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博物館青年論壇在湖北舉辦

來源:國家文物局網站 | 2022年05月18日 16:50
國家文物局網站 | 2022年05月18日 16:50
正在加載

5月17日下午,由國家文物局和湖北省人民政府主辦,中國博物館協會、湖北省文化和旅遊廳(湖北省文物局)、武漢市人民政府承辦的第三屆博物館青年論壇在湖北省博物館舉辦。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顧玉才通過視頻連線出席論壇並致辭。國家文物局、湖北省文化和旅遊廳(湖北省文物局)、中國博物館協會等有關負責同志,以及各省文物部門、博物館代表,相關領域專家學者等通過線上或線下方式參加論壇。

顧玉才指出,近年來,我國博物館事業蓬勃發展,在文物保護、研究、展示、教育、傳播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績。博物館深刻影響著青年人的學習、工作與生活,青年學者也為博物館事業發展注入了新生力量。他強調,博物館是青年獲取知識、培養品格、塑造價值觀的重要場所,是青年充實生活、開展社交、放眼看世界的重要平臺,是青年陶冶情操、鑽研學術、自我增值的重要渠道。與此同時,青年為博物館理論研究注入了活力,為博物館建設發展增添了魅力,為博物館改革創新帶來了動力。青年博物館人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時代潮流和國家需要,做新時代博物館高質量發展的謀劃者、開拓者、先行者,積極貢獻青年的智慧和青春的力量。

圍繞“博物館的力量——青年人在行動”論壇主題,來自全國博物館及高校的11名青年學者,結合理論與實踐,對博物館發展建設、管理運營、藏品保護、展陳策劃、教育服務、文化傳播、國際合作等方面進行多維度研討,集中展現當代優秀青年博物館人的新思考、新理念、新實踐、新成果。

據悉,為吸引更多青年人參與到博物館建設發展中來,不斷壯大博物館力量,本屆青年論壇首次採用向社會公開徵稿的方式。徵稿共收到論文155篇,除11名青年學者現場發言外,其中34篇優秀論文以海報形式在現場同步予以展示。徵集論文除涉及博物館收藏、保護、研究、展覽、教育、服務等傳統業務領域外,更多青年博物館人開始關注雙碳、數字化、老年友好型社會、心理療愈等社會熱點話題,博物館的邊界和外延正在擴大。

據介紹,博物館青年論壇作為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活動的重要品牌活動之一,已經成為全國青年博物館人展示風采和專業交流的重要平臺。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