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大千山水畫與市場行情

來源:美術報 | 2021年11月03日 16:40
美術報 | 2021年11月03日 16:40
正在加載

  張大千 春雲曉靄 100.5×140cm 潑彩紙本 鏡框 1968年作 香港蘇富比2021秋拍成交價:214,631,000港幣

張大千 春雲曉靄 100.5×140cm 潑彩紙本 鏡框 1968年作 香港蘇富比2021秋拍成交價:214,631,000港幣

■牟建平

  張大千身為近代中國畫壇與齊白石、徐悲鴻齊名的“三駕馬車”, 被徐悲鴻盛讚為“五百年來一大千”。他的藝術非常全面,山水、人物、花鳥無一不精,特別是他畫的潑墨潑彩山水、倣古山水、青綠山水,在近代畫壇獨樹一幟,影響深遠。張大千不僅是集傳統之大成的畫家,更是一位具有革新意識的大師。近日在香港蘇富比秋拍上,一幅張大千的《春雲曉靄》拍出2.14億港元的天價。張大千的山水畫為何能拍出天價?他的山水畫有哪些特點風貌?近年來市場行情如何?

  張大千的山水畫特色

  張大千的山水畫成就很高,他畫的倣古山水取法高古,皴法嚴謹,極具傳統功力。他畫的青綠山水繼古開新,金碧輝煌,既古典又有現代意味。他的潑墨潑彩山水畫,以潑代筆,痛快淋漓,色墨交融,極具抽象韻味。

  張大千作為集傳統之大成的巨匠,他的摹古山水畫在近代少人可比。張大千早期山水主要臨習石濤、髡殘和漸江,既有石濤的用墨恣肆,也有漸江的方筆折帶,還兼具髡殘的蒼渾茂密。40年代後上溯宋元各家,皆有涉獵,尤其對董源、巨然、倪瓚、王蒙用功尤多,在近代畫壇,張大千對古代山水無疑是用功最深的,這也是他的倣古山水畫屢屢能創出高價的原因。

  晚年的潑墨潑彩山水,代表了張大千對中國畫創新的最大成就。張大千有很強的創新意識,他曾説:“中國繪畫都是每一時代最新的東西才流傳下來”,他的潑墨潑彩山水畫,是他的獨創,以潑代筆,墨彩淋漓幛尤濕,開啟了近代潑彩山水畫的先聲。張大千的潑彩山水畫,大面積運用積墨、破墨、積色、破色的技法,而潑灑、重疊、渲染出一種千姿百態的煙雲效果和山勢氣韻。

  張大千晚年的潑墨潑彩山水畫,跟他此前多次出遊歐美和患上眼疾有很大關係。1956年,張大千遊意大利羅馬、瑞士蘇黎世,觀看到許多美術館的印象派、野獸派西方藝術品,在巴黎又拜會了畢加索和趙無極,這些對他60年代後來山水畫風的轉變起了很大作用。在美國定居後,眼疾加重也迫使他開始嘗試潑墨潑彩山水,棄精細而求放恣,色彩越加厚重,色墨交融,極具抽象意味。

  張大千曾説:“破墨法固在我國之傳統,特人久不用耳。老子云‘得其環中,超以象外’,此境良不易到。”張大千的潑墨潑彩山水,將“墨破色,色破墨”發揮到了極致,同時也有大量的積墨、積色,“在幹後重復者,謂之積;在濕時重復者,謂之破。”應該説,張大千在創作時是交替使用的,但更多的時候運用破墨、破色較多,在墨色濕的時候潑上色彩,使墨色混雜交融,自然流淌。

  張大千的潑墨潑彩山水畫,並不是瞎潑、亂潑,而是建立在他紮實的工筆青綠山水畫基礎上的,做到了潑而有法,潑而不亂。1962年在巴黎畫的《青城山通景四條屏》,是他潑墨山水的實驗,全畫採用半畫半潑,既有皴擦,也有潑墨,是他變法的一種初步嘗試。1965年的《幽古圖》,也是過渡期的畫作,大量的潑墨疊彩並施加少量的皴法,氣勢雄偉而不失神秘,已經具備了一種新的意象。

