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間美術色彩的表現功能、審美價值與文化體現

來源:中國藝術報 | 2022年05月13日 17:09
中國藝術報 | 2022年05月13日 17:09
正在加載

  我國傳統的民間美術色彩底蘊豐富,體現了中華民族旺盛的精神力量和文化價值。經過數千年曆史傳承,民間美術色彩展現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習俗以及對於審美觀念的延續,具有較高的藝術價值。中國民間美術的創作形式主要包括民間的各種剪紙、雕刻以及壁畫等內容,都是人民群眾在生産生活過程中創造出來的,展示了各地不同的風土人情,體現出了人們對於美的追求。色彩作為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發揮出了極大的作用,體現了中華民族的精神文化特質,表達了人們的情感價值取向,蘊含著豐富的文化價值。

  中國民間美術色彩的表現功能

  中國民間美術色彩的表達,滿足了各個時期人們的生産生活需求。民間美術善於運用明暗對比強烈的色彩來激發人們的想象力,從而不斷提高大眾的情感享受。中國民間美術色彩的表現功能主要體現在:

  其一,象徵功能。顧名思義,象徵的含義就是用色彩來表現或者是代表某種事物。我國傳統的民間美術色彩具有強烈的象徵性,中國最具有典型性的色彩象徵被稱為“五色觀”,即五種不同的顏色代表了不同的情感價值體現。“五色”主要包括紅、白、青、黑、黃這五種顏色,能夠分別對應“五行”和五個方向,這五種顏色蘊含著豐富的文化價值,體現出了中國古人獨特的智慧。此外,流傳在百姓當中有句俗語叫“紅紅綠綠,圖個吉利”,這句民間俗語可以説代表了民間美術色彩的基本特徵,尤其是“圖個吉利” ,更是表達了大眾對於未來的美好祝願,展現出民眾獨特的審美觀念。

  其二,裝飾功能。色彩最基本的作用就是為了裝飾,尤其是民間傳統美術中的剪紙、年畫、雕塑等,都是為了起到裝飾效果。在這些不同的色彩當中,又分為單色裝飾和多色並用。就單色裝飾而言,眾所週知,人類在認識色彩之初都是從單色開始的,而單色中最強的記憶和識別色就是黑色與白色,從這個視角來觀察,人類在出生後的一段較長時間裏眼中的世界就是由單色組成的,具體來講就是“黑白世界”。隨著嬰兒生理機能的不斷成熟,才逐漸開始識別其他色彩。民間美術色彩在最初使用的時候也是從單色開始的,比如説夏朝尚黑、殷商崇白、周朝敬赤,每一個朝代都選擇一種顏色作為該朝代的代表。具體到剪紙、年畫以及雕塑等的裝飾而言,單色裝飾更能夠造成強烈的視覺衝擊,簡單、直白,紅色熱烈、粉色可愛、黑色神秘,這些都顯現出了強烈的文化特徵、增強了裝飾效果,並且能夠進一步加強大眾的視覺感受,從而産生價值與視覺的雙重影響。就多色並用來説,我國在傳統“五色”的基礎之上,研究出了更多的顏色,給予色彩在色相上的重大跨度。如民間色彩中“紅配綠,明黃配暗紫”,這樣大俗大雅的配置,極大地滿足了人們的視覺感受,極具裝飾效果。

  中國民間美術色彩的審美價值

  中國民間美術色彩具有類型化的美學特徵,代表了一種獨特的審美觀,這種審美觀經過長時間不斷豐富和補充,體現出一定的穩定性。

  第一,具有地域性,體現出濃厚的鄉土氣息。民間美術色彩來源於民間、發展於民間,並最終運用於民間。民間美術工作者的思想認知影響了對於民間美術色彩的運用。不同地域的不同人群對於色彩的認知是不同的,因此民間美術色彩具有較強的鄉土性、地域性特徵,體現出了不同地域民眾不同的審美理想,這種有區別的色彩表達更加貼近民眾的日常生活,能夠用更加直觀明顯的藝術色彩來表現大眾的思想感情,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此外,各地不同的審美追求和藝術文化發展同樣又塑造了當地獨特的民族文化性格,給當地民眾的生産生活方式帶來重要影響。

