心:文藝為人民

80年前的5月,一聲文藝的驚雷在延安響起,在抗日戰爭烽火硝煙的歲月裏,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文藝事業掀開了新的篇章。

1942年5月2日至23日,在延安整風期間,毛澤東主持召開了由文藝工作者、中央各部門負責人共計100多人參加的延安文藝座談會。會後,毛澤東將兩次講話整理為《講話》一文。《講話》鮮明地指出文藝要為最廣大的人民群眾服務,對黨的文藝政策的制定和文藝工作的發展産生了深遠的影響。毛澤東文藝思想指明了新的方向,一大批革命文藝家會集在寶塔山下,學習、創作于魯藝校園,他們奔赴抗日前線,深入人民生活,創造了眾多表現人民、謳歌人民、鼓舞人民的紅色經典。

參加延安文藝座談會的100多位參會代表中,共有21位美術家,他們是陳叔亮、張悟真、馬達、胡蠻、王曼碩、石泊夫、王朝聞、蔡若虹、江豐、胡一川、鐘敬之、王式廓、力群、許珂、劉峴、華君武、張望、羅工柳、張仃、石魯、古元。以他們為代表的一批美術家在新中國成立以後,紛紛投入到中央工藝美術學院(今清華大學美術學院)、中國美術館、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畫研究院(今中國國家畫院)、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央美術學院、魯迅美術學院、廣東美術學院等重要美術機構工作,將《講話》精神貫徹到藝術創作、研究和教育工作中,“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方向始終指引著當代中國美術的發展。

中國美術學院院長高世名認為,延安文藝座談會是五四新文化運動之後中國文藝界的一次重大轉折,是現代文藝的一次重大轉折,放到更廣闊的時空中來看,也是幾千年中國文學藝術文化史上的重大轉折,開啟了以人民為中心的文藝新紀元。“延安文藝座談會以前,畫家們畫的是帝王將相、閒情逸致,但是文藝座談會後,藝術面向的是人民、是工農兵、是老百姓,是具有尊嚴的民,具有情致的人,文藝家要下生活、要接地氣,要和最樸實的老百姓心意相通。80年以來,《講話》精神不斷地發生作用,也改變了我們對世界藝術史、文藝史的理解。”高世名説。

延安是中國革命文藝的發源地,延安魯藝則是中國共産黨在延安創辦的一所訓練抗戰文藝幹部,團結培養新時代藝術人才,建設中華民族新文藝的專門藝術學校。魯藝美術家以《講話》精神為指引,繼承新興木刻運動的革命傳統,積極投入到勞動生産和抗敵鬥爭中。這些美術家從小魯藝走向大魯藝,把個人的藝術追求與時代的要求相結合,為建設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新文藝上下求索。“這正是魯藝美術教育體制和人才培養模式既服務於抗戰需要又著眼于新文藝建設,既立足現在又著眼于將來的體現。正因為如此,延安文藝才獲得永久的精神生命,走向新中國,走到現在,並且走向將來。”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如此評價。

上海早晨(版畫) 76.5×63厘米  1994年 楊可揚 中華藝術宮藏

上海早晨(版畫) 76.5×63厘米  1994年 楊可揚 中華藝術宮藏

展成果:與時俱進踐行《講話》精神

為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週年,反映我國美術事業取得的成就,近日,有不少展覽和紀念活動在各地陸續舉辦。在這些展覽中,我們既能看到老一輩美術家、革命家在延安時期創作的經典版畫作品,也能看到新中國成立以來一代代藝術家描繪的延安題材、致敬延安精神的精品力作。這些作品真切展現了一代代美術家在黨的文藝思想的指引下,與黨同心同德、與人民同向同行的生動畫面。與此同時,這些作品歌頌黨的豐功偉業,歌頌偉大祖國的繁榮富強,歌頌時代、歌頌民族、歌頌英雄,成為國家文化建設重要的精神食糧。

“《講話》不僅影響了當時延安文藝工作者的創作內容和藝術風格,從根本上改變了當時延安革命根據地藝術創作的出發點,影響塑造了延安藝術家群體的獨特風格,同時也為中國文藝的發展指明了新的方向。回顧《講話》發表至今的80年,也是中國美術事業蓬勃發展的80年。”北京畫院院長吳洪亮表示。日前,“從延安到北京:北京畫院院史研究展”在北京畫院美術館開展。展覽通過88件繪畫作品及12件實物展品為觀眾揭示了一段延安文藝精神薪火相傳的歷史。

武漢市文聯召開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週年座談會。由山東省畫院聯盟、山東畫院主辦的“‘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週年’全省畫院系統中國畫經典作品展”將於5月23日在山東畫院美術館推出。展覽將展出山東省畫院系統代表性畫家的經典美術作品60余件,這些作品橫跨半個多世紀,囊括了老、中、青三代藝術家。中華藝術宮策劃線上展“藝術為人民——紀念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80週年館藏木刻版畫作品展”。中華藝術宮(上海美術館)館長陳翔認為,新中國成立後,藝術與人民生活共同形成了一種更加緊密的連結,藝術家以積極而主動的姿態,去展現新中國社會主義建設取得的新成就。“尤其是在創造性地繼承優秀文化傳統和創新性地發展當代文藝方面,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而貫穿其中的一條主線是‘藝術為人民’,這條主線不僅僅體現在美術本體的創新發展上,更體現在藝術觀念的普及和昇華。這在根本上符合了近現代美術史由精英化向大眾化轉變的歷史潮流,同時也在中國美術更加明確民族意識和突出本土特色方面起到了嚮導引航的作用。”陳翔説。

