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炯藝術振興鄉村實踐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幕

來源:來源:央視網 | 2021年10月19日 14:31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10月19日 14:31
正在加載

開幕式現場嘉賓合影

開幕式現場嘉賓合影

10月16日下午,《鄉村振興 藝術何為——陳炯藝術振興鄉村實踐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幕。中國人民大學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吳付來,中國美術館副館長安遠遠,中央美術學院副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建築藝術委員會主任呂品晶,浙江省寧波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李貴軍等嘉賓出席了展覽開幕式。

陳炯向到場嘉賓介紹展覽情況

陳炯(左)在展覽現場向嘉賓介紹展覽

陳炯,1973年出生,畢業于中央美術學院,現為中國人民大學藝術學院副教授、碩士生導師,“藝鄉建”創始人。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北京設計學會藝術鄉村設計專業委員會主任,新時代鄉村發展傑出人物。

展廳現場

展廳現場

在藝術振興鄉村的實踐中,陳炯帶領“藝鄉建”團隊著重推動村民重新認識自我,提高村民的自我認同,進而增強文化自信。此次展覽通過思維導圖、建築模型、裝置藝術、影像資料和各地域的特色文化創意産品相結合的形式,展示鄉村的生活圖景,呈現藝術如何激活鄉村生活,展現村居群眾共享文明建設的新成果。

展廳現場

展廳現場

中國人民大學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吳付來致辭。他表示,中國人民大學藝術教育事業歷史悠久,溯源於1937年的陜北公學,歷經延安魯迅藝術學院、華北聯合大學文藝部、華北大學三部,1999年復建中國人民大學藝術學院,培養出了大量藝術人才。藝術學院秉承中國人民大學“始終奮進在時代前列”的優良傳統,積極響應習近平總書記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把論文寫在中國大地上。當今,應在新發展階段推動設計學科更加緊密地融入鄉村振興事業。只有站在鄉村振興的時代前沿,才能真正推動藝術設計學科回應好繼承性、原創性、民族性、時代性、系統性、專業性等問題,真正構建起具有中國特色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要堅持在鄉村振興中深化藝術設計學科教育教學改革,深化産教融合、藝工融合,著力培養教師、學生和設計師、農民等的社會責任意識、創新意識和本土文化意識。

中國美術館副館長安遠遠首先致開幕賀辭。她講道:“近些年,國家及社會各界對鄉村發展、鄉村振興都給予了極大關注和不同程度的扶持,這其中有一支特殊的力量備受矚目,即讓藝術參與鄉村建設,助力鄉村振興,從而為鄉村發展注入新的生機和活力,取得了良好的預期效果,體現出’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新時代鄉村新風貌。同時也讓我們看到了美術、藝術在助力鄉村發展中所具有的特殊地位作用和使命任務,的確可以為鄉村蛻變升級、築建美麗家園帶來新的發展視角與思路,提供新的騰飛動力和潛能,不僅能夠有效改變村容村貌、改善生態環境,而且對弘揚鄉土文化、樹立文明鄉風、活躍鄉村文藝氛圍、提高村民審美水平、優化産業結構、帶動地方旅遊、增加村民收入與提升消費能力等方面,都將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最後,她預祝展覽取得圓滿成功。

中央美術學院副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建築藝術委員會主任呂品晶為本次展覽致辭。他指出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曾説過,‘美’通過設計深入到人們的生活起居、城鄉建設中,構建一個美的生活環境和育人環境。陳炯先生的實踐展覽,很好地回應了習近平總書記期待與牽掛,同時為我們廣大的藝術工作者搭建了良好的學習交流平臺。從展覽的內容來看,他運用規劃、建築、景觀、雕塑、文創、導圖、視頻等內容,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現和詮釋了藝術在不同特點的鄉村落地生根後鄉村的新變化、新氣象。尤為令人觸動的是,他不是為研究而研究,也不僅僅是在以實踐的姿態進行創作,他還將藝術設計實踐注入鄉村振興的國家戰略中,並且以高校教師的科研態度進行理論提升。在陳炯先生的設計實踐中,他讓村民成為主角,推動村民重新認識自我,提高村民的自我認同,促進村民對於家鄉的文化認同,進而增強文化自信,調動和喚醒內生動力。”呂品晶表示,此次展覽展示了其中一個鄉村振興路徑,他希望陳炯先生及廣大的藝術工作者能夠為鄉村振興提供更多的新思路、新方法。

