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藝合作峰會在珠海召開

來源:來源:央視網 | 2021年10月28日 17:19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10月28日 17:19
正在加載

10月25至27日,由中國文聯指導,廣東省文聯、珠海市文聯聯合主辦的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藝合作峰會在珠海市舉行。中國文聯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張雁彬,國務院港澳辦交流司司長吳煒,中國文聯港澳臺辦公室主任董佔順,中國文聯理論研究室副主任胡一峰,中央駐澳門聯絡辦公室宣文部部長萬速成、副部長殷汝濤,中央駐香港聯絡辦公室宣文部文藝處處長彭婕,廣東省文聯黨組書記、專職副主席王曉,廣東省文聯主席李勁堃,廣東省文聯黨組副書記、專職副主席吳華欽,澳門中華文化聯誼會會長梁華及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等9市文聯負責人出席會議。中國文聯香港會員總會會長馬逢國、常務副會長霍啟剛以視頻方式參會。王曉主持粵港澳大灣區文藝合作峰會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李勁堃主持峰會開幕式暨圓桌會議。

粵港澳大灣區文藝合作峰會是在中國文聯的倡導和支持下,經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批准設立的大灣區文藝工作機制,是貫徹落實國家重大發展戰略的一項重要舉措,也是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關於“共建人文灣區”要求的具體實踐。峰會的創辦,對於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大力推動文化創新、積極開展文化交流,共同塑造和豐富灣區人文精神內涵,在更高水平上以更大魄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文化文藝事業高水平、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文聯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張雁彬在閉幕式致辭中強調,粵港澳大灣區文藝界要緊緊抓住機遇、積極擔當作為,充分發揮大灣區地域相近、文脈相親的優勢,以海納百川、開放包容的氣度和胸懷,融會貫通灣區豐富多彩的人文元素,以深厚的文化底蘊和改革創新的時代精神,努力夯實灣區建設的文化根基,為“人文灣區”和文化強國建設添磚加瓦。本次峰會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充分體現了共商共建共享的精神,為大灣區文藝組織、團體、機構及廣大文藝家和文藝工作者搭建了交流合作、分享機遇、共迎挑戰、驅動創新的新平臺。

國務院港澳辦交流司司長吳煒在簽約儀式上致辭説,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藝合作峰會的召開,是近幾年來粵港澳三地文化藝術交流合作中的一件盛事,粵港澳三地地緣相近、文脈相通,在文化藝術交流合作方面有著天然的優勢和良好的基礎。香港在實現由治及興的過程中,文化要擔當起必要的責任。過去一年,澳門經濟發展受疫情影響大,更需認識到多元化發展的重要性。這次峰會就是一個良好的開端,相信必將使三地文化藝術交流走向深處。他希望三地的文藝工作者以峰會為契機,加強藝術建設,培養文化藝術市場,同時也讓更多藝術愛好者參與到市場中來,通過文化吸引更多港澳同胞到內地走一走、看一看,把中華民族自強不息、努力實現中國夢的偉大精神構建在心中。

廣東省文聯黨組書記、專職副主席王曉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推動大灣區文化圈建設,打造全球文明交流互鑒的主陣地、主平臺,是當前乃至今後廣東省文藝界的一項重要任務。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廣東省文聯將同中國文聯香港會員總會、澳門中華文化聯誼會,以及珠三角九市文聯一道,抓住人文灣區建設的重大歷史機遇,統籌謀劃、攜手並進,積極探索加強粵港澳大灣區文化交流融合、推動嶺南文藝創新發展的新機制、新途徑、新渠道,形成多層次、全方位的文化文藝發展合作新格局。

在峰會圓桌會議上,中國文聯港澳臺辦公室主任董佔順介紹了粵港澳大灣區文藝合作峰會籌備情況,他指出,大灣區文藝合作峰會建設要體現獨創性和可持續性,要緊緊抓住做人的工作這一核心任務。同時他建議峰會制度建立後,各創始成員單位舉辦的涉港澳活動均納入到峰會的框架下,爭取以大灣區的名義申辦全國性大型藝術活動。

中國文聯香港會員總會會長馬逢國表示,共商共建粵港澳大灣區文藝合作機制與平臺,既是承載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家戰略的時代要求,也是粵港澳三地地緣相近、文脈相親、人心相通的內在要求。在這一長遠合作機制下,粵港澳三地融合發展的文化基因必將更加突顯,港澳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文化基礎必將更加穩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必將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一張閃亮的“名片”。

澳門中華文化聯誼會會長梁華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文藝合作峰會的成立,必將極大地深化灣區城市之間文化藝術界的交流合作,增進港澳與內地藝術家之間的了解、理解和溝通,推動港澳藝術家融入中國文藝家大家庭,共享中華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榮光。峰會的建立,也必將推進灣區文化藝術界攜手合作,共同助力塑造灣區人文精神,推動灣區文化繁榮發展,增進中外文化交流互鑒,為共建人文灣區做出貢獻。

圓桌會議上,與會代表圍繞如何進一步凝心聚力,更好地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促進灣區文化交流合作,推動灣區文藝高質量發展進行了深入研究探討,並就建立粵港澳大灣區文藝合作峰會這一工作機制達成了共識。會議審議並表決通過了粵港澳大灣區文藝合作峰會合作備忘錄,研究了聘請峰會顧問的建議及相關事宜,確定了峰會LOGO,審議通過2022年度第二屆峰會舉辦地在廣州。

10月27日上午,廣東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文聯香港會員總會,澳門中華文化聯誼會和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等12家單位的代表共同簽署了《粵港澳大灣區文藝合作峰會成員單位合作備忘錄》。峰會向這12家單位頒授了創始成員單位牌匾。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