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白石牡丹畫作與市場行情

來源:美術報 | 2022年05月06日 15:14
美術報 | 2022年05月06日 15:14
正在加載

齊白石 牡丹平安 1944年 湘潭齊白石紀念館藏

齊白石 牡丹平安 1944年 湘潭齊白石紀念館藏

在齊白石花卉類畫作中,牡丹是非常突出的一個題材。從早期的墨牡丹到去世前的彩牡丹,齊白石一生都在畫牡丹,他畫牡丹多題“大富貴”,筆墨蒼厚,色彩濃烈,寓意吉祥。齊白石認為“畫牡丹富厚為佳,若比菊花寒瘦,失其牡丹體態矣。”齊白石畫的牡丹,有富貴氣,既絢爛奪目,又簡練寫意,是近代畫牡丹的聖手。

一生酷愛畫牡丹

牡丹花被譽為“國花”,因其雍容華貴、艷壓群芳、品種繁多,受到國人喜愛。牡丹文化在中國很早就存在了,最早可追溯到《詩經》,牡丹作為愛情的信物被提及。秦漢時期,牡丹開始作為藥用植物載入《神農本草經》。牡丹作為觀賞花木栽培,最早出現在南北朝時期。牡丹大約在隋代進入宮苑,隋煬帝闢地200畝為西苑,詔天下進花卉,易州進牡丹20箱。唐代武則天以後,上至宮廷下至民家,廣種牡丹。唐代的許多金器都是牡丹花紋飾,被視為“富貴之花”。元明清三代,牡丹紋成為主流紋飾,纏枝牡丹、折枝牡丹紋廣泛流行。

牡丹題材繪畫早在北齊就已出現。唐代韋絢在《劉賓客嘉話錄》中説“北齊楊子華畫有牡丹”。至唐代,牡丹繪畫開始流行。傳為周昉的《簪花仕女圖》,畫中一位貴婦發髻上裝飾的就是一大朵牡丹花,刻畫工細。元代畫家錢選畫過《牡丹圖》,用筆精緻,格調高雅。明代沈周、文徵明代表的文人畫家熱衷畫牡丹,陳淳多次畫《湖石牡丹圖》,北京故宮藏有他畫的《洛陽春色圖卷》,徐渭更是畫過潑墨大寫意的牡丹。清初惲壽平也喜愛畫牡丹,他畫的牡丹多是寫生而來,繼承了北宋徐崇嗣的沒骨法並有所發展,影響有清一代。

近代擅畫牡丹的大師名家也不乏其人,如吳昌碩、張大千、金城、于非闇、陳半丁、王雪濤等。海派大師吳昌碩以草篆筆法入畫,他畫的牡丹有金石氣。張大千畫牡丹吸收了敦煌壁畫的色彩,賦彩亮麗,有宋唐氣。于非闇以宋徽宗筆法、緙絲畫技法畫工筆牡丹,雍容華貴,富麗堂皇。金城力倡師古,師法宋元,他畫的牡丹有文人氣。陳半丁是京派繪畫中花鳥畫的代表,他遠師陳白陽,近師吳昌碩,他畫的牡丹色彩艷麗,清新古樸。王雪濤被譽為“牡丹王”,他畫的《牡丹》,擅于用粉,雍容大氣,艷而不俗,在近代畫壇獨創一格。

齊白石也非常愛畫牡丹,他畫的牡丹迥異於上述眾家。上述眾家除了吳昌碩外,多是以工筆或小寫意來畫牡丹,而齊白石則是以大寫意技法刻畫表現牡丹的國色之美,這是非常難得的。齊白石畫牡丹,早期還有些學習古人、前人的技法,基本以傚法李鱓、徐渭、吳昌碩居多;20世紀30年代就完全形成自己的面目,色彩奪目,大膽誇張,筆墨豪放,他畫的牡丹除了“紅花綠葉”,還有不少“紅花墨葉”,這是齊白石的獨創。齊白石畫牡丹,多題《富貴平安》《富貴太平》《富貴有餘》《富貴壽考》《富貴白頭》,畫中寄託了美好的祝福。

齊白石 牡丹雙蝶圖 1922年 湖南省博物館藏

齊白石 牡丹雙蝶圖 1922年 湖南省博物館藏

早期:墨牡丹居多,師法徐渭、吳昌碩

齊白石究竟何時開始畫牡丹?應該是在1900年以前就開始畫牡丹了。湖南省圖書館藏的《花鳥四條屏》之一就有《牡丹公雞》,是一幅無款畫,畫上有兩方印章,一方是齊白石的“臣璜”(白文印),左下角是收藏印“沁園鑒賞”(白文印),説明這幅畫曾經齊白石的老師胡沁園觀賞過,時間大致在1890-1900年之間。畫風是小寫意,色彩並不濃艷,一看就知是齊白石30歲左右的早期畫作。