  第二,體現出中國民間美術色彩發展的群體性和傳承性特徵。民間美術色彩的發展並不僅僅依靠個人,對於色彩的追求是群體性的,如具有傳統特色的剪紙、雕塑以及壁畫等藝術的表達是民眾集體智慧的結晶,並且是依靠大眾一代又一代的傳承才被固定下來形成傳統的。因此,民間美術色彩的發展具有一定的群體性特徵。

  第三,美學價值與實用價值並存。藝術來源於生活,中國傳統民間美術色彩是在人們的生産生活實踐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且民間美術工藝作品大都採用的是價格低廉的棉麻、金屬等物品,其最先考慮的也是這些物品的實用性價值,直到後來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這些具有實用價值的美術工藝作品才開始體現出藝術性和審美性。因此,中國傳統的民間美術色彩在産生之初也是具有較強的實用性價值,只是在逐漸發展和演變過程中才兼具美學價值和實用價值。

  第四,為現代設計帶來較大影響。現代社會經濟飛速發展,人們的思想觀念也發生了較大改變,大眾開始逐漸認識到民間美術的重要性,即蘊含著普通勞動者精神價值追求的民間美術,更加能夠體現中華民族的精神特質,尤其是傳統的民間美術用色習慣。與此同時,民間美術色彩所蘊含的象徵意味,能夠進一步影響現代藝術設計,不斷啟發現代設計藝術家們設計出更多色彩獨特、形式多樣的藝術作品。

  中國民間美術色彩的文化體現

  我國傳統民間美術色彩蘊含著豐富的文化內涵,其在設色過程中所蘊含的“陰陽五行”等哲學思想,體現出了中華民族共同的文化意識。民間美術在色彩的選擇過程中追求“五色彰施”。具體來説:黑色是神秘的顏色,《易經》中認為黑色就是天的顏色,在傳統含義中,黑色基本也沒有褒貶的意思。白色較為純潔素凈,在我國傳統觀念裏具有不同的含義,一般來説,人們會將白色同死亡聯絡在一起,傳統的喪葬活動中,親屬朋友都會身著白衣來表達對逝者的悼念。在我國傳統戲劇中,白色臉譜更多體現了貶義的色彩,代表著奸詐狡猾。黃色代表大地,象徵著權力和高貴,在封建社會中,一般只有皇帝或者貴族才能身著黃色系服飾。赤色也就是我們所説的紅色,較為艷麗,一般來説在傳統節日如春節、除夕時會更多地使用赤色來表達喜慶。青色主要代表東方,象徵著春天、旺盛的生命力,我國古代器具著色往往使用青色。總之,從這“五色”的象徵中就能看出來,色彩具有較為豐富的文化內蘊和象徵價值。

  漢代,董仲舒將這“五色”與陰陽“五行”學説進行一一對應並解釋説明,進而賦予傳統“五色”在“五行”中相生相剋的關係。具體來説,“五色”中的青、赤、黃、白、黑分別對應“五行”中的木、火、土、金、水,代表“五時”中的春、夏、季夏、秋、冬,象徵著“五方”中的東、南、中、西、北,體現了“五獸”中的蒼龍、朱雀、黃龍、白虎和玄武。不同的對應關係體現出民眾對於不同色彩等差異性的價值追求,在這之後,民間美術元素中的藝術色彩元素在運用時具備了更多可與不可的道理,這使得藝術色彩在色相上具有較大的跨度,色彩運用上對比強烈。正是由於傳統民間美術色彩同民眾的思想文化觀念相聯絡,拓展了其內在價值,因此具有重要的文化內涵,表現了人們對於美的追求,在一定程度上也告訴我們,民間美術色彩的選擇並不是單純的視覺感知,更多的是藝術創作者主觀的表達。總之,我們要深刻理解民間美術色彩所蘊含的文化價值和文化意義,並將其進一步運用到現代設計當中,從而不斷促進現代美術設計的發展繁榮。(沈壽東)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