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大芬)中青年油畫精品展”在京啟幕

來源:中國美術家協會 | 2021年10月25日 17:51
中國美術家協會 | 2021年10月25日 17:51
正在加載

開幕式現場

開幕式現場

由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共深圳市委宣傳部主辦,中國文聯美術藝術中心、深圳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共深圳市龍崗區委員會、深圳市龍崗區人民政府承辦的“全國(大芬)中青年油畫精品展(2012-2021)”于10月22日在中國美術館開幕。中國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書記李屹,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美術館館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吳為山,中國美術家協會分黨組書記、秘書長馬鋒輝,深圳市人民政府駐北京辦事處主任梅玉寶,深圳市文聯黨組書記、主席梁宇等領導、嘉賓,20余家在京媒體及社會各界人士百餘人參加了展覽開幕式。

中國美術家協會分黨組書記、秘書長馬鋒輝致辭

中國美術家協會分黨組書記、秘書長馬鋒輝致辭

馬鋒輝在致辭中説,十年來,由中國美術家協會和深圳市委宣傳部共同主辦的全國(大芬)中青年油畫展,吸引了國內廣大中青年美術家和美術愛好者積極參與、傾情投入、盡顯才華。經過十屆展覽的成功舉辦,共展示了近千幅豐富多樣、充滿正能量的油畫作品,發現和培養了一批有志於中國油畫創作的中青年美術人才,為提高全國中青年油畫創作水平,繁榮發展社會主義美術事業做出了積極探索和有益貢獻。這次展覽用100幅油畫精品,講述了100個與時代同頻共振的中國故事,弘揚了中國精神,凝聚了中國力量,展現了新時代中國特區的新成就和文化自信。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美術館館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吳為山致辭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美術館館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吳為山致辭

吳為山在致辭中談道,大芬從臨摹到原創的産業發展之路,再到走上中國美術館的殿堂,令人感慨,這也體現了我們黨對美術家,特別是新文藝群體的正確引領,使他們走上為黨頌歌、為民抒懷的藝術之路,走入高雅藝術境界。大芬油畫作為深圳美術界重要品牌,相信在新時代新征程中,將不斷發揮自身優勢,勇當先鋒、銳意進取,創作出更多立得住、傳得開、留得下的藝術精品,不斷譜寫社會主義文藝事業繁榮發展的輝煌篇章。

深圳市文聯黨組書記、主席梁宇致辭

深圳市文聯黨組書記、主席梁宇致辭

梁宇表示,全國(大芬)中青年油畫展帶動大芬從臨摹到原創、從商業到藝術、從産業到學術,推動大芬成為國家文化産業基地、國際文化藝術小鎮。在“全國(大芬)中青年油畫展”“深圳大芬國際油畫雙年展”兩個常設性國家級品牌活動的疊加效應下,大芬油畫在國內外的學術影響力不斷增強,已成為了深圳乃至全國的文化名片。

李屹書記在嘉賓陪同下參觀展覽

李屹書記在嘉賓陪同下參觀展覽

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和“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在這個特殊的年份,“全國(大芬)中青年油畫展”(下稱“中青展”)迎來了第十屆展覽盛會。為慶祝黨的百年華誕,回顧十年展覽成就,精彩呈現深圳先行示範的生動實踐,本次精品展以每屆館藏的十件優秀作品,共計百件精品謳歌偉大祖國繁榮興盛、描繪人民幸福生活,展現社會發展蓬勃興旺的美好藍圖和時代新貌。

展廳現場

展廳現場

展廳現場

展廳現場

中國美協一直以來通過多種方式,策劃開展形式多樣的藝術創作、展示、交流活動,以進一步提高當下美術創作的整體水平,推出更多精品力作和優秀人才。本次展覽的百件油畫精品,是廣大中青年油畫創作者積極投身用文藝作品凝聚力量、實現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生動實踐。2012年12月,“首屆全國中青年油畫展”在大芬油畫村登場,成為了深圳油畫藝術界的標誌性事件。2017年1月,“第五屆全國(大芬)中青年油畫展暨全國中青年油畫精品展”曾在中國美術館精彩亮相,讓外界進一步了解深圳、了解大芬。從“實幹興邦”到“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再到“揚帆先行”的主題創作,全國(大芬)中青年油畫展將步入一個全新的發展階段,跑出中國美術事業發展的“深圳加速度”,用畫筆描繪更多“春天的故事”。

研討會現場

研討會現場

展覽開幕式結束後,“全國(大芬)中青年油畫精品展”學術研討會同期召開。展覽展至11月3日。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