浙江省寧波市宣傳部副部長李貴軍致辭。他講道:“陳炯教授來到寧波市寧海縣後,帶來一個新的理念,改變的不是村莊的面貌,改變的是村莊裏的人,真正為鄉村振興工作。讓村裏的鄉村振興真正找到了歸屬和出發點,他找到了物的價值,變廢為寶,找到了人的價值,以人為本,找到了人與物的新關係,把藝術家、村民當地的各種資源充分的融合在裏面。陳炯教授的做法,推動了鄉村的發展,為藝術家、為藝術找到了新的社會價值,找到了新的社會地位,為我們高校的人才培養找到一個新的指示。”他表示,中國人民大學真正的把論文寫在大地上,把課堂上在農戶家,中國人民大學的學生到村裏面很快就成為了建設力量,成為新生的力量,成為&&的隊伍。對此誠摯感謝中國人民大學,也感謝陳炯教授和其他老師對寧波工作的支持。

北京設計學會副會長張繼曉致辭。他首先代表北京設計學會,中國農林高校藝術設計聯盟,北京林業大學藝術設計學院,對陳炯教授的藝術振興鄉村實踐展的開展表示衷心祝賀。他談到:“看了陳教授的這個展覽,我有個感受,那就是敬佩。這個敬佩一是對陳老師。藝術如何為鄉村這個命題服務,陳老師做出了積極可貴的探索,也結出了豐碩的成果,十幾年的勤奮,與挫折,他還是初心不改。用藝術為鄉村,為農民。衷心祝福陳老師在未來取得更大的業績。另一個敬佩,是給中國美術館的。在中國美術的最高展覽殿堂,舉辦一場鄉村藝術設計展覽這是第一次。可見中國美術館對這個展覽的高度重視,這也是對當下國家鄉村振興戰略的高度關注。從美術作品的展示,到服務鄉村振興的藝術設計成果展覽。可以看到美術館責任與擔當。衷心感謝陳教授,中國美術館為我們提供這次有意義的展覽。”

策展人史曉菲致辭。她説:“作為陳炯的愛人以及一名新聞工作者,這種雙重身份讓我不僅能夠近距離的‘認識’陳炯,還能夠以客觀的角度和審視態度觀察他們的工作。陳炯創建的‘’藝鄉建’不僅有實踐還有理論,更重要的還有完整的商業閉環,能夠實實在在的為村民帶來收益,是我非常驕傲的。對於本次展覽,我建議大家帶著三個問題去觀看,即是什麼、為什麼、怎麼樣。藝鄉建的目標之一就是不斷豐富藝術內涵,拓展藝術的外延,讓人們意識到藝術可以對人、對社會起到特別實際的作用。藝鄉建的發展,背後是國家經濟社會的強大推動力,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夠參與到藝術振興鄉村的實踐中,為美麗鄉村的建設貢獻力量。”

隨後,浙江省紹興市越城區鑒湖街道坡塘村書記羅國海發言。“藝鄉建”團隊於今年4月進駐坡塘村雲松自然村開展駐村設計實踐,時至今日,成果初顯,村集體經營性收入增加80余萬元,旅遊總收入增加了200%。國慶假期期間,每天村民的收入達到了4萬元。羅國海談到:“坡塘村是一個偏僻的村子,今年陳教授帶隊進入村子後,與村民同吃同住,進行節點改造、景觀提升,用藝術振興的方法帶動了村子的發展,成果顯著,中央電視臺也對村子進行了報道,感謝陳教授並希望能夠繼續提供指導,讓藝術在坡塘發光發熱。最後誠摯地邀請大家到坡塘遊玩,走古道、品龍井、喝甘泉、賞美景。”

浙江省紹興市越城區委組織部部長應堯剛致辭。他表示,此次展覽基於陳炯教授多年的藝術振興鄉村實踐,並且展于中國美術的最高殿堂——中國美術館,定會成為鄉村振興路上的一個標誌性事件。他談到,目前許多振興鄉村的方式方法不注重農村的長期發展,沒有生命力,在新時代的鄉村振興工作中,應當更加注重人的發展,讓更多的人主動加入鄉村振興的實踐中,讓人們看得見山,看得見水,留得住鄉愁,能夠讓人們賺得到錢,從而實現共同富裕。這些思考,從陳教授的實踐中得到了答案。

中國民主同盟中央委員會農業委員會委員、北京市農村經濟研究中心中心資源區劃處處長陳奕捷發言。他談到,我們的農業和土地,千百年來滋養著無數先民,他們在廣袤的天地中獲取食材與靈感,現如今,我們用藝術設計的手法回饋土地和大自然,令人十分自豪。他希望陳炯老師能夠走進更多的農村,建設更多的鄉村。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