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遺産美術展亮相恭王府

來源:中國藝術報 | 2022年04月22日 15:17
中國藝術報 | 2022年04月22日 15:17
正在加載

武夷山三姑峰(油畫) 王輝

武夷山三姑峰(油畫) 王輝

2020年,由北京元道書畫院聯合文化和旅遊部恭王府博物館、中國文物報社等單位共同申報的“丹青記憶 守望家園——中國文化遺産美術展”入選國家藝術基金傳播交流推廣項目。在4月18日“國際古跡遺址日”當天,“丹青記憶 守望家園——中國文化遺産美術展”在文化和旅遊部恭王府博物館開啟首展,將持續至6月19日,隨後將赴福建省美術館展出。

“丹青記憶 守望家園——中國文化遺産美術展”始於2014年,該項目作為每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的重要活動之一,已于2019年入選海外中國文化中心項目資源庫,並先後赴韓國、馬耳他、埃及、泰國等海外中國文化中心進行巡展。本次展覽以我國列入《世界遺産名錄》的泰山、黃山、峨眉山——樂山大佛、武夷山4處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遺産為題材,從前8屆“丹青記憶守望家園——中國文化遺産美術展”積累的500余幅作品中遴選出與4處雙遺産相關的美術作品,並組織藝術家新創作同類題材美術作品,形成80余幅中國畫、油畫和書法的展出陣容,同時配以每處遺産地的實景影像、視頻、圖片、文字資料等,集中展示世界遺産的文化與自然魅力。

泰山雄峙于山東省中部的泰安市,以雄偉壯麗而著稱,素有“五嶽之首”的美譽;黃山位於安徽省黃山市,素以奇松、怪石、雲海、溫泉、冬雪“五絕”景觀著稱於世;峨眉山——樂山大佛位於四川省峨眉山市西南,是中國佛教四大名山之一,獨特的地理資源使其景色“雄、秀、神、奇” ;武夷山位於江西與福建兩省交界處,是集道、佛、儒三教于一身的文化名山。展覽分為4個單元,著力透過藝術家之筆觸多方位再現4處雙遺産地獨有的歷史底蘊、文化特質和人文風貌,詮釋文化遺産的精深內涵,讓廣大觀眾在欣賞美術作品的同時,對文化遺産加深認知,對中華文明充滿自豪、增強文化自信。

據全國文物普查顯示,截至目前中國有可移動文物1.08億件(套),不可移動文物76.7萬處,其中,世界遺産56項。豐厚的文化遺産不僅承載著中華民族數千年的燦爛文明、傳承著悠久的歷史文化、維繫著古老的民族精神,也為推動文明對話,促進交流互鑒提供著源源不斷的內蘊和力量。中國文化遺産美術展組委會有關人員表示,將以此次國家藝術基金傳播交流推廣項目為契機,進一步辦好“丹青記憶 守望家園——中國文化遺産美術展”來推動文化遺産美術創作持續發展,努力打造文化旅遊融合發展的原創性特色展覽宣傳品牌,為保護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貢獻力量。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