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開啟城市生活美學新路徑

來源:中國藝術報 | 2021年12月09日 16:23
中國藝術報 | 2021年12月09日 16:23
正在加載

高天無聲(中國畫) 袁武

高天無聲(中國畫) 袁武

“我希望這個雙年展能成為群眾喜歡的一個視覺文化家園。觀眾能在展覽中看到一批國內外知名藝術家多年來所形成的具有獨特風格和語言的作品,看到不同形態、材料和方法所形成的藝術創作,獲得審美的多樣感受,同時理解藝術創新對於促進社會創新的價值。”針對“超融體——2021成都雙年展”,中國美協主席、中央美院院長范迪安作為2021成都雙年展的總策展人如是説。

近日,“超融體——2021成都雙年展”在成都市天府藝術公園內的成都市美術館A區(成都市天府美術館)、成都市美術館B區(成都市當代藝術館)開展。展覽由“多態共生”“家園共棲”“智慧共振”“時潮共燃”“生態共度”“意匠共鳴”“民族共情”“美育共線”8個主題展板塊、17個平行展板塊和1個美術館館長峰會組成。

本屆成都雙年展共有海內外272位藝術家參展,覆蓋全球35個國家與地區,其中包括來自英國的藝術家安尼施·卡普爾、托尼·克拉格、韓國藝術家徐道獲、德國藝術家卡塔琳娜·格羅斯等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藝術家,國內知名藝術家包括徐冰、蘇新平、展望、劉建華、梁紹基、曹斐等人。參展作品多達506件,作品類型涵蓋架上繪畫、雕塑、裝置、影像、數字媒體等,展陳面積超2 . 4萬平方米。場館內外空間交融貫通,多種藝術形式交相輝映,形成了一個豐富的視覺文化家園。

此次雙年展吸引了眾多市民前來參觀。有觀眾表示,“雙年展給我們帶來了一次很好的觀展體驗。儘管有的作品以前在互聯網或書上也見到過,但現場看就很震撼”;還有觀眾看完展覽很興奮,沒想到作品可以用如此多的元素和材料進行創作:“有一件數字媒體作品非常酷炫,未來感十足!”她表示這次沒過癮,下次還要約朋友一起來看。

成都雙年展生發于成都本土,本次展覽由成都市文化廣電旅遊局指導、成都畫院(成都市美術館)主辦。成都畫院(成都市美術館)黨支部書記、副院長何紅英錶示,2021成都雙年展同時作為成都市美術館新館的開館展,不僅是成都深耕本土、放眼世界的一次文化盛典,也會進一步推動成都公共文化發展再創新高。“這兩座新館未來作為成都重要的公共文化服務場所,必將為當地的藝術繁榮提供持久驅動力。”何紅英説。

隨著科技與藝術觀念的發展,當代藝術的呈現方式已經遠遠超越了傳統的美術展覽,這對藝術家、展覽機構、美術館以及政府都提出了如何適應時代變化的挑戰,展覽學術委員會主任、藝術史學家呂澎表示,如何在全球化的趨勢中,用全世界人們聽得懂的語言和方式引領藝術潮流,將自身的傳統精神以更加開放的方式融入人類當代文化,並創造新的人類文明,這很關鍵。

你正發生的,已經發生,即將發生(局部)(裝置) 奧拉維爾·埃利亞松(Kazuo Fukunaga攝)

你正發生的,已經發生,即將發生(局部)(裝置) 奧拉維爾·埃利亞松(Kazuo Fukunaga攝)

四川籍藝術家張小濤攜自己的三頻數字藝術《燃燒的塵埃》參展,據他介紹,該作品創作耗時近兩年之久,作品表現了在疫情之下人類的複雜境遇。“作品是對這個時代的迴響,希望能以藝術的觀念和方法去安撫時代的焦慮,修復疫情中受創的心靈,相信人類終究會走出眼前的困境。”張小濤表示。丹麥藝術家奧拉維爾·埃利亞松的藝術創作由他的感知、運動、自身體驗和感受所驅動,他為此次雙年展帶來的作品是《你正發生的,已經發生,即將發生》。對他而言,藝術的重要意義在於讓思考轉化為行動,“我的工作是探索被認為是真理的概念,我們在空間中創造現實,當你看一件藝術品時,它也在看著你”,埃利亞松説。

本屆成都雙年展力求依據文化現實和時代特徵來梳理當代藝術脈絡,反映中國藝術和國際藝術發展的主要特徵。以“超融體”為主題,力求從全球與在地、城市與精神、觀念與技術、時尚與創新、生態與美學、傳統與前衛、民族與文明等時代議題出發,用藝術為詩意棲居的“公園城市”賦能,開啟城市生活美學的新路徑,展現藝術與城市發展交融並茂的大美格局。范迪安表示,本屆雙年展主題中的“融”可以概括當代藝術打破疆界、超越邊界的創新探索,也體現藝術創造活力與成都文化建設的關係;而作為國際性的雙年展,“融”也體現了中國通過文明互鑒、文化交流推動構築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關於本次活動的策劃,范迪安表示,他充分考量到雙年展要與成都的歷史、人文傳統或文脈形成一種關聯,與成都這座城市在建設公園城市的新理念和實踐方式有關聯,也要與成都公眾的生活態度、生活方式有關聯。

本次雙年展中的平行展遍佈在成都市的多個藝術機構,為青年藝術家、策展人搭建平臺,其注重本土藝術機構與藝術家參與的廣泛性與積極性,共同呈現了多維度、多領域、多層次的融合互補。此次雙年展平行展同樣是中國當代藝術發展現狀的一個縮影,從側面反映出了中國社會生活的巨大發展與進步。雙年展期間還將舉辦美術館館長峰會,預計有近30家國內外機構參與。峰會將聚焦“館藏”“觀眾”與“展覽”三個美術館基本元素,討論如何通過多種手段,尤其是充分利用互聯網和智慧技術,深化藏品研究、豐富藏品的開發與利用、增強社會公眾與美術館之間的互動、加深美術館與地域文化與歷史的連接、拓展美術館美育傳播渠道等問題。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