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人和——中國國家畫院2022北京冬奧主題美術·書法作品展開幕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1月23日 01:09
央視網 | 2022年01月23日 01:09
正在加載

開幕式現場

開幕式現場

1月21日,由中國國家畫院主辦,中國國家畫院創研規劃處、山水畫所、人物畫所、花鳥畫所、書法篆刻所、油畫所、版畫所、雕塑所、中國國家畫院美術館、《中國美術報》社承辦的“天地人和——中國國家畫院2022北京冬奧主題美術·書法作品展”在中國國家畫院美術館開幕。

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盧映川宣佈展覽開幕

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盧映川宣佈展覽開幕

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盧映川宣佈展覽開幕。國際奧委會副主席于再清,文化和旅遊部藝術司副司長何亞文,中國國家畫院院長盧禹舜,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社教中心主任闞兆江,中國國家畫院副院長謝小凡,中國國家畫院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王青雲,中國國家畫院副院長于文江,紀連彬、何加林、孔紫、劉建、王藝、李乃宙、黃華三、殷會利、邢少臣、王林旭、高軍法、林岫、吳愛華等藝術家代表與嘉賓,以及中國國家畫院各部門負責人和藝術家們出席開幕式。開幕式由中國國家畫院副院長徐漣主持。盧禹舜、于再清、于文江先後致辭。

中國國家畫院院長盧禹舜致辭

中國國家畫院院長盧禹舜致辭

盧禹舜在致辭中表示:“2022年北京冬奧會與中國春節的相遇,正是中華文化與奧林匹克文化的交相輝映,中華文化與世界各民族文化交流互鑒的最好時機,不僅為文藝創作提供了最為豐厚的資源,更為世界了解中國文化、了解中國藝術,提供了最為廣闊、直觀和便利的窗口。我們力圖以藝術的生動形象講述奧林匹克的故事,精彩呈現中國和世界各國冰雪健兒自強不息、超越自我的拼搏歷程,深入闡釋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展示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精彩、非凡、卓越的奧林匹克新篇章,進而推動中華文化和奧林匹克文化的進一步融合交流,推動我國同世界各國文明的互鑒與民心相通,與全世界共享奧林匹克文化之美,共享中華文化之美,以更美、更團結、更人文、更和諧的‘天地人和’願景,共創美好的希望與明天!”

國際奧委會副主席于再清致辭

國際奧委會副主席于再清致辭

于再清在致辭中代表國際奧委會對“中國國家畫院2022北京冬奧主題美術·書法作品展”的舉行,表示熱烈祝賀。與此同時,于再清講述了冬季奧運會從競選到申辦到成功所經歷的長達7年的漫長歷程。他説:“在這個過程中充分體現了大國風範和國家實力。2022年奧林匹克的聖火再次從雅典傳遞到北京,北京成為全球第一座舉辦夏季奧運會和冬季奧運會的‘雙奧之城’,這是北京乃至整個中國的榮譽。中國國家畫院藝術家也與奧運精神有著直接的淵源,並通過自身的藝術創作起到重要的文化紐帶作用。”

中國國家畫院副院長徐漣主持開幕式

中國國家畫院副院長徐漣主持開幕式

中國國家畫院副院長于文江致辭

中國國家畫院副院長于文江致辭

作為參展藝術家代表,于文江在致辭中表示:“在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嚴重危害著人類的生命的背景之下,北京冬奧會點亮了象徵著和平、友愛、光明的生命之光,給人類增加了拼搏的勇氣、團結的力量和未來的希望。2022年北京冬奧會是中華民族復興路上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們國家綜合國力日益強大、人民日益自信、國際影響力日益提升的重要標誌。積極參與冬奧會、宣傳冬奧會、助力冬奧會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我們在此次創作中,本著守正創新的創作要求,力求生動立體地詮釋奧林匹克精神,向世界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用情用力講好中國故事,譜寫力與美的華章。”

中國國家畫院創研規劃處處長董雷在接受採訪時介紹:“這個展覽從籌備到展出,從藝術家溝通到徵集作品到作品評審,已經有小半年的時間。展覽最大的特點是圍繞冬奧主題的最新創作,並且以大尺幅創作為主。此外,展覽涵蓋了繪畫書法的各個門類,不僅有表現運動員競技場面的作品,還有大量民眾體育生活的冬奧題材的作品,表達對冰雪奧運的美好祝福。”

當代社會,運動已經成為一種健康的、國際化的生活方式,也深受中國人民的喜愛。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進取精神,為人類的進步和文明提供了不竭動力,也為藝術家的創作增添了不斷超越自我的靈感。奧林匹克精神激勵世界各民族積極向上、和平共處。運動健兒們敢於拼搏、志存高遠、為國爭光的愛國主義精神,也激發了藝術家們以奧林匹克運動為題材,用自己的創作熱忱描繪新時代新征程的熱情。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當此新春天地人和、萬象欣欣之際,2022年北京冬奧會即將舉行,這將是中華民族復興道路上的一件大事。“天地人和”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天人合一思想的精髓——天地同,人心和,人與自然和諧相處,政通人和,天下大同,展覽以“天地人和”為主題,也正契合了冬奧“綠色生態可持續冬奧”的生態人文理念。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中國國家畫院作為文化和旅遊部直屬的以美術創作研究為核心職能的機構,一直以來,心繫民族復興偉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遵循深入生活、紮根人民的藝術創作方針,積極參與冬奧會、宣傳冬奧會、助力冬奧會。藝術家們體驗和感受運動場上的蓬勃朝氣,創作出超越自我的精品力作。冬奧主題的創作,對於中國國家畫院的很多藝術家來説,無論題材還是語言,都是一次難得的探索和創新的機會。北京冬奧會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藝術家們既要守正創新,又要用情用力講好中國故事,用藝術創作向世界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此次展覽共展出全部入選的201件作品,其中美術作品101件、書法作品100件。由中國國家畫院全體藝術家積極參與,並在全國範圍內廣泛邀請知名藝術家,圍繞奧運展開主題性創作。涵蓋國畫、油畫、版畫、雕塑、書法、篆刻等各個藝術門類,且均為2021年表現冬奧主題的最新專題性大尺幅創作,並經過中國國家畫院藝委會的嚴格評審,從而確保展覽高質量。通過冬奧主題的創作,藝術家們努力塑造更多為世界所認知的中華文化形象,努力展示一個生動立體的中國,以作品為北京冬奧助力。

據悉,展覽持續至2月10日。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