5月22日,由陜西省文旅廳、陜西省文聯共同主辦,陜西省美協承辦的“陜西省紀念延安文藝座談會80週年美術作品展覽”在陜西省美術博物館亮相,300余幅作品集中展示了近年來陜西美術創作的最新成果。陜西省美術家協會名譽主席趙振川表示:“重溫《講話》精神的中心思想就是我們的文藝方向,我們的文藝創作始終是要為人民大眾服務。《講話》所論述的文藝觀點和主張經得起歷史的檢驗,仍然具有現實的指導意義,關鍵是我們應該與時俱進地去發展。”陜西省美術家協會主席郭線廬表示,80年來黨的文化建設與發展的最大成果就是培養和造就了一大批優秀的老中青藝術家。代代相傳的革命文藝精神和理想信念,保證了今天中國藝術事業的健康發展。“作為一名文藝工作者,特別是陜西美術事業發展與建設的實踐人,一定要在今後的工作中努力弘揚《講話》精神,增強文化自信,牢記使命,努力進取,為陜西打造文化強省做出自己的貢獻。”郭線廬説。

軍民一家(版畫) 31.5×42厘米 1946年 楊涵 中華藝術宮藏

軍民一家(版畫) 31.5×42厘米 1946年 楊涵 中華藝術宮藏

延安風景(版畫)  9×13.5厘米 1943年 古元 中國美術館藏

延安風景(版畫)  9×13.5厘米 1943年 古元 中國美術館藏

向未來:延安文藝精神永葆青春

今年是毛澤東同志《講話》發表80週年,也是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8週年。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指出“人民的需要是文藝存在的根本價值所在”“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也是歷史的見證者,既是歷史的‘劇中人’,也是歷史的‘劇作者’。人民不是抽象的符號,而是一個一個具體的人,有血有肉、有情感、有愛恨、有夢想,也有內心的衝突和掙扎”。2021年,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文聯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暨中國作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式上的講話中再次強調,源於人民、為了人民、屬於人民,是社會主義文藝的根本立場,也是社會主義文藝繁榮發展的動力所在。

吳為山認為,從1942年召開的延安文藝座談會,到2014年召開的文藝工作座談會,皆充分體現了黨一貫的“文藝為人民”的宗旨,是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在中國革命偉大實踐中的繼承、發展、運用。中華藝術宮(上海美術館)館長陳翔表示,兩個講話的精神血脈是緊密相連的,習總書記的講話是延安講話精神在新時代的傳承和發展,是當代革命文藝工作者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習總書記的講話對於當代革命文藝創作具有很強的針對性,特別是明確指出了當代文藝創作中的一些共性的問題和解決這些問題的有效途徑,為今天的文藝繁榮乃至中華文化的偉大復興指明了方向。”陳翔説。、

魯迅美術學院院長李象群説:“隨著時代的發展,魯迅美術學院將繼承併發揚延安魯藝的紅色基因,藝術創作與研究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現實主義藝術觀,時刻把握歷史與時代的脈搏,強調社會意識與人文關懷,用作品去展現時代所凝聚的文化精神,將魯藝精神貫穿於人才培養和藝術創作的始終。傳承魯藝精神,奏響時代強音,以服務人民和服務社會為己任,把握新時代脈搏,厚植藝術為人民思想,堅持正確的藝術創作方向,弘揚開拓創新精神,站在時代思想的前沿,做先進文化的先導,為繁榮社會主義文化事業做出應有的貢獻。”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院長魯曉波表示:“新世紀以來,尤其是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清華大學時,對美術學院寄予厚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美術、藝術、科學、技術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得益彰。要發揮美術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術元素、藝術元素應用到城鄉規劃建設中,增強城鄉審美韻味、文化品位,把美術成果更好服務於人民群眾的高品質生活需求。”

油畫家、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閆平表示,衡量一個時代的文藝成就最終要看作品。推動文藝繁榮發展,最根本的是要創作生産出無愧於我們這個偉大民族、偉大時代的優秀作品。“文藝工作者應該牢記,創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務,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靜下心來、精益求精搞創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糧奉獻給人民。我要對世界藝術的進程有更加整體的判斷,找到屬於自己的切口,用心用情用功做出自己的表達。不負時代、不負人民。”閆平説。

正如高世名所説:“延安文藝座談會其實從來沒有結束,80年以來文藝界所有回應、所有評論和創作研究都是延安文藝座談會的延續和發展。在新時期,我們將以延安《講話》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為指引,不負使命,為黨和人民的美術事業和美術教育事業不懈奮鬥。”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