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藏品開創文化藝術雲端新領地

來源:中國文化報 | 2022年04月28日 16:51
中國文化報 | 2022年04月28日 16:51
正在加載

■林凡軍(山東省藝術研究院院長)

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的成功範例——舞蹈詩劇《只此青綠》演出一票難求。作為舞臺表演藝術,突破劇場的限制,線上直播、演播已經是普遍的選擇,還有沒有更多可能?3月3日,《只此青綠》推出數字藏品紀念票及系列數字藏品,線上發售一搶而空,在數字空間這一新“舞臺”再獲成功,為國內演藝行業提供了一個新的傳播思路。《只此青綠》數字藏品的參與單位包括故宮博物院、人民網、中國東方演藝集團、靈境文化、鯨探、淘票票,構成了特有的産業鏈條。其實早在去年6月,一些文博機構、藝術平臺、文創公司和風險投資就先後涌入數字藏品領域,基於傳統IP資源,進行數字化轉化和創新發展,數字藏品正在逐漸開創文化藝術雲端新領地。

數字藏品是基於文化藝術元素進行創意設計、以區塊鏈技術確認數字版權和存證全部流轉信息、以數字技術製作形成的虛擬化文化藝術品,供愛好者線上收藏和觀賞,是虛擬空間數字資産的産品形態之一。數字藏品作為數字文化産業發展的新熱點,集聚技術、人才、IP、資本、數據要素,創意新型産品形態,貫通虛擬資産價值鏈,拓展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新空間,打造傳統文化創新性發展新模式。

數字藏品的商業模式源於美國的NFT(非同質化代幣)。NFT是虛擬空間數字資産的存在方式,以區塊鏈技術實現唯一性、可溯源、可流通等特性。2017年,兩個在數字領域創業的美國年輕人製作完成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的NFT項目——加密數字像素頭像 CryptoPunks(加密朋克),打通技術路線後也得到了商業認可,開創了NFT數字藝術市場新業態。2021年3月,美國藝術家邁克·溫克爾曼的一幅NFT作品拍出了6930萬美元的天價,激發了數字産業巨大的藝術空間和商業潛力。2021年,全球NFT交易量達176億美元,相關投資近410億美元,市場規模與全球傳統藝術品市場基本持平。今年2月,一個月的NFT交易量達到了102億美元。

2021年6月,我國阿裏巴巴、騰訊、網易、京東等互聯網公司陸續開啟了數字藏品業務,或搭建發行交易平臺,或發行專屬藏品,引領文博、傳媒、文娛等擁有可轉化IP的各種機構跟進,迅速形成數字藏品發展異彩紛呈的文化景觀。根據互聯網資料不完全統計,目前國內數字藏品發行平臺超過100家,交易活躍的有30多家,單件藏品發行數量以1000份、2000份居多,單價9.9元、19.9元、39.9元居多,大部分可以做到開售“秒光”。分佈于網絡社交圈二級市場,使得數字藏品的收藏屬性已經轉變為投資屬性,以盈利為目的的交易非常活躍,交易成功的數字藏品普遍升值10余倍,甚至高達千倍,以此推算,年度總交易額已經趨近百億元,而且增長勢頭很猛。

數字文化産業高質量發展是文化産業生産要素、産業體系、市場體系、治理體系的重大變革和重構,數字藏品引領文創發展往線上遷移,是一個充滿活力的數字文化産業新業態。而且,數字藏品充分體現了數據成為生産要素的數字文化産業基本特徵。作為數字文化創意産品,數字藏品立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素材和題材範圍包括文物、非遺、美術、音樂、影視、動漫、遊戲等,涉及各種文化藝術類型。數據化、虛擬化擺脫了物質載體的約束,只要有足夠的創意,就有永不枯竭的資源,可以無限地創造市場文化需求和消費。

數字藏品革新了文化産品的生産組織方式和市場流通方式。擁有IP的文博藝術機構,擁有數字技術和線上交易通道的互聯網平臺,擁有策劃設計專長的文化創意群體,擁有數字審美習慣和虛擬資産投資意願的文化消費群體,集結在數字藏品的産業鏈條上,在線上形成産業集聚,共同完成了數字藏品創意、設計、打造、發行、消費、交易,甚至不需要物流參與。我國強大的産品製造能力,在虛擬經濟領域表現得同樣強大。

數字藏品也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新性發展提供了新的可行模式。以非遺為例,為數眾多的非遺項目的經濟收益並不太理想,豐富的文化資源並不能直接為非遺傳承人實現創富。山東省藝術研究院數字賦能實驗室以非遺項目濟南皮影戲為元素創意打造的數字藏品,2022年初成功發行7000枚,傳承人從發行平臺分賬近10萬元,讓準備採購一批牛皮製作産品的非遺傳承人驚喜不已。數字平臺實現了新的産業分工,降低了參與門檻,為傳統文化資源提供了低成本高收益的可行商業模式,是數字文化産業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社會意義的體現。

數字文化産業行穩致遠,對前沿創新的審慎監管也是必要前提。目前正是“可管可控”的窗口期,借助2022年“清朗”系列專項行動,建議重點關注平臺機構這一關鍵環節,動員專業機構跟蹤研究。針對突出共性問題建立糾偏機制,加快海南國際文化藝術品交易中心等專業機構入場運營。隨著區塊鏈在金融領域創新應用更為成熟、監管體系持續完善,未來,數字藏品市場將開放為更廣闊的商業空間,成為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支點,有望引領傳統文化構建數字化發展新領地。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