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詩詞中國”頒獎典禮在京舉辦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12月06日 18:16
央視網 | 2021年12月06日 18:16
正在加載

第五屆“詩詞中國”頒獎典禮精彩視頻集錦

2021年11月28日,由中華書局發起,中華詩詞學會、中國出版集團、中華詩詞研究院共同主辦,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協辦的第五屆“詩詞中國”傳統詩詞創作大賽頒獎典禮在京舉辦。中華詩詞學會會長周文彰,文化部副部長、中華詩詞學會原會長、故宮研究院院長鄭欣淼,中國出版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永剛,中華書局執行董事、黨委書記徐俊,中華詩詞研究院副院長楊志新,中華詩詞學會常務副會長范詩銀,中華詩詞學會原副會長、光明日報出版社原社長兼總編輯李樹喜,中華詩詞學會副會長、《中華詩詞》副主編劉慶霖,中華詩詞學會副會長、《中華辭賦》雜誌總編輯石厲,中華詩詞研究院學術部副主任莫真寶,中華詩詞學會女子詩詞工作委員會顧問陳文玲,中華詩詞學會副會長、華文出版社社長包岩等主協辦單位領導、當代詩詞名家和各界代表出席了活動。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主持人康輝、張小文擔任典禮主持,用經典詩詞和歌舞致敬建黨百年的壯麗征程。

2020年11月12日,第五屆“詩詞中國”傳統詩詞創作大賽正式啟動,在5個多月的徵稿期中,共收到投稿作品43305首,經過初復審、復活、投票、終審等多個環節,最終評選出主賽年度創作特等獎1首,一、二、三等獎作品80首,海外分賽獲獎作品38首,新設立的“詩詞中國高峰賽”則産生了100首精品獎作品。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本屆大賽期間除國內投稿外,還收到了來自美國、新西蘭、澳大利亞、巴西、德國、日本、俄羅斯、馬來西亞等18個海外國家和地區投稿的原創詩詞作品,投稿地域覆蓋除南極洲外的六個大洲,參與範圍之廣創下歷屆“詩詞中國”大賽之最。這也是繼第三屆“詩詞中國”挑戰吉尼斯世界紀錄成功、榮膺“最大規模的詩詞競賽”稱號之後,在海外影響力方面取得的又一突破。

第五屆“詩詞中國”大賽一等獎頒獎環節

第五屆“詩詞中國”二等獎頒獎環節

陳文玲、包岩宣讀中華女子詩詞大會獲獎名單

堅持好詩的“時代性”標準 

作為全國首個“高規格、大規模、全媒體”的古典詩詞文化普及推廣活動,“詩詞中國”至今已歷經九年、成功舉辦了五屆大賽,共收到當代人的原創傳統詩詞投稿45萬餘篇,總存檔作品72萬餘首,超過46000名民間詩人自發入駐線上“詩人檔案”平臺。九年來,組委會在全國各地舉辦公益講座、采風及詩詞文化活動近20場,連續出版“詩詞中國”普及讀物及叢刊、《詩詞中國》優秀作品集,在全國各地建立了多個“詩詞中國”創作基地及定點合作單位。2021年8月,第五屆“詩詞中國”召開終審評議會,由林岫、鐘振振、李樹喜、劉慶霖、石厲、莫真寶等詩詞名家組成的評審團隊評選出了本屆參賽作品各組別的最終獲獎名單。

“‘詩詞中國’系列活動的目標,就是把傳統詩詞帶到千家萬戶,進機關、進校園,走進市民講堂,讓傳統詩詞成為廣大人民群眾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詩詞中國”總策劃、華文出版社社長包岩表示。通過組委會官方平臺展示的作品可以看出,脫貧攻堅、抗擊疫情、大國重器等當下的時事熱點和偉大成就,成為了詩友們重點關注的對象,並以此為題材創作了一批體現新時代昂揚精神的佳作;同時,打工、過年、旅行、讀書等普通人日常生活中的點滴小事,也紛紛在詩人們的筆下化成了興味盎然、優美雋永的作品,踐行了“詩詞中國”一以貫之的“好詩當有時代性”的評價標準,體現著活動在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當代價值和時代意蘊、積極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方面,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成果。

用詩詞作品致敬建黨百年“美麗征程”

在2020年11月的啟動儀式上,組委會公佈了由袁行霈先生和鄭欣淼先生共同擬定、周文彰會長題寫的“美麗新征程”卷軸。“第五屆“詩詞中國”今年主題非常鮮明,是“美麗新征程”。今年恰逢建黨百週年,我們站在了歷史的新起點。‘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是時代號召,第一個目標已經實現,到建國一百年時,要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的征程已經開啟,我們詩詞學會也要為時代謳歌。”中華詩詞學會會長周文彰表示。為了體現這一主題,本屆頒獎典禮的文藝演出做了精心設計,以建黨百年征程為主線,分為“艱苦征程”“浪漫征程”“輝煌征程”三個篇章,通過開場鼓、歌曲、舞蹈、朗誦等形式,以“詩詞”為線索,回顧了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年來波瀾壯闊的光輝歷程。

“雪皚皚,夜茫茫,高原寒,炊斷糧。”當典禮現場,白髮蒼蒼的老戰友合唱團唱響《過雪山草地》的經典旋律時,不少觀眾激動得落下了眼淚。在這支合唱團裏,有多位1965年8月1日,《長征組歌》在北京首演時的演員。“艱難困苦,玉汝于成”,長征精神,是近代以來國人的精神圖騰,更是中華民族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艱苦奮鬥、不斷走向輝煌的縮影,也將全場的氣氛推向高潮。

老戰友合唱團《過雪山草地》

頒獎典禮由康輝、張小文擔任主持人,中國人民解放軍文工團國家一級演員劉紀宏、吉林省公安廳駐京一級高級警長杜虹,演員黃品沅、劉慧等深情朗誦了《梅嶺三章》《海棠花祭》等經典的紅色詩詞和文章,以及本屆大賽部分優秀獲獎作品;青年歌手平安、青年歌唱家週旋深情獻唱《沁園春·長沙》《燈火裏的中國》等歌曲。在活動尾聲,男高音歌唱家呂繼宏、男中音歌唱家霍勇分別帶來了《國泰民安》《百年》兩首膾炙人口的作品,配合著大屏滾動播放的建黨百年來一幕幕真實的歷史瞬間,觀眾們仿佛穿越了百年風雲變幻,將“美麗新征程”的主題演繹得淋漓盡致。

演員黃品沅、劉慧朗誦優秀獲獎作品

編輯:彭鋒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