北京畫院藏有一幅畫于1917年的《牡丹公雞》,是齊白石最早有明確紀年的牡丹畫。公雞是設色的,但牡丹基本為水墨。此畫牡丹畫得很素雅,代表了齊白石55歲時的畫風。

1919年,齊白石曾畫《墨牡丹》畫上有一段題跋:“余自三遊京華,畫法大變,即能識畫者多不認為老萍作也。譬之餘與真吾弟三年不相見,一日逢一髮禿齒沒之人,不聞其聲,幾不認為真翁矣。真翁聞此言,必能知余畫。己未除夕,兄璜老萍記。”此幅《墨牡丹》3平尺大小,但筆墨氣魄卻很大,明顯是學習明代徐渭的大寫意畫法,筆墨縱橫飛舞,頗有草意。齊白石在1920年前曾短暫學習過一段徐渭的潑墨畫法,時間不太長,留下的畫作也不多,此幅《墨牡丹》是其中之一,後來齊白石就轉學吳昌碩,這種畫風就見不到了。

自1920年始,齊白石畫的牡丹寫生味道更濃,更生動自然。齊白石的好友、畫家胡佩衡曾説:“白石老人從55歲定居北京以後,每到牡丹花開季節,必常到公園去觀察牡丹花的各種姿態,他畫牡丹能把富麗堂皇的景象描繪得最突出。”(《齊白石畫法與欣賞》)但是,齊白石的“寫生”並不是一般的“寫生”,而是他自己獨特的寫生。對於“寫意”與“寫生”的關係,他嘗言:“善寫意者,專言其神;工寫生者,只重其形。要寫生而後寫意,寫意而後複寫生,自能神形俱見,非偶然可得也。”齊白石畫的牡丹,也是如此。

20世紀20年代初,齊白石畫過一幅設色的小品《牡丹》,沒有年款,但從風格上看,是齊白石學習海派大師吳昌碩畫風的,色彩已大變,不再是原來的素雅,而是用色艷麗,牡丹花用的沒骨畫法,葉子筆法與吳昌碩很像,畫得非常靈動飛舞,有迎風飄舞之感。款書“借山館主者”,鈐印“木人”(朱文印),款書和用印都是20世紀20年代初的風格。齊白石這時受好友陳師曾的勸告,開始放棄原來的冷逸畫風,轉而吸收學習吳昌碩的用色和筆法,這件《牡丹》就是很好的證明。

湖南省博物館藏有一幅1922年的《牡丹雙蝶圖》,牡丹為設色,蝴蝶為水墨,這是齊白石“衰年變法”畫風轉折期的一件牡丹畫作,“綠葉紅花”的畫法已經初步成型。此畫牡丹的畫法,既有吳昌碩的影子,又不失寫生的感覺。

廣州市美術館藏有一件1926年的《大富貴亦壽考》,從這件作品可以看出,齊白石20年代畫的牡丹,花頭畫的比較多,這幅畫畫了7朵牡丹,算是比較多的,在三四十年代和50年代,齊白石改用減法,牡丹花頭大多只畫一兩朵,以少勝多,這是最大差異。

齊白石 牡丹圖 1957年 中國美術館藏

齊白石 牡丹圖 1957年 中國美術館藏

中晚期:用色艷麗、筆墨豪放

自1930年以後,齊白石畫牡丹技法開始有所轉變,牡丹的花瓣減少變大,花頭一般只畫一兩朵,用色更艷麗奪目,畫的構圖更飽滿,與20年代畫的牡丹明顯不同。

北京市文物商店藏有一幅20世紀30年代的《富貴堅固》,標誌著齊白石“衰年變法”的成功,此幅牡丹與20年代的牡丹畫法已明顯不同。此畫題篆書款“富貴堅固”,另題行書款“三百石印富翁白石”。上方畫了一塊石頭象徵堅固,下面畫了一朵盛開的淡紅色牡丹,花頭畫得很大很誇張,花瓣用大筆塗抹,花蕊用濃墨點出,葉子、葉筋都用濃墨勾寫,葉柄用淡墨,花莖用中墨,老幹用粗筆焦墨,總體而言既寫意又寫實。就這幅《富貴堅固》來看,齊白石畫的牡丹已經完全具備了自己的一套筆墨語言。

進入40年代,齊白石畫牡丹明顯增多,而且與牡丹一起配畫的內容也多了起來。目前可看到的齊白石40年代的牡丹畫作大致有20幅左右,如《清平富貴》《大富貴》《瓶花筆硯》《牡丹花瓶》《報道富貴太平》《讀書出富貴》《牡丹蜻蜓》《富貴有餘》《牡丹蜜蜂》《富貴壽考》《大富貴兩白頭》《富貴太平》等,這些畫大部分是在1944—1947年間畫的,可知齊白石在這一段時間比較愛畫牡丹這個題材。

湖南湘潭齊白石紀念館藏有一幅1944年的《牡丹平安》。畫3平尺大小,題了雙款。左上為行書上款“揆中先生吉遷之慶,八十四歲白石齊璜。”左下為篆書款“移富貴于平安”,旁邊是小字行書“瓶字有形,平字無形,借瓶之聲,白石再題。”原來是為人遷居畫的,借畫花瓶諧音“平安”之意,可謂寓意吉祥。這幅《牡丹平安》的特色是花頭用深紅勾邊、淡紅渲染,墨線點蕊,裝飾性強,有富貴氣。齊白石是一個敢於創造的畫家,其實這種勾邊畫牡丹的畫法,是借鑒了他畫芙蓉花的技法,但是卻覺得恰到好處,絲毫不生硬。

