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雲泉書畫作品晉京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幕

來源:來源:央視網 | 2021年10月11日 18:45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10月11日 18:45
正在加載

10月10日,由四川省文聯和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館主辦的“雲中相知——劉雲泉書畫作品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展。展出書畫作品各四十余幅,尺寸既有八尺大作,也有盈尺小品。

劉雲泉,號鯰公,齋館名號曰:鋤園、朵廬、龜居,中國書協第二、三屆理事及創作評審委員會委員。本次展覽展出的作品意在以書情入畫,以畫意滲書,著力展現獨到筆墨,既有傳統根基,又具有一定當代性。作品全係水墨表現,內容多以山川抒懷、因物咏喻,實踐了“筆墨當隨時代”的藝術理念。

中國美術館館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吳為山則回憶起當時與劉雲泉相識在成都杜甫草堂的情景:“我和劉雲泉先生相知相識在夜色朦朧的杜甫草堂,看到劉雲泉先生那一手好字,具有高古之氣,有清逸之氣,有詩情畫意。第二天去到他的畫室,一處平靜之地,院子裏面有幾棵小樹,水缸和石頭,這樣一幅景象像一幅畫一樣,我看到這樣一個大藝術家生活的空間,可以感受到他心靈的空間。我在他的作品上,看到了先生有高雅高邈之氣,我是他的知音,在座的都是他的知音。一個藝術家最重要的是他的作品,他的人品,這些都是留在空間裏為人們永遠的精神記憶。”

四川省文旅廳原廳長、四川省文聯主席鄭曉幸在致辭中提到,78歲的劉雲泉先生是一位值得我們敬重的書畫家、藝術家。他崇德尚藝的藝術堅守,獨具匠心的書畫探索,倔強耿直的藝術人生,劉雲泉一路藝術創作註定能夠成就他今天的藝術成就,他被稱為書畫界的奇人。

劉雲泉在開幕式上表示,“我一生中特別愛杜甫,我以杜甫鄰居為榮,我搬了多次家,但都在杜甫草堂附近,因為那裏文興之地,文化詩意很濃郁的地方,草堂處處皆是春,杜甫的用字之真,敲字之準,寓意之深,讓我受益匪淺。”

為了籌備此次展覽,年近八旬的劉先生是西進大漠戈壁,南下雁蕩匡廬,更是親駕坐騎在煙雲跌宕之巴山蜀水中爬坡上坎,讀雨聽煙,經過近一年時間的雲山壯遊,得稿本數百,還歸鋤園後,精心創作了近百幅作品,以就教方家,得覓知音。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