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藝術家:乘著歌聲飛翔

來源:中國文化報 | 2022年03月07日 18:10
中國文化報 | 2022年03月07日 18:10
正在加載

惑(裝置) 劉北立

惑(裝置) 劉北立

藝術作品裏的中國女性形象變化是時代發展的一面鏡子,映射出中國的社會變遷以及文化觀念的演變。而女性藝術家則以細膩的感受能力、獨特的表現手法,豐富了中國藝術的一片天空。尤其是近年來,女性藝術家群體逐漸明確其價值取向,積極投身藝術實踐與文化藝術事業,女性藝術家群體也得到更多的關注與研究。

傳統建築與未來願景(裝置) 2018年  張亦飛

傳統建築與未來願景(裝置) 2018年  張亦飛

一説到女畫家,很多人會想到德國的女版畫家柯羅惠支。這是一個頑強地佔據著人們審美記憶的名字,能與其比肩者不多。

柯羅惠支之所以具有超越了性別和職業的聲望,首先是她立足於人性的高度,她的悲天憫人是決不認同對女性一切的偏見歧見,不認同弱者愈弱而強者逞強。她出身既不貧苦也不富貴,因此客觀面對現實是她一以貫之的立場,她既厭惡納粹也不認同激進或革命的標簽,所以她用畫筆批判一切不尊重生命、不尊重人的主義和行為。居裏夫人用思想與智慧、特蕾莎修女用義舉與善行、李清照用才下眉頭卻上心頭的離愁,來表現自我的真實,柯羅惠支則是用藝術、用愛在自我真實的路上高歌人性的光輝。

花兒與侄女(油畫)  80×100厘米  閆平

花兒與侄女(油畫)  80×100厘米  閆平

因為歷史的塵垢與社會的現實,中國女性的繪畫一度既不熱鬧也不顯赫,有的女畫家常常因留學背景而當了它山之石,權貴人家的太太小姐打發無聊時光時的描花寫草很難成篇入冊,無才便是德的封建禮教不知湮滅了多少才情逸趣,女版畫家更是鳳毛麟角,無論傳統版畫,抑或新興木刻運動起始的現代版畫,都難覓到她們的芳蹤。中國現代專業美術教育的實施和普及,才終於為中國女版畫家提供了可能,學院教育培養的女版畫家也終於讓剛性的版畫語言有了柔性的因素,女版畫家的創作以其極具個性魅力的表現而越來越多地成為中國當代版畫不可或缺的佳構名篇。

卓瑪的玫瑰(版畫) 30×30 厘米 2000年 鄒曉萍

卓瑪的玫瑰(版畫) 30×30 厘米 2000年 鄒曉萍

隨著時代的進步和國家的發展,中國女版畫家的創作打破了傳統中男版畫家一統天下的格局,正在形成獨具魅力且平分天下的現實。版畫既沒市場也少擁躉,但並不影響真正欣賞版畫、摯愛版畫的女畫家,是她們的存在,讓中國當代的版畫以更豐富的新顏展示著藝術魅力,是版畫的存在,讓她們更自信和自覺。如果柯羅惠支在舊時代的黑暗中是以人性的光輝照映人心,今天中國的女版畫家則是在新時代的陽光裏,以生命的優美感動著人們。人性在文明進程中的每一步,都是進步,生命在衍化時的每一回都在進化,女版畫家的創作更敏感於進步與進化的精微,盡精微而至廣大,道中庸才極高明,文明之旅的流光溢彩與婀娜多姿盡在女版畫家的紙上刀下。平版的瀰漫、凸版的倔犟、凹版的細膩、漏版的繽紛,都可以是女版畫家的園圃花壇,角刀的尖刻、圓刀的練達、平刀的質樸和斜刀的執拗,都變成她們得心應手的表現語言。相對於自新興木刻運動以來匕首投槍、劍拔弩張的版畫,是女性讓版畫更俊俏更嫵媚,戰地的硝煙不再,園圃花壇的芬芳就是必然,社會已不再劍拔弩張,版畫也在超越匕首投槍。版畫的語言因物質的屬性而堅硬剛勁,但版畫的審美卻可因人性的豐富而沆瀁莫究,即便是硬性的語言由著硬性的男人去操持和表現,也不可能僵持太長僵硬太久,也有對柔軟馨怡的訴求和渴望,女性版畫的存在便為剛柔並濟做了貼切的注腳和完美的詮釋,她們存在的價值完美了版畫藝術的價值,她們表現的意義豐滿了版畫審美的意義。

表現與被表現,女性的藝術行為正在完成反客為主的歷史蛻變,從被説、被看,到被表現,女性被動角色的根源是父權男權的遺患陋習,昨夜小樓聽風雨、花落花開兩不知的時代,甘於配屬三從四德的落魄歷史一去不返,新的時代給予女性覺悟的機緣,時代也昇華了女性的自我意識。相對於男性的動,女性更善於靜,動如流水,流水無形,靜如淵潭,靜水留影,女版畫家正是在自覺或不自覺的藝術表現中,發現自我、完美自我、深刻自我。注重技術細節,強調語言個性的版畫,似乎更能滿足她們與審美精神的聯結,手段的個性、語言的獨到、表現的特殊讓她們避開喧囂,沉浸在愜意的語境中,沉浸在飄逸的思緒上,沉浸在情感的世界裏,外人看女畫家常常覺得有一種異樣的美,那是女畫家自我欣賞、自我肯定的溢出,也是因為美先自美,才可能惠及他人、美遍天下。(代大權)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