1945年這一年,齊白石畫了不少幅牡丹,目前可看到的就有6幅之多。北京故宮博物院藏的《報道富貴太平》,畫了一隻龍紋雙耳瓶,瓶中畫了兩朵大紅牡丹,瓶外畫了鞭炮,非常喜慶。遼寧省博物館藏的《牡丹》,款書“寄萍老人齊白石作雙富貴,時年八十有五。”是典型的“紅花墨葉”,花也是勾邊渲染的,畫了一朵盛開的牡丹花,還有一個小花苞,墨葉畫得十分精彩,厚而不失靈動。花幹用焦墨粗筆表現,枯澀有力,齊白石的書法用筆功力在這裡得到完美表現。

20世紀40年代後期,齊白石的創作熱情仍然不減,畫了一些牡丹與綬帶鳥和白頭翁的畫,非常有特色。如1946年的《富貴壽考》,畫3平尺大小。此畫上半部畫兩隻顧盼的紅色綬帶鳥立於一塊石頭之上,下半部畫了一枝紅色的牡丹,牡丹花頭的畫法比1945年之前又有變化,花瓣與花萼多用紅色的短線點出來,有時甚至不點花蕊,這是一大變化。

1949年後,齊白石的畫牡丹作品有所減少,大約畫了10幅左右,可謂件件精彩,人畫俱老。齊白石20世紀50年代由於使用洋紅,所以牡丹花往往出現“色彩妖艷、紅中帶粉”的效果。1954年,原東北博物館(現遼寧省博物館)舉辦“人民藝術家齊白石畫展”,齊白石特作《折枝花卉五種卷》相贈,其中就有牡丹花,可知他對牡丹的喜愛。1955年,齊白石畫《牡丹》,款書“九十五歲白石老人”,以洋紅畫了一朵牡丹,將老幹畫在上半部,別出心裁。

在生命的最後兩三年,齊白石對畫牡丹依然戀戀不倦。北京市文物商店藏有1956年的《牡丹》,款書“九十六歲白石”,畫的構圖更簡單了,一枝牡丹,幾片葉子,畫簡而意足,用色似是洋紅,厚而潤,紅中帶粉,粉中帶紫,配上花青的葉子,格外好看。中國美術館藏有一幅1957年的《牡丹圖》,十分有名,據説是齊白石最後一幅《牡丹》,款識“九十七歲白石”,齊白石在此幅畫中連花莖、葉柄、老乾等細節都省略掉了,似乎就是一幅抽象畫,遠看就像兩片紅綠色團,完全進入了筆墨自由、隨意發揮的境界。

齊白石 富貴堅固 20世紀30年代 北京市文物商店藏

齊白石 富貴堅固 20世紀30年代 北京市文物商店藏

拍場齊白石牡丹畫行情與造假

齊白石的畫牡丹類作品近年在拍場時有上拍。2011年北京瀚海秋拍,《牡丹蜻蜓》207萬元成交。2013年中國嘉德春拍,老舍舊藏《大富貴》1012萬元成交。2014年北京保利秋拍,《牡丹》299萬元成交。2015年中國嘉德春拍,《牡丹鴛鴦》598萬元成交。2018年北京匡時國際春拍,《牡丹貓眠圖》414萬元成交。2019年中國嘉德春拍,《牡丹》1127萬元成交。2021年北京保利秋拍,《富貴壽考》276萬元成交。

但是一些拍品也不乏贗品,魚龍混雜。目前造假方式主要有以下幾種:一、抄襲克隆真跡。某公司264萬元成交的《墨牡丹》,明顯是抄襲克隆真跡《大富貴》,但筆墨醜陋,與真跡天壤之別。二、冒充名人舊藏。如拍場上出現了多幅齊白石給郭秀儀畫的《牡丹》,還都是95歲的,實在奇葩!三、出版著錄“鍍金”。某公司《牡丹》號稱編進《中國花鳥畫源流探析》,但設色卻相當拙劣,款書也與齊白石94歲書法不符。第四,海外上拍的也不乏贗品。如某公司拍品《牡丹蜜蜂》,假冒齊白石的墨牡丹,但與齊白石真跡南轅北轍。

目前拍場上的齊白石牡丹類題材拍品,大多是中晚期的,以40年代和50年代的牡丹居多,不少還是90歲後的晚年絕筆,但真跡十不見一。齊白石畫牡丹,自20世紀30年代形成個人風格,40年代日趨成熟,50年代進入自由揮寫境界。他完全獨創了自家的牡丹畫法,既有“紅花綠葉”,也有大量的“紅花墨葉”,早期以胭脂、曙紅為主,晚期大膽使用西洋紅,色彩艷麗,奪人眼球。他畫牡丹,如他自己所言“富厚為佳”,筆墨厚重,氣象富貴,將牡丹花國色天香的花品表現得淋漓盡致,稱齊白石是近代畫牡丹的聖手,一點也不為過。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