  張大千的潑彩山水畫,真正成熟是在20世紀60年代中期,特別是1966年開始,創作了大批充滿新意的潑墨潑彩山水畫。如1967年的《瑞士雪山》《黃山清涼臺破石松》,1968的《愛痕湖》《翠湖山居》,都是他這一時期的經典畫作。1977年的《潑墨雲山》《秋山獨往》,1981至1983年的《廬山圖》,皇皇10米巨制,氣勢磅薄,堪稱去世前嘔心瀝血之作。

  到了晚年,張大千也時常畫一些半潑半皴的山水,如1979年為蔣經國畫的《妙高臺千丈岩勝境》,既有潑墨潑彩的豪放,也不失勾皴的嚴謹,體現了張大千對筆墨的掌控能力。為何應欽90歲大壽畫的《少陵詩意圖》,也是這類作品,表現的是杜甫《陪鄭廣文遊何將軍山林》一詩的意境,高山雲海,氣勢非凡,把潑彩與勾皴結合到了完美的境界。

張大千 愛痕湖 1968年作 2010年中國嘉德春拍成交價1.008億元

張大千 愛痕湖 1968年作 2010年中國嘉德春拍成交價1.008億元

張大千山水畫市場行情

  由於張大千的山水畫面貌較多,有摹古山水、青綠山水、淺絳山水和潑墨潑彩山水四種風格,既有傳統功力,又有創新意識,所以受到市場和藏家的追捧,在拍賣市場上屢創高價。特別是他晚年創作的潑墨潑彩山水畫,更是屢屢創出億元的天價。

  近年億元成交的8件張大千山水畫拍品。在2010年中國嘉德春拍上,巨幅潑彩山水絹畫《愛痕湖》以1.008億元天價成交。2016年香港蘇富比春拍,潑墨潑彩巨制《桃源圖》以2.7億港元成交。2016年北京保利秋拍,潑墨潑彩《瑞士雪山》以1.64億元成交。2016年中國嘉德秋拍,《倣巨然晴峰圖》1.035億元成交。2017年中國嘉德秋拍,青綠山水《江堤晚景》以1.32億元成交。2019年香港蘇富比春拍,潑彩山水《伊吾閭瑞雪圖》1.63億港元成交。2021年香港佳士得春拍,潑彩《碧峰古寺》以2.09億港元成交。2021年香港蘇富比秋拍,潑彩《春雲曉靄圖》以2.14億港元成交。其中內地佔了一半。

  近兩年來超2000萬元成交的張大千山水畫。2020年中國嘉德春拍,《仙山樓閣》2875萬元。2020年香港蘇富比秋拍,《瑞奧道中寫景》4028.6萬元。2020年中國嘉德秋拍,《黃山文殊院雲海》3507.5萬元。2020年北京保利秋拍,《贈臺靜農摩詰山園圖》2760萬元。2020年北京永樂全球首拍,《秋壑尋幽》2242.5萬元。2021年香港佳士得春拍,《倣畢宏霧鎖重關圖》2107.2萬元。

  隨著張大千山水畫行情的飆升,倣冒張大千山水畫的偽作在拍場上也時有出現,有的還拍出了不俗的高價。目前造假主要以兩種居多,一種是摹古山水畫,其次是晚年的潑墨潑彩山水畫,這類假畫目前拍場上也日漸增多。張大千的山水畫代表了他一生繪畫的最高成就,從早年20年代臨摹古人開始,一直到晚年的《廬山圖》,張大千的山水畫都是追求筆墨高古,苦心經營的,即便是潑墨潑彩,也是講究法度的。特別是張大千還是個收藏家,收藏有董源的《瀟湘圖》、《江堤晚景圖》,宋人《溪山無盡圖》等名畫,這些經典山水巨制為他提供了營養,所以張大千的山水畫真跡並不是輕易能偽造的。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